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政协——晒2014成绩 展2015蓝图
时间:2015/01/26 01:01:12 点击:52次 【字体:][][

 

四平市政协——晒2014成绩 展2015蓝图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适应“新常态”,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昨天,四平市政协“晒”出了2014年“成绩单”,也为2015年深入开展政协工作勾画出美丽蓝图。

    2014年:关注热点难点 促进民生改善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卓有成效

    周密组织,开展常态协商活动。全年共组织重大协商会议五次。提出了近百条意见建议。完成了《全市政协委员创办领办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和《关于我市城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形成了17条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均得到政府的采纳。

    深化改革,探索协商民主模式。市政协结合市情拟定了《咨政协商实施办法》和《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实施方案》。

    跟踪推进,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287件,经审查立案158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131件,党派团体提案27件。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率100%,立案提案办复率100%。

    创新方式,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发挥政协信息直通车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社会各阶层的心声,使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拓宽领域,提升行风监督实效。全年向政府法制办、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和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荐监督员19名。有计划组织政协委员监督市中法12起重要案件的庭审,提出24条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委员参加市级听证会、民主评议活动等共计500多人次。

    二、关注民生,助推发展建言献策务实高效

    关注弱势群体,为扶贫济困建言献策。形成了《关于农村贫困群体帮扶状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低收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5条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相关部门已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推进事项,加以落实。

    关注老龄社会,为老有所养建言献策。在前年提出发展完善四平市养老事业建议基础上,去年又进行了跟踪调研。市政府对调研成果十分重视,随即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在结合市情逐步落实。

    关注少年儿童,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先后到市第一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调研,提出了“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等7条建议,教育部门全部采纳。

    关注“三农”工作,为城乡建设建言献策。对牧业的规模化养殖、农村柴草垛安全堆放等3个方面提出了9条合理化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大部分建议已经落实。

    促成联动格局,辅助上级政协开展调研。配合全国政协24位专家学者完成了对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专项调研,协助省政协完成秸秆再利用、安全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等6项调研工作,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转变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政协党组精心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方面存在的21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全力整改,建立和完善了9项相关制度,帮助企业和农村解决修路、修桥、拆迁等实际问题,已落实资金620万元。 

    2015年:做好五篇文章推进17项重点任务

    一、做好汇聚四平全面振兴的正能量文章

    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发展振兴的强大合力。

    二、做好探索政协履职的新途径文章

    推行一种协商新模式。全力推进市政协咨政协商会议的开展。

    探索两种履职新方式。在专委会联系界别基础上,探索建立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积极助推市委“社区行动计划”向纵深实施,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社区制度,让政协委员走进社区。

    三、做好打造协商议政的好声音文章

    围绕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建真言,献良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在提升调研视察能力上取得新成果;在政协提案信息化方面取得新成果;在协商民主平台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四、做好促进落实重大决策的实效性文章

    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依法治市、从严治党、加快发展振兴三个板块的工作。要与市委同频共振,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助推依法治市进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稳步推进民主监督。

    五、做好营造政协自身建设的新常态文章

今年要把侧重点放在委员队伍建设上,坚持“五策并举”。一是抓学习。二是抓培训。三是抓履职。四是抓管理。五是抓服务。要打造出一支有眼界、有能力、有作为,能议大事、能抓要事、能干实事的委员队伍,为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来源:城市晚报四平版)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