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弱势群体保障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4/05/09 03:05:36 点击:52次 【字体:][][

高度重视弱势群体保障工作的建议

农工党四平市委员会

    弱势群体,也叫社会脆弱群体、社会弱者群体。它主要是一个用来分析现代社会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力分配不公平、社会结构不协调、不合理的概念。目前我国弱势群体在整体上具有以下重要特征:(1)有着明显的生理原因。如年龄、疾病等。(2)社会原因造成的。如下岗、失业、受排斥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是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和个人之间很不均衡,我国已经由改革开放前的平均主义盛行的社会转变为一个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社会,基于经济分化的社会分化也越来越大。(3)目前的全球化进程对弱势群体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并且有可能使弱势群体的规模继续扩大。(4)对于弱势群体的支持还很有限,难以有效地改变其弱势地位。

    综上,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制虽已初步建立,但从百姓的期望以及现阶段的需求来看,相差甚远,一些制度的建立还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和空白。因此,特建议:

    第一,法律体系应逐步规范完善。探索完善法律条款,从基本权利上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一个包括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权益保障、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司法援助等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实实在在落实到这一群体身上,并贯穿到立法、司法和行政每个层面上。

    第二,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并保证救济的公平性。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落实政策,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目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适用对象狭窄,可操作性不强,农村绝大多数人口仍然在社会保障覆盖之外,农村弱势群体往往因没有工资收入也就难以享受到现有只针对城市的救助保障,即使得到救助也并非“应保尽保”。因研究采取相关措施,保证救助工作的公平性。

    第三,大力支持非政府组织的财力投入。非政府组织是一个发展空间很大的领域,政府应当积极引进国际和各地区的非政府组织,免除相关税种,吸引他们来创业,同时,支持公益性民间组织的发展。非政府组织对于有效缓解弱势群体的系列问题关系甚大,甚好。

    第四,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巩固扶贫开发政策,以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为切入点,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以发展扶贫企业为切入点,带动贫困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