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22 04:05:48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7年12月5日在政协四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柴雅华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四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760件,转为委员来信261件,提出提案达1590人次。四年来政协提案的内容丰富,涉及全市各个方面:突出工业立市 促进项目带动 委员们提出的保护老项目、开发新项目、突出大项目,以及开展全民招商、举全市之力上项目等建议,体现了强烈的发展意识和大局观念。重视人才培养 发展职业教育 委员们提出的发掘教育潜力、整合教育资源、激励民办职业教育等建议,为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关注“三农”问题 推进农业发展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挥本地优势等建议,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城市建设 提高城市品位 委员们提出的加快街路改造、扩大热网规模、争创园林城市、搞好棚户区改造、修建铁东广场、建立地下设施档案等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触及社会热点 体察关心民生 委员们提出的深化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加快南北河科学治理、推广无公害农副产品以及解决居民吃水、用气、供热、乘车、食肉、就业、入学等问题的建议,取得了全社会的重视和共识、

       

五届一次会议来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党政领导和各承办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开展得扎实顺利。在四年来的760件提案中,建议被采纳,问题得到解决,委员表示满意的570件,占提案总数的75%。民盟市委提出的《扩展市区管辖面积,为四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的建议,刘晓伦委员《关于企业转制后的安全与管理》的建议,胡中秋委员关于《改进会风、带动全社会风气转变》的建议,王建国、王凯委员《关于在一中附近交通环岛增设建筑标志的建议》等提案,经过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问题得到了解决。特别是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提出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签署办理意见,主管农业的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组织落实。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和认真办理。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学习宣传红嘴经验等各项建议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委、市政府采纳了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及时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决定树立红嘴集团为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从而对党政班子的决策起到了了推动作用,产生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提案按计划办理,委员基本满意的173件,占提案总数的22.76%。市政府采纳政协委员关于《抓棚户区改造必须维护群众利益,将好事办好》的意见,坚持走经营城市道路,提出让百姓住进四平最好小区的目标,想方设法协调资金,确保动迁居民按时回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根据张赛民等委员关于《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陶永福委员关于《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的提案,任广富、孙新伟委员《关于驱散乌云,还四平城市一片蓝天》的提案,于洪等委员《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行医行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等等。市政府积极采纳,承办部门制定计划,正在创造条件,逐步进行落实。

因客观条件限制,近期不能落实,委员表示理解的17件,占提案总数的2.24%。委员提出的根治南北河污染的建议、更新自来水地下管网的建议、尽快实行各项缴费一卡通的建议、居民供热设表计费的建议、我市水务管理应作重大改革的建议、消除天桥下经营性餐厅安全隐患的建议等等,由于条件暂不成熟,近期无法落实,经过反复沟通,委员均表示理解。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工作,经过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取得了实效,呈现了如下特点: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王克成书记、李福升市长亲自参加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做出重要指示,并及时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提出在思想认识、实施领导、责任划分、办复时限上、落实效果上的具体办理要求,把提案办复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

(二)承办部门办理节奏快。我市党政相关部门及各承办单位认真对待办理事项,注重理解委员撰写意图,逐步健全办理制度,完善办理措施,疏通办理渠道,提高办理效率,使提案的答复工作在时间上得到了前移,每年在六月中旬就已基本结束。

(三)提案办复责任落得实。近年来,提案落实效果呈明显上升趋势,提案落实率达到70%以上,表明提案办理工作正在由浅入深地健康发展。市政府在办理提案中自加压力,确定了“努力向委员基本满意告别”的高标准,根据办理进程,多次组织召开办理协调会、座谈会和公开答复会。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自觉履行牵头职能,使一些多家承办、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的提案得到了落实。市教育局、监察局、卫生局、水利局、民政局、公用事业局等部门在办理提案中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延伸办理,在高质量落实政协提案的同时,部门工作也得到了加强和深化。

(四)联合办案效果好。通力协作、联合办案,是五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一大亮点。例如在落实、跟踪五届一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为二次创业、振兴四平培养急需人才的建议》中,市教育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委相互配合,共同组织研讨活动,创造条件,推动提案的落实。在落实五届十二次政协常委会建议案中有关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红嘴集团活动的内容中,结合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市直机关各职能部门普遍制定了贯彻、落实的措施。在落实委员关于宣传、学习铁东环卫处的建议中,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铁东区委、四平三家主流新闻媒体等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各司其职,使这一先进群体的事迹得到了大力弘扬,收到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全局、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反映民意、推进民主、关注民生为己任,在组织、协调、运作提案工作中,以改革的思路开展工作,以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努力向提案工作要效果。

  (一)征集前移,突出提案质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在提案征集中,采取坚持提前通报市情、提前提供要点、提前发动调研、提前走访委员等方法,使委员能够在政协大会召开之前开展调查研究和提案撰写工作,所提提案内容真实准确,经过深思熟虑后再提交大会。

  (二)公开办理,提高办理办复水平。四年来,市政协会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开27次提案公开答复会,促进了承办部门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增强了办复透明度,一些难以办结的提案得到了高质量办理。

  (三)搞好协调,推进提案落实。为了落实办理难度大、委员对答复结果不尽满意的提案,市政协会同市政府,先后召开了6次专题协调会,共涉及62件提案内容。通过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分析委员建议意图、研究深入办理的措施和方法等途径,进一步明确了办理的目标,推动了提案的落实。

  (四)开展复查,巩固办理实效。市政协在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坚持年年开展办后复查活动,掌握办理进程,深入办理现场,听取社会反响和群众意见。对复查中发现问题反弹的、办理不到位的、答办脱节的、委员和群众不满意的,经协商之后,由承办单位进行了重新办理。

(五)持续跟进,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例如,在2004年政协关于职业教育内容的1号提案跟踪中,我们连续三年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依据。至今,该提案提出的各项内容,大都得到了较好落实。除此以外,我们还结合提案内容,对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状况、人民防空事业状况、旅游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六)正面宣传,把握工作导向。四年来,我们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宣传手段,对提案工作进行了不同形式地宣传。一是结合提案工作进程,及时在电视台开展提案办理追踪报道。二是在《四平日报》开辟专刊、专栏,集中宣传优秀提案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承办单位的办理经验、做法,以弘扬先进、激励委员。三是在《协商新报》和《四平日报》上发表文章,对重要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落实进行理性分析、动态研究和正面宣传。

(七)加强联系,指导县(市)区工作。几年来,我们在努力抓好市本级政协提案工作的基础上,注重与县(市)区政协的沟通和联系,力求科学指导提案工作。一是定期走访,了解工作进展状况,做到胸中有数;二是注重发掘闪光点,并及时加以总结。四年来,我们共召开三次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工作座谈会,以会议形式推广、交流了公主岭市政协加强“三化建设”的做法,双辽市政协用创新精神推动工作的作法,梨树县政协工作上档次、宣传上水平的作法,伊通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命题提案的作法,铁东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活动小组在提案工作中的龙头作用的作法、铁西区政协在提案上求精、办理中求实的作法,逐步形成了互通情况、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良好风气,全市政协提案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辩证看待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有成绩,需要发挥;有不足,也需要改进。如,就工作抓工作时较多,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在观念上还需要进一步转变,事业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一些提案缺乏前瞻性和可行性,提案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方式运用还不够灵活,一定程度影响了落实效果;在提案工作如何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上还略显肤浅,需要进一步大胆实践和不断创新。这些不足,应当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2008年,是全市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四平振兴、人民富裕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六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紧扣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力量、争取人心的作用,为全市的大发展、快发展作出贡献、搞好服务。

(一)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密切结合提案工作的实际,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扎实工作,埋头苦干,让提案这个人民政协最具传统、最有特色的全局性工作在正确方向指引下,在推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要在提案工作中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关注发展,促进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通过政协提案,使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更紧密,听取群众呼声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更自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就要利用特殊渠道解决特殊问题,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要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用提案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力争提案多出精品。提案质量是衡量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优劣的重要标志。要提高质量,多出精品,首先就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深入群众,联系实际,科学论证,勤于思考,使所有提案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

  (四)要协调各方力量,促进提案的落实。在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要强化落实意识,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采取灵活多样的新方法,会同党政相关部门,为提案落实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积极征得承办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实施切实可行的制度、方法、措施,在落实中印证和体现政协提案的价值。

  (五)要坚持以改革精神,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创新。要强化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提案工作,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自觉实现撰写工作超前,探索科学合理的办理手段,注重提案工作成果转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使提案工作不断发展、持续创新。

各位委员,在四平发展的重要时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市工作的中心,充分发挥提案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四平振兴和人民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