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
时间:2015/04/07 11:04:19 【字体:][][
责任编辑:

文房四宝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把书法学好,正确地选择使用工具至关重要.“文房四宝”则是我们在学习书法中最常用的工具。

 

 

 

一、毛笔

(一)笔有“四德”,即“尖、齐、圆、健”。尖,笔端尖;齐,毛锋整齐,长短一律圆,笔肚饱满圆壮,才能均衡出力,不致偏肩;健,笔锋富有弹性,便于提按。买笔时,一要看是否具有“四德”的品质,二看笔头是否有一段透明处,称“锋颖”,这一段越长,笔越好。

目前市售的狼毫、羊毫等,均以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制笔为佳,称为“湖笔”,

其中“王一品”、“双羊”等品牌深受书家喜爱。

 (二)使用与保养

1、开笔。将笔毛浸入温水,用手轻捏笔毛,使笔毫逐渐化开;

2、使用前。先在冷水中沾泡再擦干,然后再沾墨书写,这样易于清洗。

3、使用时。通常只用笔头三分之一的部分,如果使用过度,将会缩短毛笔寿命。

4、使用后。将笔毛在清水中按同一方向轻轻搅动,频频换水至清水不再变黑,最后用卫生纸或棉纸将水吸干,吊在笔架上,注意使笔头朝下悬空晾干,不可曝于阳光下。

 

二、

    书法的用墨也是很讲究的。墨分“油烟”和“松烟”两种。油烟墨的特点是色泽黑亮,有光泽;松墨的特点是色乌,无光泽。在选择墨锭时,就要看它的墨色。泛出青紫光的最好,黑色的次之。

磨墨时要用清水,用力均匀,慢慢地磨研,磨到墨汁浓稠适宜为止。用墨要新鲜现磨,磨好了而时间放得太久的墨称为宿墨,宿墨一般是不可用的。我们现在有多种书法用的墨汁,如“一得阁”、“曹素功”、“宣和墨汁”、“中华墨汁”等,可以代墨使用。

 

三、宣纸

    宣纸创始于南朝,宣纸的集中产地在安徽泾县,然后集中到宣城外销,故有宣纸之名。宣纸质地绵纫,纹理细密,宜于表达书法艺术的妙趣。同时,抗拉力强,不易虫蛀,便于长期保存,故有“千年寿纸”之誉。

宣纸品类很多,以纸质区别,可分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类。生宣,易吸水,渗墨。熟宣,是生宣经加明矾等处理而成,不易吸水,纸质较硬。半熟宣,也是由生宣加工而成的,介于中性,能吸水,而不易渗化。宣纸昂贵,一般习字时多用毛边纸。

 

四、砚台

    砚,是磨墨和存墨液用的,有石砚、瓷砚,砖砚、玉砚等种类,最负盛名的是广东产的端砚和安徽产的歙砚。端砚的优点,一是下墨,二是发墨,三是不损亳。歙砚的特性如同端砚,歙砚更利于发墨,易于写大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