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特刊(二)加快整合职教资源 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发展
时间:2016/01/27 10:01:28 点击:52次 【字体:][][

政协特刊(二)加快整合职教资源 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发展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业现代化提供了人才保障,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人才资源。在全国高等院校扩招的大背景下,我市中职学校面临虽然数量多,但学历层次低,单体规模小,群龙治水、多头办学,办学合力不强,学校形不成规模和特色,教育资源严重浪费的局面。民盟四平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整合我市职教资源,促进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的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以筹建“辽北大学为契机,加快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大政府投入和扶持力度,提高职教资源质效;专业布局调整与学校整合同步进行;设立职业学校优化整合的实施机构。

  市教育局在提案办理中,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职教资源整合。根据职业教育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两大功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精心规划,合理布局,科学推进市直职教资源整合。市政府将四平市医护卫生学校、四平市城建职工中专等4所学校并入四平职业大学,解决资源闲置和四平职业大学办学力量不足的问题。为了打造四平技工品牌,积极争取吉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为四平市经济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提高全市职教资源质效。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专业布局调整与职教资源整合同步进行。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提高专业结构与市场要求的融合度,围绕四平地区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调整服务定位和专业结构,谋划四平职教特色发展。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进程,努力形成专业特色鲜明、办学经验丰富、优质资源集中的办学模式,促进职业教育跨越发展,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开辟出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