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领导讲话
魏启生副市长在市政协七届二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魏启生副市长在市政协七届二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5/21 05:05:57 【字体:][][
责任编辑:

在四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魏启生

2014年219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天,市政协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进行交办,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祥市长在“两会”期间及会后两次过问提案情况,强调要把提案办理纳入政府问政于民、职责公开活动之中,分清提案内容,公开承办部门、基层单位和负责人,认真办好提案,全面提升办理质量。刚才,杨枫主席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两位领导的要求,把这些提案办理好、落实好,不辜负政协委员对市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掌握社会发展动态的重要信息来源。办好提案,对于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完善程序,坚持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综合科室协调和业务科室办理的三级负责制。市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后,市政府将召开三个层面的交办会,一是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由国祥市长向各位副市长交办,二是副市长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向各部门主要领导交办,三是各承办部门要召开班子会或专题交办会。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对重点提案,市政府要认真研究,承办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主持办理。市政府办公室要继续做好跟踪督办、组织协调工作。

三、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要加强与委员协商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充分了解提案的准确意图和具体情况,共同探讨有效措施,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提高办理效果。要变被动办理、闭门办理和“文来文往”为主动办理、开门办理和“人来人往”,通过现场办理、联合办案、公开答复、座谈交流等方式,采取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做法,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邀请委员参与办理过程,面复率要达到100%。

四、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提案作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采纳委员的建设性意见,凡是向委员承诺了的事项,各承办部门必须按期兑现;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给予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订出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决不能敷衍塞责。要把群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为办理的重点,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个发展”要求,纵深推进“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突出“五并重、一加强”,努力打造四平经济升级版,积极办理好委员提案,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加快在哈大经济大动脉上赶超隆起,全面振兴。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