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召开“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召开“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
时间:2014/11/18 11:11:19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召开“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

                                  和睦共处 和衷共济 和谐发展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为省政协召开 “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


10月31日,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这一话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省政协副主席刚占标,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朱立春、施立学、王青逯、金顺爱、赵大华、杨瑞强、申奉澈、赫然、康勇、李松柏从文化、教育、工商管理、民政角度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了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多年来,我省城市民族工作坚持以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特殊困难、促进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为重点,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完善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省相继出台多项法律法规,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城市民族工作法律体系,加强了城市民族事务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大了城市民族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切实解决了城市少数民族的特殊困难,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法律体系,维护好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把清真食品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加强对清真食品的监督、检查。要在城市化进程中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继续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民族师资队伍和少数民族教育基础建设,进一步深化各级各类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会上,省教育厅、省民委、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就相关问题互动交流,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出积极回应,极大地激发了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会议氛围异常活跃。

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黄燕明说,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随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城市民族工作在整个民族工作中逐步占据突出地位。要深刻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当前形势,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红利。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以保障少数民族权益、维护各民族平等为核心,积极贯彻国家和我省有关城市民族工作的政策、法规,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社区工作,健全体制机制,更新服务管理理念和方式,将热情服务与依法管理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要充分发挥省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执行民族政策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出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副秘书长勾泽川,省政协民宗委主任奎速,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西门顺基、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裴胜彬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