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书法名词
书法名词
时间:2015/04/07 11:04:36 【字体:][][
责任编辑:

书法名词

 

1、笔法,指用笔的技法。

2、运笔,就是笔锋在笔画上运行的全过程。包括:起笔、行笔、收笔;提笔、按笔等。

3、起笔,也叫落笔,即笔锋接触到纸面上的过程。一般有"藏锋起笔""露锋起笔"两种方法。

4、行笔,是指下笔后到收笔前的笔锋运动过程。所谓“中锋行笔”。

5、收笔,是指笔画完成后的收锋动作,所谓“回锋收笔”、“出锋收笔”。
6、露锋,就是起笔时露出笔锋的用笔方法。露锋起笔写出的笔画精神外露。

7、藏锋,是在起笔时用逆锋,使笔锋包藏在笔画内。"存筋藏锋,灭迹隐端""藏锋以包气",这样写出来的笔画浑厚圆润,给人以力量内含的感觉。

8、中锋,也称正锋。东汉书法家蔡邕说:“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是指行笔时,使笔锋始终保持在点画中心线运行。写篆书、楷书多用这种笔法。

9、侧锋,也叫偏锋。行笔时笔锋在笔画的一侧运行。用侧锋写出的点画,一边光滑,一边粗糙。这行草书中运用较多,写出的点画跌宕多姿,富有变化。

10、折锋,是行笔转折处的用锋方法。用笔时,使笔画显出棱角,写出方的点画。用折锋写字的笔法称为方笔。

11、疾锋,就是以较快速度运行笔锋。也称为忙笔,有挥戈斫阵之势。

12、徐锋,和疾锋恰恰相反,是缓慢运行笔锋。也称作缓笔或迟笔。

13、驻锋,是运锋中的一瞬间稍停而待动的短暂性的用笔动作。

14、挫锋,行笔时顿后将笔略提,使笔锋转动的用锋方法。凡转角处用它。

15、衄锋,""有退缩的意思。顿锋后突然回逆而行的用笔动作。常用于转折处、钩、点或者一横的收笔处,体现苍劲有力和稳后的作用。颜楷的钩多用这种方法

16、战锋,是行笔慢而有力,略同于徐、缓,好似行笔中遇阻碍而前进的态势。它是一种自然的涩势,以增加字体的坚韧、勇敢精神。

17、主笔,在单字中占主要地位,起支撑作用的单个笔画或笔画组合。

18、副笔,在单字中居次要地位起辅助作用的笔画。

19、运腕,就是通过手腕的上下提按和左右起倒的运动,形成点画分明的字迹。包括:提腕、枕腕、悬腕。

20、方笔和圆笔,就是笔画起止或转折处表现出的外在的方折和圆润。比如欧体以方笔为主,而颜体则以圆笔为主。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