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制度
四平市市级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总体方案
四平市市级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总体方案
时间:2019/05/06 02:05:13 【字体:][][
责任编辑:

四平市市级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工作总体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有关精神,落实《四平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四发〔20187号)“关于实行重点提案市领导领办督办协商机制”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重要手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载体的作用,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助力打好打赢“四场战役”,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我市开展市级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总体方案如下。 

一、提案选定

在市政协立案提案中甄选对反映党委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要求解决的问题的,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重点提案包括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办理提案和市政协确定的重点督办提案。为实现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工作的有机结合统一,重点提案的选定需经广泛征求政协委员、政协专门委员会等方面意见进行初选推荐,按照提案办理权限归属和职责分工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协商研究确定。

二、组织协调

最终选定的重点提案及相关方面的系列提案一并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开展领衔办理,市政协相关领导组织开展领衔督办;由各相关承办单位与市政协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密切协作,协助市领导推进领办督办工作具体落实;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统筹协调联系;由重点提案及相关系列提案提案者全程参与、全力配合开展办理协商。

三、工作原则

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为统领,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坚持领办督办与协商民主相结合、领导领衔与单位协作相结合、全程协商与深入调研相结合、资政建言与答疑解难相结合、成果落实与提质增效相结合的机制。

四、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4月)。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提出年度重点提案领办督办责任分工安排。市政协各协办专门委员会要广泛筛选与重点提案相关案由的提案及提案者纳入并案办理。重点提案主办单位积极与市政协协办专门委员会和相关提案者进行对接联系和沟通协商,分别制定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呈报领办督办市领导审定后实施。

(二)调研阶段(5月—7月)。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市领导组织提案办理单位和市政协协办专门委员会,联系重点提案提案者、相关系列提案提案者和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围绕提案相关内容和推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等联合开展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专题调研。由提案主办单位牵头,联合相关承办单位和政协协办专门委员会,协助领办督办市领导组织开展调研等工作并起草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办公室或市政府办公室,转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

(三)推进落实阶段(8月-9月)。负责领办的市领导组织提案办理单位综合各方面调研、座谈研讨的意见建议成果,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负责督办的市领导组织协办专门委员会联系重点提案提案者、相关系列提案提案者及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由提案主办单位按照办理时限和相关要求抓好办理工作落实并形成办理答复意见文件,经报请领办市领导审定后,通过组织召开提案答复会等形式,向相关提案者进行答复,并开展提案者满意度测评。

(四)总结督办阶段(10月-11月)。负责督办的市领导组织市政协协办专门委员会联系重点提案提案者、相关系列提案提案者及政协委员,就提案办理完成情况要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专题督办视察等活动,对办理不到位和未办结的提案实施持续跟踪督办。由协办专门委员会梳理总结提案督办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起草形成重点提案督办报告,经督办市领导审定后,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综合汇总,形成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专报,呈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并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负责领办督办的市领导要加强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及相关办理单位、协办专门委员会的领导,统筹推进重点提案及相关方面系列提案办理落实,为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深入调查研究。提案办理单位和协办专门委员会要积极配合,协助领办督办市领导组织联系各有关方面,探索建立以承办单位为主体、以专门委员会为纽带、以提案者为助力、以专家为补充的调研协商机制,围绕重点提案及相关系列提案所提建议开展解剖麻雀式、数字说服式、成果移植式的调查研究,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

(三)提高办理实效。提案办理单位和协办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主动作为、一抓到底,加强组织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攻坚,为领办督办市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为提案办理当好桥梁纽带,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交办严、督办宽”等现实问题,让政协提案的强市之谋、富民之策在办理中得到高质高效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要加强对提案办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协调协作的统筹协调,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办理合力。要将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和提案者满意度测评、提案办理“双向评议”结果,作为承办单位绩效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改进提案工作,在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基础上,加强与各民主党派联系,制定专委会联合民主党派调研督办提案工作具体方案,合力开展提案分类督办、联合调研视察和“双向评议”等活动,全面推进提案的督办落实。    


附:四平市市级领导领办督办2019年重点提案责任分工表


四平市市级领导领办督办2019年重点提案责任分工表.doc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