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领导讲话
市政协主席杨枫在政协四平市委员会七届六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杨枫在政协四平市委员会七届六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8/27 10:08:33 【字体:][][
责任编辑:

在政协四平市委员会七届六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杨枫

(2014年7月1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是我们今年的第一个议政性常委会。刚才,围绕这次常委会的主题,委员企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分别从自主创业、管理特色、品牌意识等不同侧面,对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做了介绍,很有代表性,主旨鲜明、各有特色,很有启迪作用和借鉴意义。会上,还通过了《我市政协委员创办领办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常委们进行了认真的审议,提出了很多好的指导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调研组要认真地梳理归纳,充实完善好报告,为市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下面,围绕会议的主要任务,我讲两点意见。

一、关心支持委员企业成长,助推委员企业发展壮大

委员企业是由政协委员创办或领办的企业,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助推委员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在全市众多的企业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是市政协正在探索和研究的一个课题。为此,政协机关进行了认真的谋划和安排。4月下旬,我们向159家委员企业下放了调查问卷,全面征求了意见;5月上旬,我们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12家较为典型的委员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可以说,这次专题调研,历时较长、任务较重、规模较大,截至目前,全市的委员企业基本情况已经摸清、存在的问题已经基本找准,并提出了有助于党政决策参考的对策和建议。但这只是开了个好头,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助推委员企业成长和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政协大家庭持续共同地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常委要进一步加强同委员企业的联系,给予委员企业以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付诸更多的努力,发挥各位常委联系广泛、信息快捷、经验丰富的优势,提思路、出点子、想办法,助推委员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政协机关要努力做好协调服务,架桥铺路,积极为委员企业同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搭建平台、为委员企业同其他委员之间的联系搭建平台、为委员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平台,尽最大努力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本地委员企业之间、省内外委员企业之间的典型经验交流活动,让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帮助委员企业尽快发展壮大,让委员企业在全市发展中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有贡献,起到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委员企业发展壮大是全体政协人共同的愿望,但企业发展壮大,外因是辅助,内因是关键。希望委员企业在着力快速发展的同时,注意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刚才委员企业代表发言中提到了富不忘本、回报社会,捐资助学、永吉抗洪等作为,体现了我们委员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担当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家人品和胸怀的体现,更是一种发展智慧和发展战略的体现。捐资助学、救灾赈灾、解决就业、善待员工、回报家乡等造福于民的事,只要你做了,社会就不会忘记你,就会给你更多的尊重、更好的口碑、更高的荣誉、更大的影响力,在实现多方共赢的同时,会形成企业发展的新的驱动要素,进而推动企业更加持续地发展。《中国企业发展案例分析》表明,持续快速发展的企业,多数是热心于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二是增强文化宣传意识。要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精神财富,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需要培养好、挖掘好、宣传好。在这次调研中,感觉吉春药业的企业文化做得很不错,单从工作日志上看就别具匠心,将每月每周的目标总结同企业宗旨、企业理念、用人准则、励志故事、名言警句等融为一体,让人看后无形中就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信任度,快捷地提升了企业形象。在这方面,我们的委员企业都可以借鉴学习。三是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委员企业既有委员的政治光环,又有着自身的实体经济,在全市众多的企业中有着特殊性和优越性,容易成为众多企业中的关注点,所以更应严格约束自身,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遵守政治纪律、遵守政协制度,学法知法守法,严守法律的红线。据《中国企业舆情年度报告》统计,近年来企业家言行不当、违纪违规引发的舆情事件突出,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希望委员企业在新形势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维护好企业形象、维护好政协形象。

二、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保障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今年是我们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年。在座的各位常委是委员中的杰出代表和骨干力量,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常委的表率作用和我们常委会的领导能力。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之后,新的形势对我们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好我们政协的重要平台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如何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组织开展好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经济社会重要问题的协商讨论,都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在此,希望我们全体常委,都要在“三个更加注重”上用心思、下功夫。

一要更加注重学习提高,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学习对个人而言,是增长知识、提高素质的重要手段;对班子而言,是深化认识、提升效能的有效办法。在月初召开的市政协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多的就是班子成员的学习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常委会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政协常委有的是长期担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有的是某些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党派界别的有识之士,应当说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但要看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社会层面的知识更新在加快、个体层面的知识“折旧”也在加快的时代;我们面临的任务,是攻坚破难、爬坡上坎的发展任务。不注重学习,就可能落后于时代,就很难有效履行职责。因此,注重学习不是抽象的而是现实的,不是一时的而是常态的,不因忙碌而放弃,不因应酬而耽搁。要列出计划,突出重点,注重对中共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刻领会,注重对统战、政协基本理论和政策的准确把握,注重对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的更多涉猎。总之,要通过学习,拓宽眼界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不断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表达群众诉求的能力、综合协调服务的能力,努力在履行职能、推进工作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
   二要更加注重团结民主,不断营造和谐共事氛围。在6月末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上,黄燕明主席对“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做了重点强调。团结和民主是一对相互区别、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体。团结聚合力量,可以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民主兼收众益,能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只讲团结不讲民主,容易导致一潭死水,不利于事业的持续发展;离开团结来谈民主,可能变成一盘散沙,将背离人民政协的宗旨。作为政协全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常委会的团结和民主,对整个政协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由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研究决定的各项事宜,大家要分工负责执行到位。各位常委虽然工作经历不同、性格气质有别、处事风格各异,但肩负的使命相同、工作的目标一致。大家要以事业为重,互相尊重、互相支持,遇事多商量,有事多沟通,办事多协作,在共事中各展所长,在合作中有所建树,努力把常委会建设成民主集中、团结融洽、气顺心齐、生动活泼的领导集体。

三是更加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调研水平关系建言献策的质量。调查研究的过程,实质是理论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结合的过程,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上次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意见较为集中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调查研究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我们常委会需要认真借鉴,在调查研究上用一番苦功,求真、求实、求深、求细。要把调查和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只注重调查而忽视研究,容易堆砌材料、流于表面;只注重研究而疏于调查,难免言之无据、空洞乏力。唯有既深入调查、又认真研究,才能确保质量、对路管用。在这方面,政协专家学者多,位置较超脱,既有智力优势,也有时间精力,应当多下功夫、多出精品。题目要选准。要贴近中心任务、阶段重点,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调研要深入。调研组规模要适度,结构要合理,集中时间和精力,“沉下去”摸实情,“带回来”谋对策。“沉下去”,就要深入到不同的社会群体、各类原型,多渠道、多方面了解情况。既要听取汇报,又要实地考察;既要参观“示范型”现场,又要随机考察“原生态”;既要个别了解,又要座谈讨论,听原话、实话甚至牢骚话,掌握原汁原味的第一手素材。“带回来”,就要对相关情况进行冷静分析、深入思考,以事实说话,用数据佐证,靠综合分析,善于从表象中揭示本质,在个性中寻求共性,从细微处洞悉全局。对策要管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力求思路清晰正确,措施有理有据,方案详实具体,实施起来可操作,落实起来有抓手。总之,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要力求反映情况真实客观,分析问题准确中肯,提出方案有用可鉴,让政协的声音能够引起党委政府的共同重视,让政协的智慧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

各位常委、各位委员,助推委员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共同推进新的工作目标的实现,共同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供稿:市政协办公室)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