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5/01/27 09:01:38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主席、各位副主席:

经市政协领导研究决定,市政协七届次会议确定重点提案8件,由杨枫主席负总责,各位副主席带领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进行督办,市政协办公室给市政府办公室商发了《关于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函》,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转发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函的通知》,对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提出要求,市政府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民盟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整合我市职教资源步伐,促进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原市政府副市长吕锋签署意见后,由市教育局承办。扎实做好恢复辽北学院组建辽北大学各项工作。2013年市教育局成立课题组,市政府与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合作制作三集系列专题片《英雄.四平》进行前期宣传,向省教育厅汇报《四平市拟恢复辽北学院暨建设辽北大学推进全省高校转型的情况与建议》,得到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积极构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基本框架。目前各县(市)的职教中心经过集中建设、资源整合,已经全部达到省百强校标准;加快市直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制定了《四平医护卫校等两所中等职业学校并入四平职业大学的实施方案》,按照中、高职统筹规划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拟将四平市城建职工中专并入四平职业大学的建筑工程学院,四平市医护卫生学校并入四平职业大学组建四平职业大学医药学院。市委、市政府已同意此方案,并上报省政府,省政府主管领导已批转省教育厅受理;全面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依托国家和省实施的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规划和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国债项目和专项资金;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教师整体素质。制定《四平市职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每年三次教师全员培训,并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施教能力;开展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学校办学活力,全市80%以上的学校开展了“校企合作,订单教育”,60%以上学生实行“工学结合、半公半读、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08%。

2、农工党四平市委提出的《高度重视弱势群体保障工作的建议》提案,经市政府副市长吕峰签署意见后,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苏野牵头,协调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农委、市司法局、市残联、市社保局等部门进行办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几年来,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公伤保险、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下岗失业人员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扶持、城乡生活困难家庭大病救助、精神病人疗养救助、孤残儿童救助、农村五保户家庭救助、残疾人生活保障及就业援助、残疾人康复训练、贫困大学生就业扶持、“三无”老人集中供养等各项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政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增加财政投入,2011年至2013年全市累计投入扶持弱势群体资金53180万元;加大弱势群体保障力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13年全市共帮助589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失业再就业1.16万人,帮助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1.96万人;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帮助,2013年全市共发放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6194万元;开发公益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市共开发公益岗位2736个,80%安排了困难就业人员就业;开展社会保险补贴援助工作,2013年全市共为1.4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资金3534万元;落实农村社会保障制度,2013年市本级新农保参保6.47万人,发放养老金2.25万人,参保率95.18%;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累计有1.2万户低收入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住房政策,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000多万元;高度重视残疾人保障工作,2011年至2013年全市累计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4000人,发放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12000件,发放残疾人重症精神病救治5000人次,全市共有6.6万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77%,202名残疾人三轮车从业人员被安置社区公益岗位就业。开展残疾人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2011年至2013年累计投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00多万元,累计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居家托养补贴资金97.2万元。开展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活动。2013年全市共办理弱势群众法律援助1163件。    

3、九三学社四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弃管小区管理和环境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刘皓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的提案、李大斌杨岚委员提出的《关于强化对物业弃管小区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等3件提案,经市政府副市长王宇签署意见后,由市住建局承办。由“社区行动计划”责任单位出资400万元,改造了鑫荣小区、北河小区、仁兴小区、烟厂小区、曙光小区的路面、绿化、下水、休闲设施;启用维修资金500万元,对阳光新城小区、河畔美墅小区、北河公园小区进行维修改造;社会化运作,由物业企业投资对东方花园小区、东方居小区,由人和物业公司对西苑花园小区进行改造;结合供水二次管网改造对53个小区进行改造;结合“暖房子”工程,对涉及已改造完的495万平方米、1053栋楼,适时进行改造;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对30个社区环境进行整治改造,改造后的小区由市物业管理中心监管由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决定物业管理方式。

4、崔鑫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市政府副市长陈振虎签署意见后,由市工信局承办。完善政策法规。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四平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经审核确认,予以清理;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近“烟酒食糖”、“机油汽车”、化工医药、冶金建材、光伏能源等方面企业来平发展;支持企业深入对接各大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的引进;解决融资难。扩大同东北再担保吉林分公司、省担保公司、四平域内各家担保公司联保业务;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筹建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厦,使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进驻服务大厦。组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建立服务体系内的协同联运机制;加快建设覆盖全市民营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形成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龙头,连接县(市、区)、产业群体及社会服务机构的格局。

5、刘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的建议》的提案,经市政府副市长韩秀桃签署意见后,由市食品办承办,市工商局、市质监察、市食药部门协办。市质监部门开展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治理工作对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规范、扶持“小作坊”食品安全许可生产条件,使其达到市场准入标准,认真办理“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现农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9户,已有5户食品“小作坊”办理了“小作坊”生产加工许可证;加强农村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市工商部门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食品经营者建立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查验记录等自律制度,对不合格食品、问题食品采取下架、封存、没收、召回、退市处理,共检查农村食品经营户17663户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65分,取缔无照经营业户129户,对食品违法行为立案查处78件,收缴入库罚款40余万元;市食安办与市食药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宴席大蓬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确定由各县(市)食品办牵头,以村为单位,摸清“宴席大蓬车”底数,实行备案管理,并设立“大蓬车”、村、乡镇三级“食品安全总监”,对“宴席大蓬车”食品安全负责,设立进货索证索票、从业人员体检合格上岗、举办宴席申报登记三项基本门槛,由属地食药部门对总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制度。

6、张忠远、门广军、辛利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四平市殡仪馆迁移市区的建议》的提案,经市政府石国祥市长、魏启生副市长、吕锋副市长、王宇副市长签署意见后,由市民政局承办。根据石国祥市长的意见,由市政协牵头,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民委、等部门参加,成立了四平市殡仪馆易地重建选址考察调研组,按照符合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交通便利、避免环境污染的原则,考察调研组先后10余次对四平市城区周边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召开了由市相关部门、乡村(街道社区)、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和界别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进行可行性论证、邀请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市政协、市民政局组成学习考察组赴黑龙江省大庆市、辽宁省阜新市、我省白城市进行学习考察,市政协综合情况后形成报告已上报市政府。(供稿:提案委)

 

                                                         2014年1120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