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侧记
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侧记
时间:2014/08/26 10:08:16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

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侧记

迎难而上,为实现富民强省献计出力

 

“依托农业推广系统,建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流转后农民的就业安置、城市融入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

“民营企业在扩大社会就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参与扶贫开发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

……

8月14日上午,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聚首畅谈我省发展大计。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表示,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有见地、有质量、有针对性,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逐条认真研究吸纳,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做好信息沟通反馈,推动促进政府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

  董英山委员首先发言。他指出,目前我省农业生产存在着规模小、品种混杂、生产资料利用率低、维修专业化水平低、劳动力缺乏等问题,建议建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以农业推广系统为依托,政府指导、扶持、运作。政府运作的推广体系为公益性服务,应根据相应的能力尽量实行公益性服务,能力达不到的相应服务体系,在政府扶持运作下实行保本经营。

“社区管理作为与市民关系最为密切的社会管理问题,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影响。”卢冶委员开门见山,建议理顺政府组织与社区的关系,减少社区过重的下派任务,切实减轻居委会的不合理负担,强化社区为居民服务的功能;改进社区的工作方式,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理顺社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及时化解矛盾,开诚布公地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

李贺平委员提出,加快建立我省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他认为,只有切实保障交易主体双方、政府及服务提供者等多元参与主体的利益,才能达成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个目标。同时要妥善处理人地矛盾,解决好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安置问题,为属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创造良好的就业空间。

“对省内有减排任务的企业或重点产排污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时,应将减排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加以考虑,并将减排成效考核纳入清洁生产审核的最终评估验收。”孙大光委员在对我省2011-2013年总量减排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以清洁生产为抓手,推进污染物减排的建议。

  王伟委员认为,民营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群体,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薄弱环节。没有民营企业的转型发展,县域经济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小康社会目标也就难以实现。因此,他建议,着力实施民营企业素质提升工程,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打造精品、培育品牌,树立领军人物,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怎样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引起了邴正委员的关注。他认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重点应放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三个方面。一汽汽车面临扩大产量的压力,也是吸引和增加投资的机遇;我国高铁建设和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在国际上有优势,发展空间很大;长白山已成为旅游支柱产业的品牌,要做大做优。

  “恐怖暴力犯罪正在危害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宁。”宋村珠委员建议,强化联防联动机制、做好重点部位防控、改善反恐环境条件、加强反恐宣传教育。应提前预防恐怖暴力犯罪,减少民众的损失。

“近年来,为促进对外人才交流,我省积极构建交流平台,不断加强横向协作,通过项目对接、成果展示、项目洽谈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我省人才对外交流工作的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如工作法制化建设滞后,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未消除,保障和服务体系还不完善;国外人力资源有效供给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并存;重引进资金和项目、轻引进技术和管理等现象还比较普遍。”南亿委员提出,要把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放在全面做好人才资源开发的战略高度上来抓紧、抓好。

虚怀若谷纳良言。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的发言体现了对全省发展的关注、百姓福祉的关心。省长巴音朝鲁边听边记,并要求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推进落实,把人民群众的事做好抓实。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