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戒 做有所成

心有所戒  做有所成


——学习《准则》《条例》体会

市政协文教文市委  曲园


自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能够认真学习贯彻,砥砺践行,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特别是通过加强“党规”重要组成部分的《准则》《条例》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涵理解更深更透,也为塑造自身良好的党员形象寻求到精准的行为坐标。

新修订《准则》和《条例》,是重构我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说到:“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之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重构政治生态”的重要概念,这便是需要通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全面从严治党来重构我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构政治生态”既有对我党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续坚持和发扬,也有要对当前党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剖析和处理。要对我们的党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进行一次清扫,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准则》开宗明义的指出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通过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继承传统、弘扬美德的“四个必须”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中所提及的克己奉公、清白做人、艰苦朴素、甘于奉献;公仆本色、群众利益、道德境界、良好家风……简洁、明了却内涵丰富,尽显从严治党的“中国风”。 《条例》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队上”的精神实质是一脉相承的,即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一路成功的不二法宝。“不允许拉帮结派、对抗组织、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继承传统,融入时代新情况,从严治党、从严管党,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探索的路上大步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纪律是不允许讨价还价、有商有量的;是无条件的,是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随着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和颁布实施,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制度更加严明,权力“笼子”更加牢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对现行的《准则》和《条例》进行和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实现了对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对象全覆盖和规范领域的全覆盖。旗帜鲜明的释放了我党对于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决心,执行党纪越来越严的明确信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总书记的告诫常听常新、振聋发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我党在探索改进和完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建设路上的重要成果,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探索,给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自查和监督树起了镜子,画出了标准;使得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都有规可依、有据可遵。

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就是当下从严治党最新的“规矩”、最标准的“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研好”、“虑好”、“行好”《准则》和《条例》的内涵和自身的操行,始终不忘共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本能,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正本色。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