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会议>相关会议
一九八六年政协工作会议——中共四平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决定
一九八六年政协工作会议——中共四平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决定
时间:2014/05/22 02:05:16 【字体:][][
责任编辑:

中共四平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决定

(1986年12月25日)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人民政协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的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特作如下决定:

一、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人民政协是反映人民群众意见的一条重要渠道。政协提出的意见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对大政方针、各项改革、两个文明建设和人民生活等宏观战略问题作出规划和决策时,都要召开民主协商会,广泛听取人民政协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并尽可能地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党委要就会议的内容及党政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通报,并就重要的人事安排进行民主协商。

各级党、政部门要善于同政协组织进行政治协商。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和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应根据会议的内容和需要,邀请政协主席、副主席或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党、政各职能部门要经常与政协各工作委员会互通情况,交换意见,开展对口协商。各部门在公布实施重大改革方案、措施前,要尽可能地送市政协有关委员会(办公室)征求意见。对重大课题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论证时,应吸收政协有关的委员参加。

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善于协商、敢于监督上多花费气力,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协商和监督活动。除开好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和组织参观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外,还要不定期地分行业、按系统召开意见听取会或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为了保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的落实,由党委秘书长牵头,定期召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沟通情况,议定有关协商事宜。

二、 要大力支持和协助政协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

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的工作联系。各部门在召开经济建设、科学技术、文教卫生等工作会议时,要邀请政协的有关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参加会议。各部门上报的工作计划、总结、业务资料汇编,也应同时送政协的有关委员会(办公室)参阅。对政协通过视察和调查研究所形成的具有指导意义的报告、意见、建议,要及时给予研究处理。各有关部门要与政协的各委员会逐步建立对口联系,互通情况,交流信息,必要时就某些问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对政协及其各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应做到热情接待,积极配合,如实反映情况。政协本身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整体功能作用,积极开展专题调查和咨询服务活动,为改革和四化建设献计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三、 要认真处理好政协委员的提案

党委、政府和政协,每年要召开两次提案处理联席会议。对那些时间性较强的重要提案要随时研究处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要同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密切联系,具体抓好委员提案的处理工作。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按照程序逐级负责,认真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四、 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慧和作用

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要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向在本地的全国、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作知情报告,向他们通报各条战线的工作情况,帮助委员了解形势,做到知情出力。各级党组织应按上级阅读文件范围的规定,向本单位的党外政协委员定期传达或组织阅读文件、资料。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并通过他们联系各方面人士,共同为四化献计出力。政协委员也应以主人翁的态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为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五、 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必须充分重视人民政协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由书记或指定一名副书记主管政协工作。党委在召开常委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研究有关问题时,要请主持政协工作的党员负责干部(主席或副主席)列席,使他们能够了解全局,明确方向,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做好政协工作。对政协工作,党委每年至少要讨论和检查一次,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加强政协工作的措施,积极地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对政协领导班子的配备,要按省委关于“政协的领导班子是工作班子,各级党委在配备政协领导班子时,要依照干部‘四化’标准,注意政协工作的连续性,逐步形成梯队结构,不要把年龄大、即将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安排到政协领导班子”的要求,配备好政协领导班子。对政协的活动经费,财政部门要列入预算,予以保证。对政协在交通工具、办公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帮助解决。各级宣传、统战部门和政协组织,要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清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认识推进国家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以统一思想、增强团结、调动千军万马,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政协干部的理论、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以改变干部队伍思想,业务水平不适应形势需要的现状。并要按照干部的“四化”要求,注意充实和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要发扬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广交朋友,加强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从事政协工作的同志要自尊自重,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和探讨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