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3/12/25 02:12:39 点击:52次 【字体:][][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材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

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4日在政协四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杨 枫

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市七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忠实履行职责,锐意开拓进取,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选好课题,主动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发展

立足政协组织的基本职能,发挥协商民主的特有优势,紧全市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集力量。

一是增强专题协商深度将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的重点聚焦于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重点工作,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对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城区养老事业发展现状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了推进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六项建议和加强我市养老事业的七项建议。报告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喜杰书记作出批示,在市委《参阅件》转发。

二是拓展对口协商密度。从助推发展和服务民生出发,各专门委员会统筹谋划,积极作为,与党政相关职能部门及法检“两院”开展对口协商,分别就进加强工商管理、促进台属侨眷企业发展、加强城乡水环境整治、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等15个事项展开协商,拓展协商范围,加大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三是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量、出精品”,采取“专题协商办理、集中协商办理、跟踪协商办理、联合协商办理”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全年226件提案的优质办理,其中关于“政策扶持‘一核三带’节点乡镇建设”、“取缔三轮车非法营运”等提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同时,在推进委员提案尽快转化为现实成果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积累了阶段性经验,在全省政协座谈会上作了典型介绍,得到省政协领导肯定和兄弟市州政协好评。

(二)融入大局,务求实效,助推重点工作开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深入谋划,抢前行动,全力推进全市重点工作。

一是发挥优势,助推项目以市委的决策为指向和引领,把“三个三分之一”制度落到细节、落到实处,科学匹配政协力量,努力实现政协能量最大化。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扶助委员企业发展。把188个委员企业进行梳理排队,帮助规模以下企业由弱变强,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号召政协常委和委员关注全市重点项目,摸情况、找问题、提建议,助推重大项目健康发展。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局、经合局、交通局等部门,对广利特种水泥、绿箭生物技术、农畜科技产业园、四梨大街建设等进行视察,提出5个方面9项解决措施,视察的企业特别满意。同时,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班子成员和精英委员投身招商引资工作,超额完成任务。与津巴布韦成功签署了玻璃钢管生产项目协议

二是凝神聚力,落实“三经”。在政协内部组织开展了总部经济培训活动,邀请“三经办”负责人授课,明确路径、分解任务、汇聚力量,为超额完成总部经济任务创造了条件。通过班子高位运作和上下同心努力,深圳海王集团东北营销总部于七月中旬落户我市。

三是发掘潜力,实施“包保”。深入谋划推进包保百强企业、重点项目、小微企业和包村工作。班子成员深入实地对接并建立常态联系制度,了解深层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帮助协调解决。截至年底,已协调解决征地、修路等11个方面28个问题,为小微企业协调贷款340万元,为包保村协调资金247万元。在“万名干部服务万企”活动中,中层干部为企业安全生产、产品销售等方面提出了9条建议。科级干部协助社区完成“庆祝建党九十二周年大型文艺会演”。

(三)践行宗旨,履行使命,围绕民生建言辅政

侧重市政府确定的十个方面50件民生实事,关注群众普遍关心、诉求强烈的热点问题,着力开展“四个助推”。

一是助推公交通达工程。年内第三季度,由市政协经科委牵头,组织了对市区公共交通建设情况的视察,先后对平东客运枢纽、火车站公交车停车场、部分重点公交线路进行现场考察,并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及交通部门开展座谈,针对交通现状提出6条建议,交通部门全面及时地进行了落实。

二是助推教育卫生发展。结合“四师一满意”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对民办教育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进行了视察,实地查看师大附中、附小及部分民办幼儿园,与教师、学生代表及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座谈,对我市教育当前和未来发展提出了16条建设性意见。结合“百姓健康大行动”,组织教育卫生界别委员对爱龄奇医院、神农医院、吉林省脑科医院的环境卫生、医疗器械使用情况进行视察,提出7项建议并反映了3个方面的群众诉求,医院全部采纳。

三是助推社情民意畅达。坚持问需于民、问“症”于民,让实际问题从群众中来,让落实效果到群众中去,着力构筑畅达民生诉求的快速通道。向市政府及其部门反映民生意见30余项,诸如小区弃管、餐饮网吧存在安全隐患等,为党政了解民情、掌握民意、解决民需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四是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积极组织政协书画院开展“书画惠民入企进军营”行动。上半年,带领书画院艺术家走进委员企业现场创作,提升企业文化层次。“八一”前夕,为驻平部队、公主领驻军部队送去“书画大餐”。老人节前夕,到四平社会福利院走访慰问,赠送书画。同时深入谋划四平书画产业发展,沟通省政协书画院,联系市州政协书画院,彰显四平书画特色,培养四平书画名人,为四平书画长足发展搭建平台,助推四平书画产业大格局的形成。我市书画院薛军、王伟等19人被省政协书画院聘为院士。

(四)积极探索,开拓进取,锐意提升创新能力

以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为核心,积极探索为民履职的新形式、新领域、新途径。

一是围绕委员履职探索制度创新。为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酝酿起草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规范,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论证,制定完成《政协四平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从提案委的职责、提案的提出、审查、处理、办理、督办及表彰等方面做出全面规定,完善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依据。

二是围绕调研课题探索工作创新。把选准调研课题作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关键节点,利用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才平台,向150多位研究会会员征集调研课题。这些会员来自全市思想理论界、社会科学界、大专院校及党政重要部门,对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有着准确的把握,所确定的课题紧贴全市大局、紧贴发展形势,其中的重点选题已被确定为2014年政协的调研方向。

三是围绕界别协商探索理论创新。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协商民主制度的内涵,深入探求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途径。在注重拓宽协商民主形式的同时,重点在界别协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索,提出了“增强界别意识、强化界别活动、构建联系平台、健全表达机制、完善组织机构”五个方面的思路,在全国政协来我省调研时作了汇报,在全国部分城市政协工作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五)强基固本,自我完善,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着眼于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落实市委各项要求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相结合,通过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政协常委会集中学习、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自学的方式,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合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以培训和管理为重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对七届政协新委员的培训,邀请长期从事统战和政协工作的领导授课,提升委员高效履职能力。坚持宣传和管理并重,一方面在三家主流媒体开辟“委员风采”专栏,宣传优秀委员事迹和业绩,另一方面加强委员管理,制定了《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从权利和义务、激励与约束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激励和调动委员更高水准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三是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整治“五风一顽症”要求,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讲原则,守规矩;讲学习,提素质;讲实干,求实效;讲团结,聚合力;讲人品,树形象”六个方面的要求,为提升政协干部整体素质,保证政协机关高效运转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了政协网站的管理,成功举办全市政协系统篮球和乒乓球赛,增添活力,张驰有致,让全体政协人在团结和谐的大氛围中愉快地工作。

各位委员,一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凝结着全体政协人的智慧和汗水。对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距离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政协工作要求,距离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希望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距时代赋予的使命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工作还需要持续地改进和加强。主要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锐意探索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聚力打造“协商民主、建言辅政、服务大局、自身建设”四个方面的亮点,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四平的全面振兴。

具体工作中,要研究“一个课题”、抓好“两个落实”、加强“三个联系”、打造“四个亮点”,推进十项重点任务。

    (一)研究“一个课题”,探索协商民主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强调要从全局、政治的高度认识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形成与委员的联系服务体系,对协商民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协常委会和全体委员,要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在充分借鉴全国各地实践经验,积极投身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探索创新之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寻求适合我市发展需要的协商民主新形式,使协商民主制度在我市得到进一步强化,拓展协商民主领域,增强协商民主实效,在探索中赋予协商民主以新的内涵,推动全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二)抓好“两个落实”,筑牢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

首先,要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到位。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活动,重点是对“五并重一加强”内涵的理解。 “五并重一加强”充满辩证思维,在站位上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在操作上完全符合四平的实际,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南。我们必须学深吃透,入眼入心,但凡和政协工作相关的部分,必须对号入座,结合实际工作加以落实。其次,要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落实到位。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启动。市政协党组班子要提前开展好“六查六摆”,提前预热。然后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认真完成各阶段的活动内容。要把活动着力点牢牢打在为民办实事上,将活动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与各阶层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献富民之策,办惠民之事,尽为民之责。

(三)加强“三个联系”,汇聚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

一是政协委员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也是政协委员职责之所在。希望每名政协委员至少要完成三件事:反映一条群众呼声,提出一项民生建议,做好一件民生实事。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愿,多建民生之言、多献民生之策,设身处地为百姓考虑问题,力所能及地为百姓做出实事。这三件事要记入委员履职档案,对于群众反响好、实际贡献突出的,参照《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中的奖励条款给予奖励。二是政协机关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政协机关要妥善安排好三项工作: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搞好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好委员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政协办公室要抓紧拟订相关草案。在组织好新任委员培训的同时,各专委会主任要围绕“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主题开展好培训。在服务中加强和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营造政协大家庭的和谐氛围。三是市政协要加强与兄弟政协的联系。要加强与省政协、市州政协、县区政协之间的联系,互通有无,学习借鉴,推动工作。要放眼全国各地政协,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把外地的经验吸收进来,促进我市政协事业整体发展。

    (四)打造“四个亮点”,创建履职尽责的优秀业绩

一是打造协商民主的亮点。高质量的协商民主离不开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要重点突出政协主动这一环节,拓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四种协商渠道。要增加协商的密度,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模式,尝试我市季度协商会的可行性;探索民主监督的方式,促进监督成果的运用,调整政行风监督员构成,推进监督结果的实际运用。二是打造建言辅政的亮点。调研、视察、提案工作要在“提质量、出精品、求实效”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事项布局谋篇,选准课题,诸如30万大箱卷烟异地改造、温氏集团“双百万”工程、蓝天碧水工程、“健康米、放心肉”工程等都是我们有所作为的空间。同时适当增加民生事项所占的总体份额,围绕“民生三多”和“十五大民生工程”找准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为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献计出力。三是打造服务大局的亮点。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经”工作、“包保项目”等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的重点工作。招商引资工作要吸纳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发挥其见闻广博、人脉广泛的作用。“三经”工作要快速推进海王集团总部项目,争取尽快见到实效。要挖掘委员企业的发展潜力,选取两户对社会贡献突出的大型企业和3-5户发展后劲足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支持其在项目建设大潮中建功立业。四是打造自身建设的亮点。自身建设是永不竣工的战略工程,必须常抓不懈。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组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班子谋大事、抓要事、干实事的本领;要结合培训和管理工作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端正履职态度、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成效,打造一支有眼界、有能力、有作为的委员队伍;要结合中央的“八项规定”抓实政协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保证机关高效运转,培养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精英团队。

各位委员,蓝图已经展开,战鼓已经敲响。让我们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建言献策,以更加亲民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能,以更加严谨的履职态度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共同推进四平全面振兴,共同开创英雄城更加壮美的明天!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