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 唱政协好声音

做合格党员  唱政协好声音

——社会法制委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条例》依据党章和宪法、法律,结合党的建设的实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时代性,更具科学性,标志着我们党的纪律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巩固发展良好态势,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提出了硬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树立了党的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管住“绝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条例》开列“负面清单”,“六大纪律”,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思想教育,把“严”的要求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拓展、向全体党员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既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是管党治党的现实所需,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政治组织保证。

二、学习《条例》要与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统一起来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重在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绝对忠诚。《党章》是总规矩,《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和党员的行为规范。通过学习唤醒和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奠定基础。每个党员都要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一项庄严责任和终身必修课,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努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和行动。系列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大潮中实现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团结带领全党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只有把学习成效集中体现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知行合一,唱政协好声音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体现,要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发挥好政协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用好政协话语权,唱响政协好声音,这既是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章,全面贯彻条例,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去工作,做一名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政协干部。学习《条例》,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我们的行为。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学习上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积极向上,坚持一切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在生活上要甘于清贫,自觉拼弃贪图享受,自觉抵制腐败歪风邪气。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先锋模范典型事迹,自觉维护党的良好形象和威信,自觉遵守党纪法规,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政协的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