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做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做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


市政协秘书长  刘伟忠

(2016年6月16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扎实开展中,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认真落实党组负主体责任和纪检负监督责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责任。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副秘书长按照“一岗双责”,各负其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

二、从严治吏,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如何从严治吏,就是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只要。要让我们的每名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三、遵规守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必须遵规守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廉政准则》和《处分条例》是中共两大法规,分别确立党员应遵循的道德“高线”和不能触碰的纪律“底线”,遵照执行,相得益彰,有助于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相继制定、完善了《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暂行规定》、《市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7项制度,下一步将陆续出台相关纪律规定,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四、采取措施,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市纪委全会以来,我们结合市政协机关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措施。在从严治党方面,坚持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利用市政协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之机,反复强调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同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的一致,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做到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在工作机制方面,修改、制定了7项制度:《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暂行规定》、《市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政协机关办公设施配备使用管理规定》、《市政协机关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市政协机关安全出行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政协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市政协机关出差审批报销制度》。在人员管理方面,制定了3项制度:《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纪律作风考核奖惩制度》、《市政协机关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市政协机关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

第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切实纠正“四风”。从抓早抓小着眼,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层面,通过开展“回头看”,监督促进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工作、出差审批报销等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切实整治庸懒散奢现象层面,把选树身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典型与严肃遵规守纪相结合,抓好纪律作风考核奖惩、学习教育培训、职工带薪休假等制度规定的严格遵守。

第三,履行规范制约权利责任。市政协是非权力部门,其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们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工作要求。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展或将要开展的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咨政协商、教育培训、“两学一做”等工作,全部纳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之中,同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目标之中,并在《政协网站》登载,便于机关部门、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监督。

第四,履行教育引导示范责任。按照上级要求,4月20日召开了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由主要领导做学习动员;4月25日和5月23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5月上旬,向所有党员下发了学习资料和笔记本,5月中旬,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提示单,严格规范读书笔记,并将检查和抽查。坚持正面宣传反腐败工作成果,组织学习收看反腐警示教育宣传册、宣传片;6月份,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为进一步抓好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在《政协网站》建立“两学一做”栏目,设置工作动态、学习交流和相关文献三个板块各支部举办了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系列讲话学习研讨活动,8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做了学习交流。同时上传至《政协网站》,增加了宣传交流面。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坚持做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廉洁自律,公道正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所有党员干部,要主动担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虽无一封反映干部、党员的上访信件,无任何违纪问题发生,但,决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