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状态
挖掘满族文化 建设特色小镇---市文广新局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挖掘满族文化 建设特色小镇---市文广新局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时间:2018/12/26 03:12:02 【字体:][][
责任编辑:

挖掘满族文化 建设特色小镇
市文广新局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通讯员 周鹏)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围绕满族文化、特色小镇产城融合与品牌打造建言献策,经与市文广新局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取得了丰富成效。

针对许淑杰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四平市满族文化保护与开发转型升级的建议》,市文广新局协调铁东区、叶赫镇,坚持以更宽的眼界和更高的标准编制规划,挖掘和利用自身的满族民俗文化资源,作为城镇建设的主基调,一步一步把特色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其中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程、遗址文化公园、大架山农业生态园、馨苑文化城和伽蓝寺等项目陆续落地;满族风情园、温泉度假村、旗袍产业园建设项目已签定框架协议;滑雪场、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已规划完成。特别是投入1500万元对叶赫那拉城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叶赫那拉城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区,更是一个汇聚历史文化、满族文化的传承基地。

以旅游产业为主导,推进林果业、林下经济、棚膜经济、“农家乐”等融合发展。以永合村上坎屯为代表,其果园面积已达5550亩,年产可达12500吨。全镇共有果品20余种,市民可以通过采摘、网购等方式品尝到各类果品,其中123苹果、“咔咔脆”等产品已打造出叶赫品牌,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还远销到俄罗斯、泰国;省级棚膜园区“叶赫绿宝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区占地105亩,共有棚室33栋。生态旅游观光园区“叶赫那拉太阳谷采摘园”,采摘园面积共165亩,共有棚室37栋。通过观光采摘、打包出售等方式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林下经济多以菌类、榛子、中草药为主,其中叶赫白蘑尤为出名,深受游人喜爱。中草药种植基地已成立联合合作社,并定期举办培训会、经验交流会,促进商人们相互学习汲取经验,为林下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叶赫人家”等特色“农家乐”异军突起,深受喜爱。18户叶赫人家,已初具规模,叶赫人家以满族特色餐饮为主,每到旅游旺季,叶赫人家游客满堂,座无虚席。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挖掘满族文化,打造特色产业品牌。近年来,叶赫镇成功举办“中国叶赫冰雪渔猎文化节”“开河鱼美食节”“满族民俗旅游节暨红果采摘节”“满族民俗旅游节暨叶赫冰嬉节”,树立叶赫特色产业品牌。同时,还认真做好满族语言的传承和保护,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叶赫教学基地正式在叶赫镇中心小学挂牌,叶赫小学生正式开始汉满双语教学。

目前,叶赫满族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天然森林公园、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聘请广州山水比德公司编制的《叶赫镇概念规划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已基本完成,绘就了一幅富有满族文化特色的叶赫镇产城融合发展新画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