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把“金点子”“好方子”转化为“丰收果”---市农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效显著
把“金点子”“好方子”转化为“丰收果”---市农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11/22 02:11:57 【字体:][][
责任编辑:

金点子”“好方子转化为丰收果
市农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效显著

(通讯员 周鹏 郭昕)

今年,市农委携手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合力推进“农业立市”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将涉及秸秆还田、农民致富、品牌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11件提案中的“金点子”“好方子”转化为“丰收果”。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市农委召开班子会专门研究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明确任务完成时限,落实科室人员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三级负责制”格局,从严从实落实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切实做到提案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责任清、情况明”。

明确制度,规范程序。为确保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行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制度,对例会研究、定期调度、答复时限、答复形式、文件格式等都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严谨规范,强化提案办理落实的质量和效率。

结合实际,分类施策。针对秸秆综合利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与当前重点工作联系紧密契合度高的提案,及时做好归类办理,坚持做到提案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针对短期能见效的提案,马上组织落实,限时办结。针对需循序渐进远期见效的提案,做好计划安排,分步实施。

加强协商,畅通渠道。在办前、办中、办后环节,创新载体形式,畅通协商渠道,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沟通,有效提高落实效率和答复满意率。7月份,率先举办市农委提案办理协商集中答复活动。10月份联合市政协提案委创新开展涉农提案协商督办视察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针对孙红艳、游力刚委员提出的“关于养殖粪污治理的对策及建议”,向上争取到1.1亿元粪污治理资金,配合环保部门完成119家禁养区养殖场搬迁或关闭工作,推进109家规模养殖小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按时达标。针对陈智文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不同农区秸秆还田方式的建议”,大力推进秸秆“五化”工作,其中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赢得了省委书记肯定,全省保护性耕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针对民革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的建议”,在开展全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中被采纳落实。今年已推荐12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拟推荐280个省级示范社,为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长抓不懈,久久为功。针对黄云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农民致富的建议”,制定了“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规模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典型示范引领、发展农村电商、延伸产业链条、围绕节本增效”八个方面推进计划。针对马彤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吉林大米优势,铸就四平大米品牌的建议”,纳入《四平市品牌农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推进四平大米品牌建设。针对徐群丽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变秸秆为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纳入到《四平市扶持秸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扶持目录,加大对秸秆产业化的扶持力度。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