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三带”节点乡镇建设应有相应政策扶持
时间:2015/12/25 09:12:32 点击:52次 【字体:][][

“一核三带”节点乡镇建设应有相应政策扶持




提案人:魏俊明      石占国

界别:工商联

联系方式:13654442888


  四平市自确立了“一核三带”的总体发展战略后,我市经济有了高速的发展,战略格局逐步形成。特别是“一核”的形成明显提速,有目共睹。但是相比较而言,“三带”,特别是那些节点乡镇的发展相对还是滞后。而这些节点乡镇能否快速形成小的区域经济中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其自身的人口规模、经济规模、社会功能、公共配套的水平直接相关。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加快我国城镇化建设水平,是准确地找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的增长点,也为我市加快“三带”节点乡镇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契机。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和思考,通过分析节点乡镇发展速度滞后的成因和对策的研究,特提出本提案,供大会参考。

一、相对放开户籍管理尺度,完善进城定居农民的社会保障程度,加快农业人口向乡镇集中。

乡镇的发展离不开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劳动力的不断供给。同时乡镇工业化的发展也需要提供源源不断的劳动力资源。而目前农民进城务工,只能以农民工的身体出现,户籍和社会保障的欠缺,造成他们脚下没根,心里没底,无法离开土地从农民变成市民。如果政府能够确定只要农民工和企业签定了中长期劳动合同,就给予解决城镇户口并将其纳入城市社会保障系统,享受社保、医保、低保等社保待遇,这会极大地调动农民进城安家立业的积极性。同时进城农民原来的土地承包权的流转,也会促进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是一举两得的举措。

二、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入乡镇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完善乡镇的公共服务配套。

节点乡镇市政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公共服务职能较差,极大地影响了人口的集中和招商引资的步伐。而单纯依靠政府投资去完善乡镇的公共服务配套,会给政府财政造成极大的压力。如果政府能提供优惠的扶持政策,就可以吸引市以上的知名学校、知名医疗机构在当地建设分校,分院。提高当地的教育和医疗保障水平。同时把交通、环卫、供水、供热等社会服务领域放开允许企业进入,让他们投资并受益,会极大地调动企业参与社会服务功能的建设积极性。能够加速实现乡镇城市功能的完善,进一步提高吸附人口和招商引资的环境吸引力。而随着乡镇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企业的经营规模也会随之扩大,投入也会相应加大,服务水平也会相应提高,进而更加吸引人口的集中,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当然这种政策的优惠应该包括土地使用、财税减免、金融对接、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必须由市政府统一制定政策,规范运行。

随着国家政治经济领域改革的深化,土地、户籍管理等宏观政策必然向消灭城乡差别的方向发展。为了推进城镇化建设,国家也要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这都给我市“一核三带”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政策空间。但我们不能坐等政策到位,而应该积极地进行探索和实践,真正加快节点乡镇的发展速度,从而起到辐射带动作用,达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效应。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