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特刊(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6/01/27 10:01:47 点击:52次 【字体:][][

政协特刊(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铁西区平西乡任家村经过环境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农村的基础设施相对较弱,仍然比较落后,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质量。

  针对我市存在的农村环境问题,市政协委员刘勇提出了《加强农村卫生整治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提案中提出,做好村镇规划和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严格控制农村地区工业污染,强化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积极防治农村土壤污染,强化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农村自然生态保护,加强农村文化大院及文化广场建设。

  承办部门市农委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落实。今年四平市本级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4000万元,全面实施六大工程、30项整治任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集中式供水水源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和管网工程建设,逐步解决农村居民和学校饮水安全问题。农委、新农办配合水利局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科学使用农药的宣传教育、检查监管工作,减少化肥、农药对土地、水源的污染;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加强农村工业源污染防治,全面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围绕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目标,打造一批符合国家、省级、市级标准的生态村、生态镇;实施农村人畜分离工程,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农委能源环保站争取国债工程项目建沼气池4000个,发展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建成后每年能消化畜禽粪便1.6万立方米,产生有机肥1.5万立方米;开展创建美丽乡村行动。以精品线路打造为亮点,深入开展创建美丽乡村活动。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水泥路)13600延长米,总投资450.5万元。市级美丽乡村达到100个。加强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建设,全市建成文化广场389个,农家书屋638个。强化绿化美化工作,伊通县、铁西区、铁东区被省里定为绿化美化整体推进县。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得到了省领导和兄弟市()、县()区的一致好评。

  我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大为改观,面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全市上下的积极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实现建设美丽四平、打造幸福家园的美好目标。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