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多姿多彩的中国书法
多姿多彩的中国书法
时间:2015/04/07 10:04:22 【字体:][][
责任编辑:

多姿多彩的中国书法

 

书法是中国所特有的艺术珍宝,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出不同的书体。书坛名家辈出,流派纷竞,佳作如林。书法以它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艺术遗产,供我们学习与欣赏。

 

1、甲骨文

 

关于汉文字的起源,人们往往要从甲骨文谈起。十九世纪末叶,在河南安阳县小屯村(殷商故都遗址)发掘出许多龟甲和兽骨,上面刻有文字,这就是甲骨文字。经过考古学家和文字学家研究,证明它是殷朝后期王室占卜记事的文字,即卜辞。(占卜是测算“凶吉”的一种迷信活动。把测算结果记录下来就是卜辞)。这些文字是刻在龟甲、兽骨上的,笔画单细、挺直,转向时以方折为主。在今天看到的汉字中,甲骨文是最古的文字。

 

2、钟鼎文

 

因为古代铜称作金,又称作金文。主要是指商代早期至西周时期,在青铜器上刻或铸的铭文。文字字体凝重,行笔方整,有竖行无横行,如《大盂鼎》。到西周盛世及后期,青铜器制作日益精美,钟鼎文也更加成熟,行笔上变方整为圆匀,结体也更紧密、平正、稳定,且竖有行横有距,如《散氏盘》、《毛公鼎》等。

 

3、石鼓文

 

唐朝初年,在陕西凤翔县发现了十个象普通小圆桌那么大的鼓形石墩(现藏故宫博物院),上面刻有文字,人们称它们为石鼓文。每个石鼓上刻有一首四言诗。石鼓上的文字是我们现在能见到的最早的籀文(籀,zhòu,即大篆)。据考古研究,这些石鼓是春秋末到战国初年秦国的产物。石鼓文,笔画圆劲,大小均称,为秦朝统一文字打下了基础。

 

4、小篆

 

公元前221 年,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为了巩固政权,发展经济与文化,秦王朝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要求“书同文”。把原来六国的文字废除,规定以小篆为全国统一的标准字体。小篆的笔画粗细均匀,字形略长,注重对称,是秦代官方的正式文字。如《泰山刻石》、《琅琊刻石》等,相传是秦朝宰相李斯写的。

 

5、隶书

 

在秦代官方篆书盛行的时期,还有一种叫“隶书”的书体在民间流行着。传说秦代有一个叫程邈的狱吏把篆书进一步简化,变圆为方、变曲为直,以加快书写速度,形成一种新的书体。当时书写公文的都是“徒隶”一类的小官吏,因此被称为“隶书”。随着秦代的灭亡,小篆作为官方标准字体也随之结束了它的使命。而隶书到了汉代却逐渐成熟,逐渐流行起来,所以它也往往被称为“汉隶”。隶书形成了相背开张的字势,用笔上出现波磔(zhé)的笔画。汉隶代表作品有《石门颂》、《礼器碑》、《乙瑛碑》、《史晨碑》、《曹全碑》、《张迁碑》等。

 

6、章草

 

草书是指文字书写的简便草率,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哪种字体都有它的草体。三国时期还出现了为学习草隶而编写的习字范本《急就章》。汉章帝非常喜欢当时书法家杜度写的这种草书,并准许他用草隶写奏章,后来,人们就称这种经过规范化的隶草为“章草”。可以说,章草是对隶书的简约。

 

7、楷书

 

三国以后,文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楷书逐渐产生。虽然隶书已经规范而定型,但正规的汉隶仍不便于书写。因此又开始了简化汉字的过程,字画上出现了点、撇、钩等,使汉字逐渐形成一种形体方正、笔画平直的新书体——楷书。“楷书”又叫“正书”和“真书”。平时人们常说的“魏碑”和“唐碑”是楷书的两大体系。魏碑代表作品如《郑文公碑》、《张猛龙碑》、《张黑女碑》、《龙门二十品》等;唐碑代表作品如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虞世南《夫子庙堂碑》,褚遂良《雁塔圣教序》,颜真卿《多宝塔碑》、《勤礼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神策军碑》等。

 

8、今草

 

所谓“今草”,是相对“章草”而言的。如果章草是隶书的简写,那么今草就是楷书的草写简写。代表作有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十七帖》、唐代孙过庭的《书谱》等;今草中还有“大草”、“狂草”,如唐代张旭的《古诗四帖》、唐代怀素的《自叙帖》等。

 

9、行书

 

   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流行于三国后期至今,行书是楷书的简便写法,既不像楷书那样法度森严,又不像草书那样难记难认,因此显得美观而简单。其书写接近楷书的叫“行楷”,接近草书叫“行草”。行书作品有王羲之的《兰亭序》堪称“天下第一行书”,颜真卿的《祭侄文稿》称为“天下第二行书”,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为“天下第三行书”。另外行书名帖还有宋代米芾的《苕溪诗》、《蜀素帖》,黄庭坚的《松风阁》等。


上一篇: 没有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