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推进四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
关于推进四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08/23 04:08:24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推进四平市电子商务发展

调研报告

 

市政协调研组

 

更好地加快推进我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年初以来市政协经科委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到各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企业,对全市电商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并赴浙江金华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今年7月31日成功召开了市政协“推进电商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电商产业基本现状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电商企业200多家,网店8000多家。每年培训各类电商人员2000多人,交易量近60亿元,其中商品外销量10亿元。

(一)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各类电子商务企业涵盖淘宝天猫、京东多个业务模块,集聚了品牌电商、第三方平台等多个相关企业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达到631家,双辽、伊通线上销售额在全省村淘评比中名列前5名。四平最大农产品天元润土年销售额已经突破7500万元。

(二)利用第三方平台特色凸显。把加快企业信息化应用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作为推进电子商务的突破口,农村电商平台、社区服务平台等一批特色电商平台异军突起,吸纳各类配套企业加入,形成了较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全市电商发展涵盖了农村、城市、社区等多个领域。

(三)各领域电子商务开展活跃。从现状看,市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一些销售规模较大的网商基于成本、区位等因素考虑,正在向各县(市)区寻找拓展空间,出现了年销售1000万以上的网商,这为我市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契机。

(四)电商园区建设方兴未艾四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于2015年7月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通过考核验收。2018年上半年园区企业网络交易额已实现2.1亿元,其中地产品上行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园区企业纳税总额87.52万元。同时,伊通县、双辽市分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奖励补助。

(五)支撑电商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一是政策扶持体系基本建立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发展。二是重点建设项目陆续落地。2017年,四平市共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58个,2018年市区电子商务进社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农村淘宝合作等一批有后劲的项目陆续实施,发展势头迅猛。三是物流快递和信息网络等服务体系建设稳步跟进。全市共有许可快递企业26家, 分支机构128家,快递从业人员1112人,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1-6月,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43.66万件,同比增长26.4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73亿元,同比增长34.29%。行业发展势头逐年上升。宽带网络现已完成村级全覆盖。

二、电商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通过调研考察和分析感到: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面域外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短板。

    (一)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氛围不浓一是企业积极性不高。传统产业应用电子商务程度低,电子商务对促进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发展的作用尚未得到发挥,对经济转型和价值创造的贡献潜力尚未显现。二是政策扶持导向性、执行力不强。市政府的政策措施,只集中企业一个环节,在产品商品化流通两个重要环节上没有必要投入完成产业链的形成很难实现。另外有些扶持政策还没有真正落地实施。三是政府部门协调力不够。政府很多部门都有相应职能并在推动电子商务工作开展。但都是依据各自的情况来开展工作,工作脱节,没有真正形成有效合力。是电子商务产业的规划引导不到位。政府在指导、培训、服务等方面做的还不够,导致企业还过度依赖传统的销售体系,并未意识到电子商务应用的重要性、紧迫性,责任感不强。

    (二)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链未形成一是产业供应链短板。农产品供应商的农户、专业合作社和加工企业的组织化程度还不高,现有的农业电商平台存活率低,农产品流通成本高,价格优势不明显,而且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信息化水平低,协同困难。二是区域内农业产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产品的深度研发不够,适合网销的商品少,对一些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产品整合、品牌包装、线上推广的力度不够,达不到网销目的。三是集聚效应不明显当前建设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重建设轻运营问题比较普遍农村网商大多为家庭或个人为主的形态,规模较小、经营分散,集聚力差,没有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链互联、信息互通、业务互补的营销模式。四是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网店店铺等级偏低,经营管理能力严重缺乏,内部管理粗放。龙头企业和专业运营公司没有组织起来,过分依赖其他第三方平台,抗风险能力和变通能力都不强。

(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示范乏力是区域示范带动能力不强。产业园区对基础产业和城市综合带动,以及区域产业聚集还远远不够,在多领域及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受到局限,没能有效建立公共性综合服务与产业的平台。是中小企业参与度不够,因自身实力、人才、资源配置及发展模式等制约,现代物流业发达程度偏低,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导致园区示范带动作用都不强。园区资产权属不明以市电商园区为例,市政府决定划拨资产,但由于商校进行校区置换时未办理相关房产、土地等权证,导致资产无法划拨到位,不能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基本服务。

(四)电子商务发展的专业人才匮乏由于我市电商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绝大部分网企都缺乏个性化设计。优秀电商人才多半被发达及沿海城市吸,而电子商务所需的线上运营、摄影、美工设计等专业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带来很大障碍。其主要原因是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度不够,吸引力不强知名度不高,能够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的机构不多,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五)电子商务服务配套功能不全。从现状看,我市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导致数据统计不够全面,对全市电子商务动态分析和市场走势等不能精准定位,很难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准确把现有的物流配送体系不够完善,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城区能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用地也很少

(六)电子商务协会的作用发挥不好电子商务协会应在政府与网络之间发挥纽带及桥梁作用,我市虽然很早就建立了市级电子商务协会组织,但多年来,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基本形同虚设。各县市大多没有建立类似机构。 

三、推进电商发展建议

(一)全力建设高质量的电商产业示范基地一是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基地要实现的功能是引进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孵化出创新型电子商务公司、培养输出电子商务人才。从长看,将入驻企业整合成一个具有投融资、客户服务、公共服务、后端营运支持、整合营销业务、服务外包等功能的全方位电子商务外包拓展平台,为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仓储运输和人才支持。二是培养电龙头企业。通过贴牌、共销等灵活的经营合作方式,将企业做大做强建议对有发展潜力的本土电商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使一批本地亮点电子商务企业破茧成蝶,成长为龙头企业在创新经营模式、开拓国内、国外市场、扩大消费和健全产业链条等方面,促进流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将我市特色产品转换成网络商品,使借电子商务之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发挥“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四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国内顶级电商服务企业,形成一批专业电商平台引进培育仓储物流、软件开发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不断完善服务产业链条。建议对示范基地在资金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

(二)全力推进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一是基础先行。农民识网触网能力、农村带宽网络速度,直接关系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快慢。加大通信设施建设力度,实现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宽带网络就覆盖到哪里。是平台引领。政府部门要积极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鼓励企业建立农产品电商交易网站,同农户建立合作联系,在线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而增加农民收入。是网点带动。不断建设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络,发挥政策宣传和市场引导作用,畅通消费品下乡渠道,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是企业转型。利用农村电商平台整合各类农业资源,进行订单式生产,并通过网络平台拓展销售市场,促进形成产、供、销密切衔接的全产业链条,倒逼传统农业产销升级。

(三)全力打造电子商务网络交易平台一是培育全市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应借助四平产业优势,依托主导产业大力开展设施农业电子商务,建设与实体农业相对应的网上交易平台,掌握农业农产品定价的主动权。二是建设地方特色产品交易平台。借助“特色中国吉林”、“吉林电商网网络窗口,将我市特色产品组织上线,利用品牌效应和优势,不断扩大网络销售渠道,待条件成熟适时开设“特色中国四平,同时,为企业网站做好链接服务,扩大四平电子商务影响三是打造高端人才远程交流平台。电子商务依赖于IT行业,我市电子商务领军人才紧缺,应积极探索与先进地区、著名电商企业的高端人才实现网上交流,网下服务,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等引才新模式,加快培育本域本土领军人才步伐,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四)全力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确定分领域发展重点    电子商务发展要实现全域规划、全域布局、全域推进。要以“互联网+”整合跨平台资源,通过全媒体、多通路等方式,推动互联网与农产品、工业品、商贸流通、休闲旅游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电子商务新模式。一是在农产品领域,建立供应链可回溯体系,全程保障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在工业品领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建立和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将互联网思维与工业企业产品设计等深度融合,提高供应链效率。三是在商贸流通领域,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线上发展,建立集产品展示、订购、支付和配送为一体的线上商贸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四是在休闲旅游领域,积极拓展文化旅游线上业务,整合全市旅游服务资源,加快建设全覆盖景区的免费网络

(五)全力培育电子商务发展最佳环境一是加大持力度,制定专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和认真落实我市现有的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奖励优惠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对电商平台、电商服务、电商应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持。特别是在仓储、物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二是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力度,实施人才开发战略。发展电子商务离不开专业性人才,尤其是精通网络技术、线上营销、物流管理而且熟悉经济运行规律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优惠吸引力,多渠道引进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完善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机制,防止人才外流。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电商普及应用率不断增强企业、公民的电子商务意识利用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推介电子商务优秀网站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和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力度,增强认知度四是加大支撑体系建设力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重点加速完成功能齐全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科学指导四平市特色电商发展科学确定我市主导电商产品,打造统一公共品牌,并加速与之相适应的商品溯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物流支撑体系,整合现有物流快递资源,优化物流配送方式,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完善工作职能,切实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提供专业信息咨询服务、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搭建校行企合作平台等专业服务。

总之,面对目前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全市上下必须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找准电商发展的差距和痛点,加大工作力度,立足创新,综合施策,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合力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 幸福家园”做出新贡献。

 

 

                                   2018年8月23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