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领导讲话
邵华副市长在市政协七届一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邵华副市长在市政协七届一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5/21 05:05:12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四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邵华

(2013年12月17日)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2013年,市政府收到市政协转交的提案224件,涉及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各个方面,这些提案立足市情,着眼长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凝聚了委员心血,反映了群众意愿,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办理,积极抓好落实,办复率100%,满意率100%,绝大多数提案得到了采纳或落实。具体情况是: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魏俊明委员提出的《“一核三带”节点乡镇建设应有相应政策扶持的建议》(1号),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结合四平实际,制定了《四平市“一核三带”节点镇扩权强镇的实施意见》,针对制约节点镇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出台了节点镇规划建设管理“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节点镇建设用地、依法下放节点镇行政审批权等7项政策措施。

(二)赵佳良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2号),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养老服务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民政局加大工作力度,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目前,全市80多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29个社区设置日间照料室,四平市社会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民办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农工党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防止小区弃管的建议》(3号),市住建局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建立了建设工程质量保修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物业企业保证金制度,制定实施物业小区弃管应急预案。今年重点解决了阳光新城小区弃管问题,争取四平市所有住宅小区全部实现规范化物业管理的目标。

(四)民盟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整合我市职教资源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建议》(4号),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职业学校资源整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谋划,今年市政府成立了职业教育资源整合领导小组,积极申请恢复辽北大学,以此整合我市职教资源,做大做强我市职业教育。

(五)民盟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5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年,将在市区改扩建20所幼儿园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围绕“保基本、广覆盖、多形式、高质量”发展目标,组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幼儿保教质量。目前,市区现有幼儿园10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5所,民办幼儿园94所,市区在园幼儿11364人。

(六)李立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建议》(6号),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全力支持企业争取国家和省“技术创新工程”专项资金。建立了市本级科技专项资金、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评定管理,引导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七)桑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软环境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议》(7号),市监察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从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政策落实、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入手,重点解决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开软环境和政行风评议意见,实行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直通车”,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审批项目,严肃查处滥处罚,乱检查、乱罚款等行为。

(八)张忠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开发山门中生代火山地质公园旅游项目的建议》(8号),市旅游局已将其纳入《四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列为近期发展计划,目前正在做好火山遗迹保护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编制开发规划,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争取早日开发建设山门中生代火山地质公园。

(九)民革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城乡水环境整治和保护的建议》(9号),提案内容准确翔实,问题切中要害,对策可行。市环保局积极采纳,今年重点完成四平市、公主岭市、梨树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十)刘尊富委员提出的《当前“村村通”公路工程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10号),市交运局将严格设计标准,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管,加强监督、检查,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实好。

二、一般提案办理情况

一般提案共214件,涉及住建、规划、交通、公安、农委、环保、教育、卫生等37个部门,通过各承办部门积极办理,目前,已经采纳和落实112件,正在落实和逐步解决的102件。

(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迅速安排,尽快落实。

例如:栾昕平、葛荫雷委员提出的《关于开通欧亚商贸与东方科技城之间地下通道的建议》(66号),市政府主管市长现场办公,市交警、人防部门联合办理,协调人防商场承租商,疏通地下人防通道,加强交通管理,在中央路设置了隔离带,有效解决了交通阻塞问题。

张忠远、门广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强烈要求取缔步行街非法商贩的建议》(76),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住建局彻底整治,经过艰苦努力,已将200多家商户清理到三角农贸市场、食品街等市场经营。同时加强对步行街的维修改造,为商家和市民营造良好的经营和购物环境。

施俊生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暖房子”工程城市景观效应的建议》(83号),市住建局积极采纳,坚持暖房子工程改造与景观建设相结合,今年对中央路临街楼栋加设坡屋顶,粉饰高档涂料,提升了景观效果。

张忠远、吕中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强烈要求取缔三轮车非法营运的建议》(106号),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石国祥多次听取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2次研究,主管市长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目前,整治方案已经确定,召开了动员大会,拟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利用一年时间,分4个阶段,对非法运营三轮车进行全面整治。

农工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取缔北山殡仪馆单间停放尸体严禁借机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建议》(201号),今年8月下旬,市政府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就如何加强殡葬管理做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工作方案。9月初,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殡葬管理、规范办丧活动的通告》,在市殡仪馆进行张贴,通过电视台、广播、报社等媒体进行了宣传。其中规定:禁止在办理丧事过程中进行辞灵、夜间守灵、焚烧纸制丧葬品等活动;禁止非法从事殡葬服务,禁止殡仪服务场所违规收费,禁止商家无证照经营和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目前,辞灵、夜间守灵等行为得到禁止,非法经营丧葬用品商铺得到取缔。

(二)对事关长远发展的提案,制定规划,逐步推进。

例如:胡冬梅委员提出的《关于四梨公路沿线整体科学规划的建议》(98号)、刘鹏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四梨经济带项目建设的提案》(27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1月20日,市委召开推进“四梨同城化”建设协调会,提出加快完成“四梨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深入研究政策措施。今年四梨大街建成通车,“四梨同城化”迈出可喜步伐。

王中良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集成发展、集约发展、规模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叠加推进的建议》(43号),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和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引导农民,发挥首创精神,加快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组织,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

民建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撤销城市街道办事处的建议》(203号),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探索改革城区与社区管理体制,把涉及为群众服务的管理职能下放到社区”。4月下旬,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形成了《四平市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意见》。6月13日,市政法委书记许才山、副市长吕锋召集12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论证会,对该意见作了修改完善,拟选择两个街道进行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再铺开。

三、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按照市政府、市政协提案交办会议要求,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一)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5月2日,市长石国祥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亲自将提案转交各位副市长,并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过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常务副市长魏启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提案办理情况,研究重要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承办部门认真办理和落实,决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各位副市长认真负责分管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认真阅批提案,组织召开分管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交办会,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对重要提案的答复进行审核,严格把关。各位副秘书长协助主管市长做好提案办理的协调和督办工作,提高了办理质量。

(二)各承办部门积极办理。按照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办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提案接收、登记、交办、答复、检查、反馈等程序环节。坚持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综合科室组织协调、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坚持会议交办制,召开专题交办会或班子会,安排提案办理工作。坚持面见委员答复制度,多数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上门答复或邀请委员座谈、视察等方式进行答复,面复率达100%;保持与委员的经常联系,提案办结后,及时向委员通报情况。坚持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的办理原则,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凡是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纳入规划,逐步解决;不能解决的,如实说明情况,解释清楚,争取委员的理解和谅解。

(三)市政府办公室认真组织协调。根据市政府、市政协要求,对各承办部门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办理程序进行了全程指导和督办,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未按进度答复的部门,下达督办通知。对涉及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答复。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领导指示。加强与市政协提案委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协调承办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个别承办部门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个别承办部门与委员沟通不到位,缺乏对提案内容的深入研究,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和解决。三是个别承办部门重答复轻落实,使一些提案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上问题已经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后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办好提案的责任感。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掌握社会发展动态的重要信息来源。办好提案,对于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完善程序,坚持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会议交办制、见面答复制等经验和做法。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对重点提案,承办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主持办理。

三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要加强与委员协商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充分了解提案的准确意图和具体情况,共同探讨有效措施,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提高办理效果。要变被动办理、闭门办理和“文来文往”为主动办理、开门办理和“人来人往”,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四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提案作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采纳委员的建设性意见。凡是向委员承诺了的事项,各承办部门必须按期兑现;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就要集中力量尽快给予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订出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决不能敷衍塞责。要把群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为办理的重点,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