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工作经验交流
注重质量 务求实效 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注重质量 务求实效 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时间:2014/07/18 04:07:58 【字体:][][
责任编辑:

注重质量 务求实效 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铁东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四平市铁东区提案委员会在政协党组、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铁东区工作大局,密切关注民生,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造条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职能,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展,为铁东区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有新起色

重视学习、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铁东区政协在提案工作中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学习中探索政协提案工作的新思路。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以提案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党政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许多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落实,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创造条件,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条件是否具备的体现。我们通过创造一系列条件来提高提案质量。一是举办新委员培训班。做好委员提案知识讲解工作,使委员通过学习,克服自身局限,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到提案撰写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为写好提案储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二是拓宽信息渠道。通过发放资料,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宽松的环境,为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便利渠道。使委员知上情晓下意,为他们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委员提案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质量上也明显提高。这些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道路旅游、交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群众生产、生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很好地推动了我区相关方面工作的开展。

2、方式灵活,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方式是否灵活的体现。改变转办方式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过去,我们将整理好的提案转交区委、区政府两办,由两办再转交各承办单位,这样一方面容易造成提案积压和丢失;另一方面不易与承办单位及时取得联系。近几年,我们将整理好的提案根据所需份数,统一打印好后,由区政协举办提案交办会,交办会上,区政协主席就政协工作的性质、提案的意义及历年来提案取得的收效等方面做说明,然后将提案转交区委、政府两办。最后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在会议上区长亲自就如何做好提案的承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提案转交各分管副区长,由各分管副区长责成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办理。通过以上方式的转变,既体现政府的重视,又对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广开渠道,提高提案服务质量。

提案服务质量是提案工作渠道是否广阔的体现。要想使提案的服务质量跟上去,首先应加强与提案办理单位的联系、沟通,加大跟踪力度。对重点提案,提案委员会联合党政两办督查室进行专项督查,并邀请提案委员参加,跟踪办案,现场督查。对已答复的提案,跟踪了解,检查落实情况。对当年解决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及时了解工作进程,并向提案者通报落实情况。通过督查,对承办好的单位予以肯定,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提出改进要求。实践证明,这一办法,对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很有好处。其次,应通过新闻媒体开办重点提案追踪报道,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我们根据提案内容整体情况,在《铁东政协会刊》上有选择的刊登委员提案,反映委员见解,传递委员心声,为党政谏真言、献良策。另外,我们与政府督查室对提案的办理进展情况、重点提案的督办情况、已答复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不定期向政协常委会汇报督查情况,并在《政协信息》上通报。

二、正确领导,多方配合,提案工作有新进展

近几年,铁东政协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的取得,除了自身努力工作外,得益于政协班子的正确领导、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

1、政协领导班子正确领导。

区政协领导对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比较明确,能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政协主席和驻会副主席、分管副主席经常参加提案委员会召开的提案审查会和提案交办会,对提案办理工作都提出具体要求,在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中,经常同有关方面协调,主持和参加提案的调研、跟踪督办、视察等活动,使许多提案得以落实。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也经常研究提案工作。

2、党政领导高度重视。

我们提案工作得到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得到社会的认同,党政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建言献计、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政协组织在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时,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在事关全区工作大局和未来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上,真诚纳谏,认真倾听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意见,极大的调动了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了全区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

3、承办单位积极配合。

为把在实践工作中得到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使提案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区委、区政府将提案承办工作列入对区直部门、乡、镇、街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相关部门积极办理提案,认真组织答复,力所能及地解决落实。使政协与各部门的工作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近两年铁东政协提案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仍有许多不足和差距,如专题性的调研不够;提案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提案的督查落实力度不够,有的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总之,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各方面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在提案工作的实践中,要做到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自身建设有强度,才能有效促进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