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22 05:05:54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10日在政协四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 闫 杰

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并对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来工作回顾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来,在中共四平市委领导下,以党中央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重要方针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市委落实中央精神的各项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为全面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握方向、打牢基础,同心同行理念日益深化

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人民政协及其各参加单位的共同选择,也是政协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

五年来市政协不断深化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同心同向同行理念,积极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制度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增强行动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格局中找准政协工作的位置和角度。在保持与中共四平市委同心同行上,市政协一直坚持做到有令就行,市委每做出一项重大部署,都积极跟进、迅速行动、坚决落实。 

在市级领导包保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社区行动计划”、“三帮扶”、“三经”工作等项部署中,市政协班子相关成员带领包保部门,根据不同企业、乡镇村屯及城市社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包保帮扶措施。负有包保重点企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平东老工业区、昊华四平化工有限公司、亿丰机械加工项目以及融投资推进任务的班子成员,坚决落实市委部署,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并现场办公,协助企业破解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筹建创业基金、邀请驻省股份制金融单位来平对接等艰苦细致的工作,促成了相关项目和资金的落实。在新农村建设包保中,帮助联系村屯建设棚膜小区、牧业小区、旱改水及水田上电500多公顷,筹措协调资金700多万元、水泥200余吨,用于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整治。在社区建设包保中,协调市相关包保部门出资47.5万元为四个包保社区解决一站式办公大厅,安装电子大屏幕,购置办公设备并进行室内外装修改造。在“三帮扶”活动中,为薄弱党组织协调解决经费,为特困党员群众筹集生活、建房资金及日常用药,为帮扶对象与相关企业结成对子包保子女上学费用,全力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工作也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作为充分体现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反映了人民政协的明确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五年来,11次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市委“一个巩固两个领先”、“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等主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先后就促进全市社会保障工作、建设牧业经济强市、加强新农合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工作等提出建议。其中就“一核三带”节点镇建设情况提出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喜杰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并以市委文件转发。五年来还就中央惠农政策在我市落实情况、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后的发展、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城市建设、特色文化城建设等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分别举办“经济”、“发展”、“民生”、“稳定”、“文化”论坛,并根据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举办以“继续解放思想”、实施“一核三带”战略等为内容的论坛,委员们共谋四平发展大计,真挚坦诚建言,市党政班子领导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在常态工作中狠抓政协提案的质量和跟踪落实,更加注重反映社情民意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五年来共立案984件,办复率达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为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供农民健康体检、文化事业、社会治安等多方面社情民意信息,为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知民情、解民忧畅通了渠道。

(三)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履职为民领域不断拓展

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理念,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办利民惠民之事、谋富民安民之策,五年来共开展调研视察80余次。调研视察中相关部门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形成了民主监督与促进工作良性互动的局面。

民营经济在我市的财政收入、企业纳税、GDP总量已占有半数以上比重。为发挥政协组织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下半年就我市民营企业融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后,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责成政府职能部门在调查报告基础上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并以市委文件转发。

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既与全市的经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也与民族团结和谐紧密相连。市政协常委会按照党政班子的思路,开展了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发展方面的调研,重点就进一步发展壮大民族经济,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形成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进行了探索。

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广大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切,也牵动着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心。届内重点对我市的食品生产、流通、检测等环节进行了系列视察,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共同商讨了强化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对策。

医改事关老百姓就医用药权益保障。常委会对我国实行新医改后农村基本药物制度在我市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行严格监管,降低药品价格,保证药品质量,促进合理用药等意见。

大力开展民事诉讼调解,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届内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到相关县(市)和单位,对法院与相关部门实行联动,组建调解中心,努力争取调解结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典型经验进行了调研和总结,并会同相关单位向省里进行推荐。

几年来还分别就金融工作、政务大厅工作、人口和计生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残疾人事业发展、促进税收工作、促进供电工作、推动烟厂改造工程等50多个课题进行调研视察,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包括相关企事业单位商讨了做好相关工作的对策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较好履行了政协民主监督职责,也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依据。

(四)立足服务、助推发展,扶持委员企业成效显著

全市由政协委员创办领办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近百户,在全市经济中占有相当比重,并且承载着安置就业、增进和谐稳定等重要社会责任。市六届政协以来,先后建立了市政协班子和委室两级包保委员企业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委员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各委室也发挥连结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了信息的通畅和项目的对接;政协机关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把为委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专门召开政府职能部门与委员企业恳谈会。邀请发改委等12个政府有关部门就国家相关产业政策、项目信息、项目操作、投资方向等方面情况进行宣讲,现场解答委员企业提出的问题和疑虑;会后就加快经济发展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形成四点具体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参考。

二是为金融机构与委员企业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银行方面就金融政策和金融服务项目进行推介,委员企业就经营和项目建设及资金需求情况作出具体说明。通过对接,一批具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受到金融机构关注,为开展后续合作创造了机会。

三是于2010年开展了“委员企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经过四轮调度检查、核实筛选,确认全年新上5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21.5亿元。其中亿元项目7个,3000万元项目9个。通过年末综合考评,对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的20名项目建设优秀委员和7名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委员,在六届四次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创业、兴业热情。

(五)创新制度、激发活力,自身建设力度持续强化

要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把政协打造成谋大事、有作为、人气旺的组织,提高感召力、增强凝聚力,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是市六届政协一以贯之着力探索的工作路径和努力的方向。

一是抓能力水平建设,打造善谋大事、务实干事的领导班子。首先是决策科学化水平的提高。通过学习培训,秉持学以致用理念,本着“力求说得对,不计说得算”、“宽松不放松,到位不越位,参政不干政,建言不失言”原则,探索了政协常委会议“走着开”、政协提案领导“领着办”、大会发言“敞着征”等工作途径,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第二是抓工作运行制度创新。从抓制度化建设这个根本入手,先后制定了《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办法》、《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等项制度规范,使政协工作更加符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第三是抓组织设置的进一步完善。先后成立了政协书画院、政协网站和政协理论研究会,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更多载体。

二是抓素质形象建设,打造能力上乘、形象一流的委员队伍。首先是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从新一届委员的产生到届中调整,都组织对委员的培训,讲授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知识,并且延伸到县(市)、区政协及政协参加单位,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注重委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并组织委员到外地考察学习,也邀请国内一流学者来平举办大讲堂,使委员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其次是加强服务与管理。市六届政协秉持服务是人性化管理,管理是理性化服务理念,坚持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一方面常委会班子和政协机关坚持为全体委员特别是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委员服务;另一方面强化管理,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为委员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抓思想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服务优质的委员之家。政协机关既是政协工作的指导中枢,又是为政协工作和全体委员服务的委员之家。市六届政协五年中始终坚持抓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放松,以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指导工作,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人心,以政治和生活上的关怀激发干劲。五年来,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强化机关为委员服务意识,举办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全市政协系统职工篮球、乒乓球赛事等活动,极大激发和调动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经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扎实的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已经初步形成。

各位委员,市六届政协工作的成绩,是中共四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六届政协常委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也要清醒地看到,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如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更加规范有序;如何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各自岗位上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应有作用;如何协调配合,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在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新一届政协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工作的主要经验与体会

过去五年来,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着眼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在我市各项事业全局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和体会。这些经验和体会,既是长期形成的宝贵财富,也是今后人民政协工作中应该坚持的重要原则,值得倍加珍惜。  

第一,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政协体现作为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人民政协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自己的根本原则。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和同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围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来研究谋划政协工作,并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尽真情、建善言、出实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就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实践证明,从协商议政到民主监督,从工作环境的改善到政协干部的使用交流,市六届政协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无一不是坚持中共四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

第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政协保持生机活力的前提。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以其代表性和包容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各族各界的智慧,凝聚全体人民的意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携手奋斗,这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与此同时,本着团结、民主、和谐的精神,体现合作、参与、协商的特点,广泛吸收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政事,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尊重多数、照顾少数,不断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这是人民政协基本属性的内在要求。市六届政协常委会在工作中体会到,实现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以坚强的团结保证民主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保证团结坚强有力,人民政协事业就能永远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第三,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发挥政协职能和优势的根本。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五位一体”建设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发展谋划工作,紧贴发展开展工作,为推动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服务;必须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特点,突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选择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专委会为依托,多层次地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人民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就把握了时代的主题,顺应了人民的期待。政协讲作为,要从围绕中心的实践中去看待;讲成绩,要从服务大局的实效中来评判。这是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

第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体现。背离了这一条,政协就会背离自身的性质和使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人士,应当具有忧国忧民的崇高境界,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做好了,我们就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第五,坚持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保证。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他们在政协中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必须注重体现界别的优势,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的作用;必须强化委员的主体观念和责任意识,促进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委员的职责;必须推进机关建设,加大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交流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工作干部队伍,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论述,是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新形势下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理论依据和制度遵循。新一届政协应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五年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格局。 

第一,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市委专门召开的一次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对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在更高的起点上履行政协各项职能,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我们要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坚决落实会议的部署和要求。

第二,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作用。首先,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全盘工作之中,摆正位置、主动作为、发挥作用;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界别特色,使各个界别成为他们所联系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三是要继续巩固和完善市政协和党派、团体既有的联系制度,使各方沟通的渠道畅通无阻;四是要继续加强政协各专委会对委员活动小组的联系和指导,既要坚持界别活动的专门性,又要兼顾活动方式的多样性。

第三,进一步把促进四平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和全市工作的中心,创造性地履行好政协的各项职能。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要始终把实现“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促进四平科学发展,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政协机关要继续把为委员企业服务的工作做深做细;领办创办企业的委员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动摇,不断做大做强;全体委员既要为实现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目标建言献策,有条件和能力的还要积极投身到创业、兴业之中,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

第四,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在政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政协组织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为促进各种社会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要继续利用常委会议建议、委员提案、委员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效形式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关注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反映不同利益阶层的诉求,为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尽到政协的责任和义务。

第五,进一步把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摆在政协工作重要位置。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扎实稳步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切实增强活力和实效;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协书画院、理论研究会、网站等平台的作用,增强政务性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各位委员!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会为我们吹响了赶超隆起的号角。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新一届政协常委会带领下,凝神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续写政协事业更加宏伟、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来源: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