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专委工作
文教文史委2013年工作总结
文教文史委2013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4/05/06 09:05:22 【字体:][][
责任编辑:

文教文史委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市政协文教文史委员会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选好角度、把握重点、发挥优势、有为有位”的工作思路,全面完成了年初专门委员会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完成了三次视察活动

1、对我市民办教育工作的视察

5月1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副秘书长田桂荣带领市政协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民办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一次的视察。此次视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管理,不断提高民办教育机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民办教育机构依法办学和我市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视察中实地视察2个民办幼儿园、师大附中、师大附小,并听取市教育局关于对我市民办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参加视察人员座谈会,最后,刘忠宝副主席做了总结讲话。

2、对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情况的视察

8月2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副秘书长田桂荣带领市政协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一次视察。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虽经过治理整顿,但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没有减下来,此次视察的目的是摸清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找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有效办法和解决渠道,从而使学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按照刘忠宝副主席指示意见,市政协文教文史委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一问题,列为七届一次会议期间跟踪视察的题目,对这项工作参与五年,跟踪五年,视察服务五年。视察后同部分学校师生座谈,听取教育部门的工作汇报,召开参加视察人员座谈会,最后,刘忠宝副主席做了总结讲话。

3、对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情况的视察

11月14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情况,到部分民营医院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视察组先后深入爱龄奇医院、神农医院、吉林省脑科医院,认真听取了医院负责人对医院运营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医院的环境卫生情况和医疗器械使用情况,仔细查阅了部分科室的病例本,并与科室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听取了市卫生局负责人对我市民营医院发展建设和需要支持事项的汇报后,刘忠宝副主席对我市民营医院的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构成一个医疗共同体,要充分认识民营医院在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明确民营医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要全力以赴抓好现有医院的建设,做专、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要规范发展、规范经营,发展专科特色,才是民营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通过视察,委员对民营医院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委员们希望,民营医院要突出特色,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要求。

座谈会上,民营医院的负责人汇报了医院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

二、文史工作

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是本委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在全年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做到了对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的常态化,对工作中遇到的文史资料做到了及时收集、即时整理、即时登记存档。

三、书画院工作

1、举行书画院年度笔会

5月16日,四平市政协书画院“送文化、促发展”笔会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书画院院长刘忠宝,市政协秘书长、书画院副院长刘景奎,市政协书画院的全体创作员参加笔会。

  刘忠宝对书画院去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希望各位创作员广泛参与,人人动笔,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充分展示四平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面貌,为加快四平赶超隆起作出更实际的贡献。市政协书画院的创作员们现场挥毫泼墨,创作近百余幅书法和绘画作品。

2、“八、一”建军节书画院艺术家进四平驻军部队慰问

7月26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副秘书长田桂荣带领市政协书画院的书画艺术来到驻平65587部队,他们挥毫泼墨,现场或书法、或作画,为部队官兵们送去一份节日的贺礼,同时也为子弟兵奉上一道精美的“书画大餐”。

3、“八、一”建军节到公主岭驻军部队慰问

7月31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市政协主席杨枫、秘书长刘景奎领带市政协书画院艺术家到公主岭预备役团慰问部队官兵,他们挥毫泼墨,现场挥笔作为部队官兵们送去一份节日的贺礼官兵们深受鼓舞,感谢艺家送来的精神食粮,感谢杨枫主席各位书画家对部队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4、书画院举行“金秋采风赴二龙”活动

9月5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带领政协书画院部分创作员到二龙湖,举办金秋送爽采风活动。并观看了二龙湖特意安排的开闸放水场景,让摄影家们驻足拍摄把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凝停在瞬间。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用书法、绘画的方式,把二龙湖金秋的美景承现给大家。书画艺术家创作期间杨枫主席、刘景奎秘书长到现场看望了各位书画艺术家并送去金祝福。

5、书画院艺术家到四平社会福利院走访慰问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助推全社会关心、关注、关怀老年人,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秘书长刘景奎于11月15日上午带领政协书画院艺术家到四平市社会福利院走访慰问。为福利院的老年人现场创作书法、绘画作品20余幅,邓文欣、孟宪宝、薛军、王伟等7人还共同为老人们创作了一幅长约3、6米的画作《幸福家园》,使福利院的老年人享受到高雅的书画艺术作品,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为老年人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6、参加部队冬季演习出征誓师动员大会

12月2日,应四平驻军某部队的邀请,市政协主席杨枫、秘书长刘景奎带领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郭立坡、王伟、薛军参加四平驻军某部队的“铁流——134”冬季演习出征誓师动员大会。杨枫主席在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高调赞扬了部队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勇猛精神和豪情壮志,并预祝部队圆满完成此次冬演任务。薛军在“傲雪亮剑励锋刃、英城劲旅战惟赢”的冬季演习出征晚会上,现场为部队官兵书写了“铁甲劲旅、卫我中华”书法作品,为部队冬演助威。

7、参加省政协书画院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

此次征集活动,我们共选送作品19幅,全部被采用。12月17日,协商新报以“万水千山只等闲”为题发表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省政协书画院征集作品(四平专版)”,共刊登书画作品12幅,同时刊发了“四平政协书画院2013年活动小记”,详细介绍了书画院年内的一些重点活动。

8、书画院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

(1)市政协书画院许才山、薛军、王伟、邓文欣、王警钟、孟宪宝等19名创作员被省政协书画院聘为院士;

(2)市政协书画院许才山、王警钟、张宇浚、邓旭、赵驰5名创作员的作品在省政协《协商新报》上刊发。

(3)市政协书画院许广文、王小清2名创作员的作品在全国国画展上入选。

    四、接待工作

按照市政协领导指示和安排,配合政协相关部门,共完成了三次接待任务:

1、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就文物保护情况来平调研

8月6日,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副主席支建华,带领省政协文物保护情况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文物保工作。

黄燕明等调研组一行,在市委书记刘喜杰,市长石国祥,政协主席杨枫,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子联,副市长吕锋,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孙立忠,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公主岭市中东铁路支线俄式建筑群,吉林师范大学满族民俗馆、历史文物馆、八旗谱牒馆,市区四洮铁路建筑群、中东铁路支线四平机车修理库,实地调研我市文物保护、修缮和管理等情况,并就历史文物保护、开发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吉平宾馆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吕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后,黄燕明、支建华分别讲话,都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石国祥说,我们有决心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希望省政协和省文物局能够帮助和支持我们,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把四平的历史文物保护好、用好,让历史文化传承好。

市政协主席杨枫,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刘雷共同主持座谈会。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教委主任卢连大,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等就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作中心发言。

2、接待辽宁省原辽阳市政协副主席、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尚杰洪一行

7月22日,原辽阳市政协副主席、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历料委员会副主任尚杰洪一行6人,来我市学习考察。刘忠宝副主席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陪同参了叶赫古城、四平战役纪念馆。

3、接待安徽省滁州市政协副主席、书画院院长张忠孝一行

8月31日,安徽省滁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书画院院长张忠孝等一行4人来我市考察学习政协工作。刘忠宝副主席接待并陪同考察的客人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

五、完成“委员风采”宣传工作

12月23日至25日,我市召开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文教文史委负责大会召开前和整个会议期间的宣传工作。大会召开前,我们与三家媒体共同开办了“委员风采”栏目,选取有代表性,事迹突出的王守星、张涛、张晓丽、邢喜伏、张忠远、魏俊明等6位委员进行报道。宣传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的优秀事迹,会议的召开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政协文教文史委2014年工作

一、文教工作(安排以下视察活动)

1、我市新医改后乡镇卫生院建设情况的视察

2、关于我市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的视察

3、关于我市餐饮行业食品质量安全情况的视察

4、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

5、关于我市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情况的跟踪视察

二、文史工作

继续做好文史资料的收集、编辑、整理工作,计划今年出版一本关于四平历史方面的书籍。

三、书画院工作

    1、开展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院成立5周年征集书画作品活动,并对所征集的书画作品进行展览。

    2、召开书画院年度笔会

    3、走访慰问委员企业

    4、赴外地政协书画院学习交流一次

    5、适时出版《四平政协书画院作品选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