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状态
政协提案助力构筑保健食品安全“防火墙”---市食药监局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政协提案助力构筑保健食品安全“防火墙”---市食药监局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时间:2018/11/22 03:11:06 【字体:][][
责任编辑:

政协提案助力构筑保健食品安全“防火墙”
市食药监局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通讯员 周 鹏 刘昊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关注食药安全问题,今年《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等提案,切实助力市食药监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构筑保健食品安全“防火墙”。

宣传力度加大,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共治工作,向公众大力宣传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制作保健食品安全公示版、购销台账,免费发放到各生产经营企业单位;与市区30个社区、2个市场进行对接,开展了保健食品知识安全宣传讲座35次,组织社区中老年人800余人参加,共计发放保健食品宣传手册和资料13000余份,张贴海报370份;在执法车辆上装载专用宣传设备,循环播放保健食品消费提示624次;发动社区、商户播放保健食品消费提示音频;在市广播电视台公益广告时间段滚动播出专题保健食品宣传提示;利用出租车顶灯宣传保健食品标语;通过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

监管全面加强,网格化监管全覆盖无死角。采取市场巡查与突击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在生产环节,从原材料的采购、生产过程、产品入库、出厂检验等方面加强监管,保证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从源头进行治理,监督面达到100%;在经营环节,检查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严查保健食品非法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不全行为,加大打击保健食品无证经营和非法添加行为。组织监管力量对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以及专营店、培训室等可能用于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的场所突击检查,告知承接对外保健食品宣传会议的负责人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的相关要求,严禁为非法会销提供场地和相应服务。截至目前,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2824户次,清理取缔保健食品会销场所5个,下达责令整改28户,立案查处1起,有效震慑了不法会销经营者。

整治效果明显,欺诈和违法宣传行为得到遏制。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工作任务,市食药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整治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共排查保健品会销场所80家,其中保健食品59家,其他产品21家,不断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