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知识
为什么要求政协委员积极提出提案
为什么要求政协委员积极提出提案
时间:2014/05/05 10:05:41 【字体:][][
责任编辑:

为什么要求政协委员积极提出提案

    

    每位政协委员都应积极提出提案,这是因为:

    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这个基本职能是每个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从政协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委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提案所具有的广泛性、经常性、规范性的优势,使委员可以随时以提案的方式,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中心任务及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参政议政,从发挥每一位委员作用而言,提案无疑是最佳的形式之一,也是委员尽责的具体体现。

    从另一角度讲,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但参加政协的人士受名额限制,每位政协委员都应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代表性和自己的光荣职责。因此,政协委员要深入到自己所联系和代表的那部分对象中(政党、团体的成员及人民群众中),倾听他们的反映,收集他们的意见,然后代表他们发表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并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出来。

    从历年政协提案的总体情况看,大会期间的提案较集中,而平时的提案较少。为了使委员们的调查成果和周围发生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反映和解决,以免失去时机,政协委员在重视大会期间提案的同时,也应重视平时提案,这是提案工作经常化的需要,是政协委员随时运用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经常化的体现。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