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如何临摹
如何临摹
时间:2015/04/07 11:04:25 【字体:][][
责任编辑:

如何临摹

 

  学习书法必须临摹古代碑帖。

(一)摹

    摹书的作用是帮助学法者把握结构并加深对字帖精微细小的理解,摹帖的手段很多,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1、双钩法。即用透明透水的纸,覆于字帖之上,用很细的笔将字钩成空心字,然后再填上墨。

       2、单钩法。即用透明纸覆于字帖之上,用单线画字的点画的中心线,仔细观察字的起收,提按转折等关键处,然后再进行临写。

    3、满摹法。即用不透水的透明纸直接蒙在字帖上书写。

(二)临

    临帖是学习书法最主要的手段,它能培养眼和手的准确的配合能力,既能得字帖的笔法,又能得其精神。临帖常用的方法有三种,即对临、背临与意临。

      1、对临就是看着字帖,摹仿着写。并做到“拟之者贵似”。临写实际上是一种技巧的训练,书写者通过观察、分析与研究,全面了解字帖的用笔、结构、章法、墨法等特点,然后才能认真摹仿。临写要求做到看一个写一个,等到熟练之后,最好能看一行写一行。

     2、背临就是作书者不看字帖,纯粹凭个人记忆默写出字帖一致的字来。默写完毕之后,应与原帖进行比较,找出不足之处,加以订正。

     3、意临就是书写者根据自己创作训练的需要,在范本中摄取某些与其需要

相契合者。此法重神似。形似易,而神似难,所以它是临帖的最高阶段。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