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5/12/25 09:12:11 点击:52次 【字体:][][

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案单位:民盟四平市委

联系人:秦红波 

联系电话:3622752  

   我市幼教现状:

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财政一直以来投入非常少,全市仅有的几家公办幼儿园均在市区内,招生人数极其有限,市区民办园数量众多,但多数是条件不达标,师资不专业的家庭式幼儿园。农村大一点的乡镇有一两所民办园,小一点的村屯的孩子基本上无园可上。

建议如下:

一、制定政策,增加投入,扶持建园,加强指导,整顿规范。

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的比例。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城镇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应根据居住区规划和居住人口规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乡镇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使幼儿园(班)覆盖全部行政村;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优先改建成幼儿园,街道和村集体也可以创办自负盈亏式的集体幼儿园。尽快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并根据我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想方设法,逐步完善,加强师资,明确目标,确保实现。

充分利用现有小学校生源萎缩而富余的教育资源创办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小学,争取一校一园,用三年时间逐步完善各种硬件设施和充实幼儿教师队伍,从“学前一年园”逐步完善到“学前三年”园,让所有幼儿特别是农村幼儿人人有园上。先期可将中小学富余教师经培训合格后转入学前教育。然后公开招聘条件合格的幼教专业毕业生逐步充实幼儿教师队伍,新聘幼师全部实行新的人事制度,纳入社保统筹。幼儿园则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儿童成长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玩中学,务必明确育人是主要目的,教书是次要手段,坚持把培养兴趣、养成习惯、开发智力、锻炼能力、塑造品质作为幼儿教育的目标,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