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22 05:05:03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10日在政协四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于东风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四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委关于贯彻中央《意见》的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抓住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建独到之言、献务实良策,形成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提案,有效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让城乡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028件,经审查立案984件,立案率95.7%。其中,党派集体提案125件,占12.7%。参与提案的委员达1380人次。由于承办单位的有效作为,上述提案已办复完毕。80%的提案已经全部落实或正在积极落实中。总体来看,六届会议以来的提案,选题准确,涵盖面广,调研深入,针对性强,内容充实,依据充分,可行度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政协特色,表达了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意愿。  

——围绕中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是委员聚焦的重要议题,就此提出的许多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如,为解决我市换热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趋同等问题而提出的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培育龙头、加强引导和监管等建议,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相继制定出台了12项促进换热器产业跃升的政策,同时还整合资源搭建了换热器国检中心、信息中心、研发中心等“七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市换热器产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的多项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同,市政府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四平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吸引民间资本,缓解资金压力,助推中小企业逆势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服务“三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统筹“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委员的重大关切,围绕“一核三带”节点镇建设、农村水环境治理、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村基础教育及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提出的大量意见与建议,都对解决“三农”问题产生了重要影响。如,“关于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建议”, 被农业主管部门列入当期工作计划,对未列入《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区》的两区和开发区加大申报工作力度,争取国家支持,有效推广了这项技术。如,“关于加快绿色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为我市开展的“粮食高产示范区”、“棚室蔬菜园区”和“牧业小区”建设所采纳,对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关于加强“一核三带”节点镇建设的五项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市委还以文件形式专门转发。

——协调同步,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开创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是委员素所萦怀的重要课题,就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问题,提出的一些新思路、新观点,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有力推进了部门牵头,多家配合,分工合作的食品卫生监督机制的形成。如,“关于我市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建议”、“解决农村中小学教育问题的建议”,催生了《四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由于强力跟进委员提案办理推进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实施,使我市先后有1875名特岗教师充实到基层教师队伍中,促进了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动议,得到市教育局、人社局积极回应,几年来我市职业教育投入逐步加大,发展态势良好。如,市政协六届十五次常委会专门将“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作为议政主题并向市政府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工作的七项对策和建议”,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四平市“社区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深入落实。

——改善民生,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民生为本,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是委员履行社会职责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年来委员提出的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如,“关于在市区主要路段增设夜间巡逻警力维护社会治安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白天和夜晚巡防工作的无缝对接,使市区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40%,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 38.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4.8%,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如,“解决我市环卫工人社保问题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做出专门批示,解除了城市“美容师”的后顾之忧。如,关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主张,有力促进了我市各项社会保险政策落实,到目前,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均完成年计划的95%以上。

-----优化环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提高城市生活品位是委员关注度不断升温的重点问题,五年来委员围绕打造特色四平、魅力四平、宜居四平,想出很多办法,提出很多建议,如,“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关于建立城市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关于建设人民防空地下商业街”;“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都被有关方面作为重要参照,事涉百姓,被作为大事要务紧抓不放,生活垃圾焚烧厂、站前地下商业街一期工程都已竣工交付使用。如,“我市出租车安装计价器问题”;“关于有效遏制环城路交通事故”;“关于整顿出租车市场,打击黑车”;“关于市区应增设停车站点” 的建议经过职能部门抓落实,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过去的五年,市政协提案工作逐步实现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参谋、由求数量到保质量、由收发到服务、由答复到落实的转变。认真总结并不断深化实践经验,政协提案工作才能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一)领导重视支持,是发挥提案作用的根本

市委书记刘喜杰一直非常重视提案工作,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民主监督机制、沟通协调机制,丰富参政议政形式,在重大问题决策、职能运行、长远规划制定上向政协问政、问评、问计。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国祥多次参加政协提案交办会,要求政府各部门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到认识、工作双到位。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安排,专门调度。市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利用网络发布提案办理情况,方便查询和监督。承办单位主动对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落实工作。如,市农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把委员提案办理作为听取民意,改进自身工作的有力抓手,并通过座谈、走访、邀请委员视察等形式,推进提案落实,使政协提案工作环境不断优化。

闫杰主席及政协党组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局性工作来抓。实行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主席会议多次专门研究提案工作。市政协领导还带领有关委室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汇报,指导提案落实,极大鼓舞激励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

(二)强化制度建设,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

   一是修订了《提案委员会工作细则》,使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公开答复、跟踪落实都有章可循;制定了《政协四平市委员会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办法》,规范了重点提案的遴选和督办。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会议交办制、三级负责制、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制、责任追究制,全面提高了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水平。三是利用网络开展提案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和透明度。四是开展评先创优,先后两次表彰

了优秀提案、提案先进单位、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及提案先进承办个人,有力扩大了提案办理过程与效果的宣传,彰显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确保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

一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委员参加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经常向委员通报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重要文件和信息及时传达给委员。二是利用讲座和座谈等形式对委员进行培训,使委员提案的选题、切入点、对策建议,有理有据,有操作性。三是注重征集党派集体提案,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四是严把审查立案关。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始终坚持初审、复审、定审“三审”立案制度。对提案进行逐件研究,决定是否立案、并案、转为委员来信或不予立案,保证了提案质量。五是推进提案工作的常态化,注重将会议发言、调研、视察报告中的有关问题梳理转化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 

(四)创新机制,是改进提案工作的重要途径

一是实行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提办双方以多种形式进行联合调研、座谈、协商,面对面交换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反馈、有效果,深受提办双方的欢迎。二是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案落实情况。如,针对“新农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提案,市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策。三是隧行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承办有困难的提案,采取邀请新闻媒体参加直接同步进行调研督办,如,“关于整顿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建议”,在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得以落实,火车站站前交通管理混乱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反映良好。四是坚持跨年度督办。如2008年政协委员就防空地下室建设与民用建设项目同步审批问题联名提出提案,我们将此作为重点提案跟踪督办,使这一问题在2010年得以解决,市政府下发了专门文件,使我市人防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五是注意“回头查”。组织部分委员进行提案的办后复查,检验办理成效,也同时帮助办案单位解决困难,力求提案办理效果最大化。六是开展公开答复。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搭建对话平台,及时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增进理解,形成共识。

各位委员,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绩。从根本上说,这些成绩归功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六届委员会,向积极撰写提案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广大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重视支持和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也必须正视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对政协提案这一最具人民政协特质的履职方式的共同体认还需进一步深化;提案工作的全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提案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全面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决定性的五年,政协提案工作要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一)树立大局意识,推动科学协调发展

要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市委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医疗、教育、环保、社保、社会治安、社区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有关方面探索新路子,推出新举措。

(二)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要选择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目前又有条件做好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力争提出更多的情况翔实、建议具体、论证充分、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要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形成更多有分量的集体提案。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增强提案工作的自觉和自信。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不断完善提案质量标准,把住立案关,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三)树立实效意识,抓好提案办理落实

要坚持以点带面,分类督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密切同承办单位的联系,采取视察、调研、协商等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督查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对群众反映强烈,委员有意见,社会各方瞩目的重点问题,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或协商会,让提案人直接与承办单位对话,要注意吸收群众代表、新闻媒体参加,提高透明度,形成开放互动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提案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对上一年没有落实的重点提案,要跨年度督办,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四)树立整体意识,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衔接。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商、协调。要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营造关心政协提案、支持政协提案、落实政协提案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五)树立创新意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要重视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委员和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转变作风,改进方法,提高办事效能,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要继续提高提案信息化水平,要探索建立提案办理信息披露制度;要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强提案工作透明度,提高社会的关注度,更好地接受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要及时发现、总结、表彰提案撰写、承办工作的先进典型,加强纵横双向交流,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各位委员,党的十八为我们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共四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新一届政协班子的带领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为落实市委的新要求、新部署,顺应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