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
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
时间:2014/06/03 08:06:31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

                      ——王玉芝副主席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建议

 

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人类学习工作生活的必要手段和重要组成部分,个人信息录入、报名考试、资料查阅、时事把握等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但网络平台的文化环境恶劣却让人忧心忡忡甚至触目惊心。在公共网络媒体充斥着大量淫秽色情信息,大众常用网页堂而皇之地链接着露点式图片、勾引性标题,处处是险滩、处处是陷阱。网络教育越来越提前化,小从幼儿园到青少年、大到中老年,各个年龄阶段、不同教育层面的人们都不同程度地与网络亲密接触,而媒介素养教育在中国却始终模糊甚或空白、网络监管体制机制亦如形同虚设。更多只能靠自律,靠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初涉世事的青少年、教育程度不高的民众群体,往往自我约束、自我保护意识较差,成为最易受到消极影响、最易受到伤害的群体。

网络黄色垃圾对青少年的毒害尤其巨大。青少年犯罪的原因调查中,“网络污染”占有很大比重,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事物的辨识能力非常有限,喜欢模仿,而充斥在很多网页上的不雅图片和视频恰恰抓住了青少年的这些年龄阶段性特征,对其身心都造成了恶劣影响,最后致使其走向犯罪道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害。

网络发展与应用是把双刃剑,要建设清洁干净的网络服务平台,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弘扬正能量正思维,打击低俗恶俗的网络信息传播。为此,建议国家建立长效机制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1、坚决取缔低俗恶俗网站,对违法违规运营的网站处以重罚。

2、整顿网络开发商、运营商,不能一味追求商业利益而置社会责任于不顾。

3、丰富思想文化的网络传播渠道,加大网络知识普及力度。

4、建立健全网络法律规范,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