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四平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四平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和不落实,大力倡导省委提出的“六种风气”和市委提出的“八种作风”,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参加范围

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三、主要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 和不落实问题,针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九点问题,进行对号入座与反思,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落实好省委启动的“11个专项整治”,(1)开展“形象工程”、“数字工程”、“豆腐渣工程” 专项整治。(2)开展庸懒散奢和软弱涣散专项整治。(3)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4)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5)开展行政审批改革障碍专项整治。(6)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7)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专项整治。(8)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9)开展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10)开展党政机关超职数配备人员问题专项整治。(11)开展加重基层负担专项整治。

一是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的问题;学风不端正,不求甚解,对人民政协理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的问题;只重视会议形式,忽视会议内容与效果的问题;视察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了解实情不够,调研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提案、建议案针对性不强,监督、跟踪乏力,流于形式的问题。

二是官僚主义问题。主要解决宗旨意识不强,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调研不够的问题;深入基层、联系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不够的问题;缺乏联系委员机制,倾听委员呼声,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创造条件不够的问题。

三是享乐主义问题。主要解决工作缺少激情,不紧不慢、按部就班、安于现状的问题;缺少奉献意识,不肯吃苦,贪图享受的问题;工作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清闲自在、享乐晚年的问题。

四是奢靡之风问题。主要解决安排会议讲排场,造成不必要铺张浪费的问题;公务接待超标准,多人陪餐的问题;借公务活动之机互相赠送土特产品的问题。

五是工作不落实问题。主要解决抓落实不力、不到位的问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得力推进措施、督促检查、跟踪反馈的问题;执行规章制度不严,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满足现有履职方式,创新意识淡薄,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至9月基本结束。整个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重点抓好12项具体工作。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抓好5项工作:

(一)、启动部署(2月)。传达贯彻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制定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方案》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召开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民主评议。

(二)、学习教育(2月至9月)。采取自学、参加支部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参加专题讲座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重点研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五学”活动,突出抓好领导讲话、文件和制度规定的学习,在集中学习和自学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征求意见(2月至5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议。采取调查问卷、座谈、访谈、发放信函、征求意见箱、电子信箱、实地调研等形式,对党组和党组成员作风建设情况,向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及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征求意见。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 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 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 结合起来。要对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将党组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集体和个人。认真总结党组和党组成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建立联系点。根据市政协党组成员工作分工情况建立联系点。杨枫主席联系市政协办公室,于东风副主席联系市政协法制委,马辉副主席联系市政协经科委,刘景奎秘书长联系市政协机关党委,刘俊玲因其在市政协没有工作分工,不在市政协建立联系点。

(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月至9月)。结合市政协工作特点,切实开展好以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助发展,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进村屯、进社区、进企业,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三进两联”主题实践活动,为政协党组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搭建平台。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抓好2项工作:

(一)、认真查摆问题(4月至6月)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刻开展自查,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四风”和不落实的问题。贯彻落实省委“八项要求”,不要只查找工作层面问题,更要查找作风问题;不要只查找群众利益诉求方面问题,更要查找干部作风给群众带来不满问题;不要只查找基层和下级问题,更要查找本级问题;不要只查找班子集体问题,更要查找干部自身问题;不要只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 的问题;不要只查找问题表象,更要查找问题本质;不要只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更要查找经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客观问题,更要查找主观问题。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4月至7月)。围绕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分别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

1、扎实做好会前准备。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案,经督导组和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后实施;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在班子内部通报。要严格坚持标准,做到“五个不上会”,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准备不到位不上会;问题查找不全不准不上会;根源分析不深不透不上会;重要问题思想认识不统一、矛盾没化解不上会;对照检查材料审查不过关不上会。

2、开展谈心交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党组成员间互相谈心,党组成员和联系分管委室的同志互相谈心,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形成思想共识。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谈心交流情况、自查情况,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分别列出“四风”和不落实的具体表现、典型事列和事实情节,其中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2)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3)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阅。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人人帮我,我帮人人,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禁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坚决避免不认真重视、偏离主题、评功摆好、避重就轻、言之无物、人云亦云、恶意攻击、代写材料“八种倾向”。

5、通报会议情况。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通报会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抓好5项工作: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2月至9月)。市政协党组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落实方案,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定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二 )、集中整改问题。市政协党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确定的整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强化正风肃纪,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不落实的问题。

(三)、健全完善制度规定(2月至9月)。按照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要求,在统一认识、深入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围绕克服“四风”和不落实,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认真组织“回头看”( 9月)。集中开展“回头看”工作,主要包括6个方面问题:一是看学习教育是否认真;二是看查找问题是否聚焦;三是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是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是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是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

(五)、全面总结工作(9月)。要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适时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在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做好总结工作,对市政协党组及党组成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问题和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测评。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市委。

四、保障措施

第一,建立领导小组。成立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枫任组长;副主席于东风、刘俊玲、马辉,秘书长刘景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佟文权、贾蕙、胡秀芬、戴平、崔学中。党组书记、主席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都要做表率,负起责任,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不走过场,收到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二,健全组织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秘书长刘景奎兼任,副主任为贾蕙、戴平。成员有刘硕、曲园、吉利、刘海武、王利。为便于沟通联系,上下衔接,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内设协调联络组和文字综合组(宣传报道)。

第三,营造舆论氛围。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要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和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市政协机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做法,宣传为民务实清廉的生动事例,努力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舆论氛围。

第四,注重统筹兼顾。要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主动接受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检查、督导,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中共四平市政协党组

                     2014年2月20日


上一篇: 没有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11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