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章法与篇幅格式
章法与篇幅格式
时间:2015/04/07 11:04:26 【字体:][][
责任编辑:

章法与篇幅格式

 

一、章法:

    一幅字,不但每个字要写好,还要把所写的字连成篇。字与字、行与行,必须要安排妥当,互相呼应连贯。这种通篇整体的安排,就叫做章法,也叫布局、布白。章法除了研究字与字的排列,行与行的分布,还包括落款盖印等。

章法布局大致有以下三种方法:

1、纵有行,横有列

    这种布局,横竖成行,排列整齐,适合写篆书、隶书、楷书等较工整的书体。书写时要注意字距小于行距,但要是隶书,因其字体扁方,竖写时字距应大于行距。

2、纵有行,横无列

    这种布局字字之间上下连续,竖着连贯,行与行之间略有空间,间隔分明,横着看则字与字不一定整齐相对,适合写行书、草书。章法布局行式整齐,活泼流畅,在变化中求统一,书写也方便。

3、纵无行,横无列

    字与字,行与行间距变化大,字字连绵,行行参差变化,通篇布局浑然一体,只适合用草书中狂草一类的很奔放的书体,初学者没有把握不要轻易尝试。

    题款与盖印:题款、盖印是一幅字章法布局不可缺少的部分。题款也叫落款,是书写正文以外的说明文字。一般题上书写者姓名、日期等,也有的写上所书写内容的出处。如果所写的字要赠送他人,就要把对方的姓名写在作品上,称为上款,自己的姓名写在后面称为下款。题款书写要简明,字体与正文要比较合适,而且不宜过大过小,与正文主次分明,和谐统一。一幅字写好后,最后还要盖上印章。印章有名章与闲章两种。名章是书写者的姓名,盖在落款名字后面,靠近名字,可盖12方。闲章内容有格言、警句、年代等,盖在作品正文起头右上角。起首第一、二字之间右侧的称为“引首章”,还有的盖在末尾的叫“压角章”。印章用红色印泥钤盖,与通篇白纸黑字映照,有衬托装饰作用。但要注意不论盖什么印,不要太多、太少。宁少勿多,宁小勿大,否则破坏作品的艺术效果,十分难看。

 

二、篇幅格式

    由于书写内容的不同,字数多少的不等,书写篇幅就要有所不同,纸张就要有大小、横竖不同的变化。书写时必须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书法作品的布局格式多种多样,这里把常见的书写格式介绍如下:

    中堂:也叫整张直幅,用整张宣纸(不裁)竖着书写,是书法作品中篇幅较大的一种。

    条幅:也叫立幅、直幅、立轴,也是竖着书写的书法作品,比中堂要窄,一般用整张宣纸竖着对开裁一半,或比一半宽一些。

    扇面:有团扇、折扇两类。团扇上面比较好,折扇形式独特成环形放射状,行距上下宽窄不同,并且每行都围绕扇轴成斜势。所书写文句就要随形布局,显示出折扇的特点。

    册页与斗方:为一尺见方的小件书法作品,写好经过装裱一般装在镜框内悬挂。

    长卷、横幅、横额:也是常见的书写篇幅格式,与条幅相反,横幅用纸横着书写,各种书体都可写,字序一般从右住左。写春联时,也常常在大门头用红纸写上几个字,与上下联呼应,称为横披。

    对联:也叫“对子”。由两张长方条分别书写,合起来称为一幅,右边的是上联,左边的是下联。对联文句字数无规定,但上下联字数要一样多,要讲究对仗、工整。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