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4/11/18 10:11:35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盘活国有资产存量 促进国民经济增长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要搞‘大跃进’,不要搞‘拉郎配’,更不要搞‘一刀切’。”9月24日下午,在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咨政协商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一话题,发表看法,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公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是进一步实施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的现实需要。”杜婕首先发言,话语掷地有声。

  杜婕的话音刚落,孔令智就拿过话筒迫不及待地说:“没有市场环境、完善的法人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效果就难以显现,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其过程必然要求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刘利华谈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滔滔不绝。他说,从资源角度上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带动和影响;从体制机制角度上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了投资主体多元化,促使企业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

  程德龙认为,破解资本经济发展不活跃的现状,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环境中的信用危机。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汤吉军从微观角度谈了混合所有制在现实生活中落实难的原因,并建议完善制度,保护金融投资者的利益。

“政府各个职能部门要真正放开手脚,把引进来的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公正对待,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我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一个竞争市场上,在一个平台上才能发生质的变化,才能起到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李彦如是说。

王启民对发展混合所有制充满信心。他表示,民营企业在激励机制、经营机制、应变能力和人才机制上有着独特的优势。

  王远征十分赞同孔令智的观点,希望混合所有制能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平台,赢得更大的发展。

  从事国企改革工作十多年的李忠玉针对员工持股的问题,建议完善和制定企业股权结构,严格界定大股东的股权边界,保护持股员工的基本权益。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要法律先行。”任喜荣从法律角度解读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孟伟东认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共同依存,可以实现深层次的融合;实现产业链融合,直接提供市场需求;通过广泛性的市场合作,增加共同收入,改善新的社会产品。

  省政协特邀委员侯文超用实例列举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特点,并提出,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认清混合所有制的本质。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东明认为,我国最终要实现的混合所有制,是真正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混合所有制。

  李建国、吴义春在会上也积极踊跃发言。他们认为,要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分析,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观点在这里碰撞,思想在此时交锋,在4个多小时里,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互相辩论,真正体现了政协这一大而结实的平台价值,充分展示了委员履职风采。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