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携手保护苍鹭栖息地 ——市林业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纪实
携手保护苍鹭栖息地 ——市林业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08 02:11:22 【字体:][][
责任编辑:

携手保护苍鹭栖息地
——市林业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纪实

(通讯员 周鹏 夏楠)

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叶赫转山湖畔栖息着苍鹭、白鹭、东方白鹳、白头鹤、鸳鸯等鸟类现已达106种,并且以年孵化300余只的速度持续增长。鸟类品种和数量的增多,是我市纵深推进“生态育市”战略的成果体现,同时也与市林业部门和政协委员共同努力、一路前行密不可分。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着力为鸟类栖息提供优质环境,提出了实施“苍鹭岛”湿地周边退耕还林、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汽车鸣笛区域、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维护建设等提案建议。市林业局对此非常重视,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个鸟类栖息“家园”已建立。经请示省林业厅及协调叶赫林场与叶赫镇政府,由于现不易另设新建“苍鹭岛”湿地旅游公园,在叶赫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圈定一个重点保护区域,研究制定了有关保护管理办法。10月份,在四至边界设立了“保护区域标识牌”,完成周边林业用地置换,在保护区内醒目处设立带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禁止汽车鸣笛”等内容的警示牌。

设立多处鸟类“就餐点”。北方的冬季对鸟类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季节,不仅冰天雪地气候寒冷,还觅食困难。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减少鸟类流失,市林业局部署林场在苍鹭栖息地设立多处鸟类食物投放点,在食物匮乏期投放食物,确保在这里栖息的鸟“有饭吃”。

组建一支队伍为鸟类栖息保驾护航。为了加强对栖息地的保护,成立了巡护领导小组,制定了巡护制度和责任管理制度,落实了市国有林总场叶赫林场管护人员兼职职责,具体负责鸟类保护和巡查工作。同时,积极申请资金支持,为苍鹭保护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财力和物力保证。

苍鹭驻足是生态渐好的标志,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让苍鹭及更多的鸟类更好地栖息任重道远,市林业局与市政协委员为保护鸟类栖息地携手共进,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保护生态人人有责,仍需我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砥砺前行,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建设好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作出不懈努力。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