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1/02/23 04:02:54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调研报告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围绕巩固环境督查整治实效,保持我市全国卫生城成果,市政协于2018年7月份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调研。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解决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既是当务之急,又势在必行。城市生活垃圾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还危害到居民的身心健康,成为当今社会最严重的公害之一。 如何有效地解决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保持一个洁净、健康的城市生存环境,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垃圾处理现状

1、开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时代

新一届党委政府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高度重视。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实施意见》,开始在我市实行垃圾分类试点,计划2020年底前全市实现垃圾全部分类目标。现阶段,铁东区在七马路街全面铺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设置了“两分”桶即可腐垃圾桶和不可腐垃圾桶。铁西区在地直街的南河社区、华宇社区、十七中学、迎接街小学、南河小区、地直街小学进行了分类试点,设置了“三分”桶,即可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三种桶。正在探索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生活垃圾回收路径,为我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打下坚实基础。

2、我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

目前,我市城区日产生生活垃圾约500吨,全部由吉林四平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为800吨,可焚烧处理四平市、梨树县城区全部生活垃圾,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显著改善四平市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四平市的城市综合竞争力。该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并于2011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17年,垃圾无害化处理共计73万吨。

3、我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流程

目前我市垃圾中转站数量共计42个,垃圾转运车辆共计11台。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为:各区环卫部门、物业公司进行生活垃圾收集和一次倒运,深圳龙澄公司(政府特许经营10年,2021年到期)负责垃圾中转站管理和垃圾密闭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焚烧发电形成垃圾资源化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由中科能源公司负责管理运行。

二、我市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垃圾焚烧发电厂存在设备老化、落后、不配套等问题。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已8年,设备老化严重,维护投入不足,导致机组不能长周期正常运行,实际处理能力正不断下降。项目建设时按照《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1)标准设计,该标准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废止,新的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更加严格,现有烟气处理系统难以实现烟气稳定达标排放,只有通过减少处理量实现达标排放。另外,发电厂还缺少一套分拣设备,致使入炉垃圾的品质不高,建筑垃圾、铁丝等杂物进入焚烧炉内是常态,锅炉长周期标准运行达标排放难度大

2、垃圾处理能力不断下降与城市垃圾量激增矛盾正在加剧。由于设备老化和环保标准提高等原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实际处理能力正在不断下降,而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垃圾不断增加。2017年下半年以来,入场垃圾量呈激增趋势。2018年4月份入厂垃圾量21795.4吨,2017年4月份14587.76吨,增幅达到49%。现有垃圾焚烧电厂扩建、增容应该尽早提上日程。

3、我市缺少建筑垃圾填埋场。目前,我市没有建筑垃圾填埋场,拆迁和各项建设工程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因没有填埋场,大多露天堆放,即造成扬尘,又影响城市形象。还有部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进入发电厂,不但增加发电厂负担,还极易造成设备损毁。另外我市焚烧发电厂鏊合后的飞灰只能运往梨树县建筑垃圾填埋场。

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形式单一。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形式相对单一。可以学习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考虑筹建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厂以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不断提高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建议措施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知识要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引导民掌握科学的分类方法。反对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使用,提倡重复利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中来。

    2、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制度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制度的完善,应当在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共同作用下,遵循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公众参与、分步推进的原则。应逐渐细化垃圾分类办法,建立垃圾分流转运体系,完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构建合理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3、逐步构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科学体系。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目前环卫部门既是监督机构又是管理和执行单位,政企不分,不利于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竞争机制。要在改革中逐步构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逐步成立、扶植一批专业的垃圾分类处理相关企业,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依照市场规律自行发展,逐步形成规模。建设粪便无害化处理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筑垃圾填埋场等,多元化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