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我市政协委员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我市政协委员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15/04/27 03:04:01 【字体:][][
责任编辑:

我市政协委员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2014年7月11日市政协七届六次常委会议通过)



发挥政协委员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经济工作。为此市政协常委会把本年度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年”,并将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的议题确定为关注和助推委员企业发展。通过普遍摸底调查和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走访座谈,对委员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委员企业基本情况

1.委员企业的构成

按委员与企业的关系,委员企业主要由两部分构成。

一是由政协委员创办或领办的民营企业他们中有的是四平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凭着对四平资源禀赋的深度把握,找到了适应自身企业生存发展的正确路径,因而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四平维克斯公司、四平隆宝公司;有的是从域外招商引资来我市发展的企业,大多具有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给四平带来项目和回报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如四平启翔型材公司、四平欧亚商都;有的是以科技研发为先导、以自办企业为依托,不断拓展升级、更新换代、发展壮大,如四平精细化工、美霓公司。这些创办、领办企业的委员或为行业领军人物,或为科技带头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代企业家的应有素质和四平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

二是以政协委员为领导骨干的部分国有和较大民营企业。在四平卷烟厂、四平昊华、红嘴集团、吉春药业等企业中,政协委员虽不是企业法人,但他们有的是过去国有或集体企业的领导者、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有的是具有现代企业理念的知识和技术精英,有的是主管企业文化和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凭着自身的特有优势,与企业第一责任人团结共事,参与企业的决策与管理。特别是在一些域外引进企业中,这部分政协委员熟悉四平的社会人文环境,为实现域外企业家与当地社会及本地员工的融合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他们是所在企业的重要骨干和支柱,也是政协联系这些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2.委员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目前我市委员企业共计159家,所上缴利税应至少占据市本级财税收入的半壁江山。其中既有规模以上企业也有中小微企业,既有工业企业也有商业企业,既有技术密集的高新企业也有劳动力密集的加工企业,既有单一工业企业也有科工贸、农工贸一体企业,几乎涵盖了我市企业的各种规模、门类和业态,是全市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委员企业在每一届政协中呈现相对稳定状态,而从整个政协事业的角度上看实际上是一个动态流动的群体,随着政协换届和届中委员调整,委员企业构成也在发生着变化。仅据近五年来的统计,在全市有影响企业中就有67%左右为不同时期的委员企业。紧紧抓住占有这样比重的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助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

3.委员企业当前状况及特点

自四月中旬以来,市政协相关委室向159家委员企业发出问卷调查,于五月中旬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走访考察了有代表性的12家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委员企业,对委员企业的目前发展状况和自身特点有了进一步了解。

一是发展运行总体平稳。通过对第一季度统计和上半年估测,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委员企业保持稳中有进的在六成以上,保持平稳不降的在二成以上,这些加起来在八成以上运行平稳的企业代表了委员企业的主流。其余不足二成呈现阶段性下滑的委员企业大部分属商企和小部分产能落后工企,他们目前有的正在逐渐适应失去公款集团消费市场形势转而积极应对“正常商业消费回归”,有的正在转方式、调结构,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给企业发展以新的生机。

二是中小微企业后劲较足。为适应市委市政府加强民营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部署的需要,本届政协注重吸收中小微企业的创办人到政协组织中来,并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本次调研一致深切感到,这部分创办企业的政协委员多具有一定的知识层次,虽然受自身资金等方面条件的限制,企业的起点不是很高,但却谙熟企业之道,懂得国家产业政策,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了解本行业的前沿领域和发展空间,对办好自身企业有着强烈的愿望和进取意识,展现了较强的发展后劲。

三是企业领导者素质普遍较好企业领导者的素质决定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政协委员的界别和行业从优从精遴选,决定了委员企业领导者自身素质普遍较好。他们普遍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研究生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占22%。主要表现在:综合素质较高,具备现代企业管理者的应有能力;注重科技研发,眼睛总是盯着前方和未来,在当前产品尚有市场时就考虑新产品研发了;懂得人才的重要性,舍得花重金千方百计招揽和储备人才;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注重企业文化的造就和职工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等。

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看到委员企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对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应予以重视和解决。

一是产业集群化发展缺少平台产业集群化是21世纪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工业园区专业化开发建设是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最主要的力量。在专题调研座谈中发现,越是在我市特色明显的主流产业,对于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呼声越高,对于相关产业园区建设的期待越急切。四平昊华由于化工产业园区建设迟缓,致使“双二十”万吨项目安全距离不达标,导致安全许可被延期,其化工产业集中到园区、污染集中处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资源循环利用等设想也无法实现;四平精细化工也特别期待通过化工产业园区这个平台,减轻企业治污成本和实现规模扩张;还有四平隆宝农机因地处居民区,生产过程噪声严重扰民,有时不得不“避时”停产,盼望有一个机械加工园区实现全天候生产。

二是落地企业后续服务欠佳。开发区是科技创新的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引擎,为进区商家的发展搞好服务要贯穿全过程,不但要招商,而且要惠商、安商。四平启翔型材公司坐落在红嘴开发区,落地后发展势头强劲,但因高压线穿厂区而过,致使达不到应有的容积率,无法满足企业扩大规模的需要。在红嘴开发区的四平美能热工考察时,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了后续发展用地不足的问题。两者情况不同,解决的途径也不会一样,相关部门应承担起协调服务职责,尽量满足商家发展的的需要。

三是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利用乏力。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委员企业感到人才引进重要但却心有余力不足。这些企业主要是信息等前沿产业,有市场前景但规模不大、资金不足,企盼市委市政府的人才战略能够惠及到他们。还有一些靠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小微企业,有自主专利,但产品销售不畅。四平同丰节能技术公司与吉林师大合作研发一种煤助燃添加剂,获得国家专利并通过国家煤炭监测中心节能减排鉴定,适用于各种工业和民用锅炉、电厂循环流动床及煤粉炉,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四平本地的几家大型用煤企业都没有打开销路。

四是对品牌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调研中了解到,在一百五十多家委员企业中,换热器或为换热器配套的企业数量最多,占了近百分之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培植下,我市的换热器产业蓬勃发展,“换热器之乡”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加强,但在国内外换热器市场叫得响、推得开、销得好的品牌却为数不多,因而我市换热器产业的市场回报率与“换热器之乡”的地位还有一定的反差。分析原因可以有很多条,但忽视品牌建设应该是原因之一。参加调研普遍感到,品牌是质量、是信誉,是企业的生命力。没有过硬的品牌就丧失了这些,产品市场不会持久。对此,如果企业依然故我,势必导致生存发展难以为继,而为求生存往往不惜仿冒名牌,最终只会形成行业恶性竞争局面,害了自己也害了整个行业。

五是中小微企业仍深受软环境状况制约。随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和多年的整治,我市的软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新投资项目和一些大企业基本不会为此感到担忧,但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而言,软环境方面的种种不如意往往使其发展步履艰辛。尤其是在其面临结构调整、改造升级中,条条框框过多,条条块块交织,办事节奏缓慢、效率过低,致使很多好的机遇被错过,很多好的项目被拖垮。调研过程中有一半左右的委员中小民营企业感受颇深,他们把更多的期待放在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和权利下放上,希望我市的利好消息早日到来。

六是民营企业仍存在较大融资压力。企业融资压力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对于以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政协委员企业,这种瓶颈制约尤为突出。通过调研分析,融资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为金融部门,各大商业银行关注点市场前景好、影响力企业,无形中推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目前信贷融资成本平均年利率在12%以上,小贷公司通常30%以上,而且决策链长,审批流程复杂,一方面离不开、用不起,另一方面此类企业短、小、急、频个性化需求不相应。第二为企业自身,存在企业发展规模偏小、科技含量抗风险能力经营行为短期化财务管理不规范不透明自身先天不足。第三为担保体系,主要是担保公司自有资本金不足,实力有限收费过高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不完善等。第四为监管部门,在办理两证抵押中,手续繁琐、费用高、评估值过低问题普遍存在。

三、几点对策与建议

   1.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工业园区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拉动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火车头。在我们四平这样的后发优势地区内利用以政府为主的区建设模式,可以在资金、土地、劳动力要素供给方面提供低成本的流动,从而加速四平区域内增长极的形成,再通过增长极带来的技术溢出,改变四平区域产业结构和建立区域竞争优势。当前应重点抓紧已谋划成型的化工园区建设,鉴于我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考虑机械加工园区建设和其它相关园区建设的可行性。

2.提升开发区吸引力凝聚力。各级各类开发区不仅是项目的有效载体,而且为已落地项目做好后期跟踪服务也属应尽之责。在开发区建立和运行初期,政策优势、硬件条件也许是吸引商家“有凤来仪”的重要因素,但一个成熟的开发区不能也不应停留在引来资金和项目就完事大吉,更应注重持续跟踪服务,只有不断惠商亲商,才能安商稳商,使进区商家为四平经济发展持续做出贡献。目前我市的几家开发区都已过了初创时期,步入稳步良性发展阶段,应把为进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提高美誉度,形成软优势,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

3.加快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我市自2012年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来,各类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不断趋于完备,通过项目引才委托引才猎头引才等方式已产生效果。有人才需求的委员企业应主动与市人才办加强联系,将所需人才类别进入“人才需求信息库”,注重与人才中介机构、猎头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多渠道招揽人才。同时,委员企业要探索与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的途径。一方面抓住国务院“为创新创造松绑”的新契机寻找引进所需项目,并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推介自己已研发生产的产品,扩展销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4.强化优势主导产业品牌建设企业品牌是城市经济的细胞,是带动城市经济的动力。经过几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我市已逐步形成了机械制造、换热器、化工医药等优势主导产业并为四平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其在市场的份额和认知度远没有当年“东风牌”联合收割机来得强势和响亮。虽然两个年代的产品和市场不能简单地相提并论,但我市目前的优势产业过硬品牌较少应是一个基本事实。当下,首先要强化品牌建设的意识,充分认识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须把品牌建设上升为企业战略;其二要找准自己企业的品牌定位,做好品牌规划;其三是要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品牌形成品牌影响力。要像维克斯公司那样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之纲、企业之魂;要有吉春药业勇于挑战“劲酒”等当红品牌的雄心壮志。

5.开辟扶持民营企业新渠道软环境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越来越受到业界和政府的关注中小企业是我民营企业的主体,其健康发展更是经济整体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面对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势在必行。应抓住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有利契机,通过简政放权达到简化手续;同时要保障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进一步抓好融资各个环节的工作,用好中央和省里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发挥金融、担保、监管部门各自和综合积极性,强化委员企业的硬件建设,弥补先天不足,创造融资条件。

6.加强与委员企业的联系互动。今后政协要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委员企业上,切实将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各委员企业,持续深入地加强与委员企业间的联系与互动。首先政协组织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组织必要活动的同时考虑筹建“政协委员企业家协会”或类似组织,为政协委员企业家创造更多互通、交流、合作的载体;其次,委员企业要秉承“有利发展、厚爱政协”的双重理念,把自身企业的好经验、好信息、好项目优先在委员企业中分享和转让,使委员企业这一群体更好承担起为四平发展出力、为政协组织争光的双重使命。







                                                                           (来源:市政协调研室)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