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协商议政>---------2016市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
积极推进大学区建设 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推进大学区建设 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7/11/06 02:11:52 【字体:][][
责任编辑:

积极推进大学区建设  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聚智咨政 聚力协商

杨枫主席在市政协第四次咨政协商会上的讲话(摘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召开此次“实行‘两覆盖’‘三联动’‘四统筹’,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大学区建设”专题咨政协商座谈会。为充分做好这次咨政协商座谈会的准备工作,今年4月,赵青山副主席带领市政协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到铁东区就大学区推进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视察,全面掌握了我市实施大学区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撰写了调研报告。

铁东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汇报了大学区管理运行情况,工作扎实,措施具体,成效明显;各位政协委员从加大对义务教育及大学区管理的投入,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和职称评聘政策,以信息化建设提升资源共享水平,加强对大学区工作情况的绩效考评和督导检查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谈问题、讲不足、提建议、出点子,切实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责;各涉教部门的负责同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有态度、有思路、有措施,也一定会有效果。

一、聚智咨政,聚力协商,深刻认识举行咨政协商座谈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重要理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要“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这对各级政协组织开拓创新、探索推进协商民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思考的问题。咨政协商座谈会,就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改变过去文来文往的协商方式,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提高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建言献策的效能。

咨政协商座谈会,是在充分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和省外兄弟政协相关典型经验基础上,结合市情和市政协实际而确定的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必要实践。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努力确保全市大学区管理改革再上新台阶

大学区管理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载体和手段,是中心拉动、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整体推进的均衡发展策略。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是我市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缩小校际差距,实现资源常态共享,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化解教育突出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教育、编制、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要在政府的领导下,将推行大学区管理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和载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有效的组织调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大学区管理有序推行。各学区长学校要认真制定大学区发展规划,协调大学区内各成员学校积极工作,研究解决大学区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各成员学校要配合学区长学校对大学区各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积极参与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不断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保证大学区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教育部门要统筹协调编制、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保障大学区管理的平稳运行。财政部门要建立具有明确标准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保障大学区内的教育教学活动、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大型学生活动等能够统一开展。编制部门要制定灵活适用的编制管理办法,赋予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校长教师的调配权,解决校长教师交流的编制障碍。人社部门要研究鼓励性措施,对交流到薄弱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在补贴、评职、评优等方面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引导和促进优秀校长、教师向薄弱学校交流。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推行大学区管理要突出重点,从抓焦点、破难点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要妥善解决问题。要处理好探索、反思和修正的关系,解决统筹管理、教育资源共享、校长教师交流等具体问题。要完善评价体系。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大学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共享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多维度开放大学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变个体资源为整体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常态化共享。

三、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市政协各委(室)以及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创造性地履行政协职能,以实际行动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

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力配合支持政协履行三大职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使市政协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作出了一定贡献。因此,希望市政府继续支持市政协的工作,支持委员履职成果的吸收转化,共同推动四平加快发展。





沟通思想  增进共识

娄少华副市长在市政协第四次咨政协商会上的讲话(摘


通过咨政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实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的目的,这也是政协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体现。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提升了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就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试行学区制”改革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城乡教育普惠工程要求,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上,姜淑梅等6位委员就“实行‘两覆盖’‘三联动’‘四统筹’,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大学区建设”这一议题作了很好的发言,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我们深受启发,体现了各位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历史担当,必将为推动政府进一步做好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后,市政府和铁东区、铁西区政府还要分别组织有关部门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合理化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此,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一重要概念,为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也对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政协工作就是支持政府工作、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就是支持政府施政”的理念,在重大决策上广泛听取政协的意见,注重加强民主协商、联系协作、提案办理,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有效发挥政协的作用,努力促进政府决策施政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形成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

第二、要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重要力量。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意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工作,密切同市政协的工作联系,认真听取市政协和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做好知情、沟通、反馈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政协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对于市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被监督部门要认真研究处理,按照时限要求,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第三、要积极配合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支持人民政协更好地参政议政,既是政府抓好工作的需要,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市政府将继续主动配合市政协参政议政工作,密切政府及政府部门与政协的联系,积极为市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更好发挥市政协在我市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保证市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于每年市政协提出的提案,市政府将及时交办政府各职能部门。各承办部门必须认真研究、逐件办理、保证质量、及时反馈。

第四、要确保委员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对于本次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从政府层面来说,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区的检查指导和日常管理,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为大学区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编制、人社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教师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机制,推进教师“县聘校用”,落实校长教师交流相关职称倾斜政策。从大学区层面来说,学区长学校要主动发挥在大学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承担起相应职责,统筹调配教学资源,无私分享经验做法,积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成员学校要积极参加大学区交流共享活动,对照学区长学校及其他兄弟学校的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制定本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提高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推动我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目前,我市所辖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我们既面临严峻挑战,又拥有难得机遇,不但需要全市上下凝神聚力、开拓进取,更需要市政协大力支持、广泛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同市政协的沟通联系,把市政协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加强与各位委员的沟通互动,持续接受政协的监督指导,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任务  强化责任

赵青山副主席在市政协第四次咨政协商会上的讲话(摘


咨政协商座谈会主要目的就是围绕“实行‘两覆盖’‘三联动’‘四统筹’,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大学区建设”这一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推进大学区管理的措施办法,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开好此次座谈会,4月28日,市政协对铁东区义务教育大学区运行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并向市委提交了调研报告。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推进大学区运行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

铁东区教育局从五个方面汇报了实施大学区管理的经验做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四平市第一实验小学主要汇报了第五大学区的教研培训网络建设情况。6位委员就深入推进大学区管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各涉教部门对委员们的建议作了有针对性的回应。市政府对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给予极大关心和帮助。市政协既对确保全市大学区管理改革再上新台阶提出新要求,又对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提出新希望,同时也表明了市政协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态度。

各涉教部门、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实行‘两覆盖’‘三联动’‘四统筹’,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大学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关委室要认真整理这次咨政协商座谈会的内容,充分吸纳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意见,以《咨政协商会信息专报》形式提交市委、市政府。



委员咨询发言:



关于完善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激励政策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姜淑梅


2017年7月,市政协向市委提交了《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市大学区管理运行现状,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赵青山同志对完善我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提出了6个问题。本人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赵主席提出的完善我市义务教育大学区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激励政策”这一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存在问题

一是职称指标数量有限教师普遍反映每年下达到学校的职称指标数额太少,符合条件的教师却很多,导致有许多教师即使符合条件职称也不一定能评上,评职竞争非常激烈,给教师带来了很大压力。使有些教师想尽一切办法去有限的几个指标,形成拉关系、走后门等不良社会风气。

二是评价指标体系不科学有的教师反映班主任科任教辅行政各类人员都用统一的标准评,不够科学合理。有的教师反映评职中“论资排辈”想象较严重,严重打击年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是评职政策不灵活有的教师反映评职政策比较死板,缺少变通性。他们认为职称政策应该放开,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应该给职称认定,然后通过绩效考核调整工资分配,就是多干活的,活儿干得好的才能多得报酬,这才是公平的。还有的教师认为应该分别针对不同工作岗位制定相应的评聘办法。

四是评聘体制不健全教师没有评上高级职称之前,多数中小学教师都能工作勤奋,科研上舍得花时间精力,然而一旦评上职称,则会出现教学科研动力不足,工作热情不高的现象,影响了其他教师工作积极性。

、解决对策

一是完善职称评聘政策。贯彻落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教育系统职称实行总量控制,实行动态调整,由教育部门统筹使用对于到农村学校连续任职任教三年以上的城市学校校长、教师,经考核合格且符合职称评审条件的,设立特设岗位,竞聘至上一级职称。

二是强化聘后管理对已获得高级职称的人员,要通过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不能履行职责相应职称身份的人员,建立一定的惩罚处置机制,评价结果作为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重师德、重业绩的导向机制。在研究制定教师职称评审方案时淡化学历、论文所起的作用,把师德素养、教学方法、教学工作业绩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注重在一线教学的实践经历引导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增加评职政策的灵活性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强化职称激励功能,在有空余编制的情况下,教师可进行跨校竞聘,建立起合理的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机制



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是完善大学区建设的重要环节

市政协委员王东


2015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关于在城市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强校引领、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四平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共划分为9个大学区,其中小学6个、初中3个。在大学区运行管理过程中,市教育局积极构建并不断完善新型的校际关系,探索出了富有区域特色的学校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通过大学区、校际联盟等形式,实现了“两覆盖”,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在校生的覆盖率均达到100%,提高了义务教育整体水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由于大学区内学区长学校和成员之间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学校间缺乏一定约束条件,为进一步健全大学区运行和管理机制,市教育局印发了四平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工作调度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工作监督制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认为还应加强督导检查,以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一要明确督导评价的内容。应从大学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大学区内部交流、学习、研讨、观摩等活动开展情况;大学区教研和培训网络建设情况;开展大学区教学工作评估和教育质量监测情况;建立大学区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情况;组织大学区学生活动情况;大学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情况等方面制定督导评价的内容,真正使督导评估起到推动和促进大学区发展的效果。

二要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要根据大学区督导评价的内容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的结构,使各个指标之间,既各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一个有机的评价指标体系整体,提高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设计评价指标体系时,要使评价指标体系在基本概念和逻辑结构上严谨、合理。要繁简适中,计算评价方法简便易行。各项数据都要标准化、规范化。

三要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我们知道,激励机制具有助长作用和致弱作用,所以激励机制一定要体现公正的原则,要明确奖惩的依据、标准和程序,使奖惩公开、公平、公正,能够提高大学区内所有学校的积极性,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凝聚力,使它们自觉参与到大学区建设当中来。

总之,推行大学区管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工作。因此,必须在强有力的督导检查中,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关于完善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政策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晓莉


师资力量配置失衡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掣肘,而校长教师交流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中共四平市委 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机制,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科学配置的原则。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优化教师队伍总体结构。横向是指按学科建设要求综合、规划教师队伍合理的学科结构。纵向是指在学科结构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面的岗位,为形成优势互补的教师团体,规划教师队伍,合理的学历、职称、年龄梯队结构,使教师职业从经验型向专业化方向转变。

二是成长发展的原则。通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拓宽广大校长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平台,增加锻炼机会,消除职业倦怠,激发工作热情,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校创新性、可持续性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着眼地理位置、学校布局、队伍结构及工作基础,积极探索符合本地特点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增强交流轮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统筹兼顾的原则。要统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间的关系,统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与教师培养、考核和使用间的关系,统筹学校需要与交流轮岗对象的实际情况,兼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传统优势,兼顾交流对象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维护学校教育教学良好的秩序。

五是公开规范的原则。要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公开制度,规范操作,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切实防止不规范、不公平现象发生。

六是政策导向的原则。要坚持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相结合、刚性流动与柔性流动相结合,建立健全交流轮岗的政策导向机制,引导教师校长积极主动参与,引导优质师资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引导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

七是坚持创新的原则。要坚持队伍建设与制度创新并重,既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又要进一步创新教师管理制度,健全教师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增强整个教师队伍的活力。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大学区优质资源共享水平

市政协委员周宇


要深入推进大学区工作向纵深发展,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我认为应该大力加强大学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学区信息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校际共享手段的现代化。现就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大学区优质资源共享水平,谈一谈粗浅的看法。

一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信息化建设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信息化建设有助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信息化建设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校搭建联动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优质资源服务平台,可使偏远地区、非中心城区等地学生突破时空限制,平等接受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信息化建设是深化大学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教育信息化可以实现互联网环境下城乡、校际的教学同步和互动,解决因交通不便、距离过远影响城乡、校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问题,有效助推大学区管理的顺利实施。

要充分实现大学区内的信息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共享对提高大学区内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要利用各种技术、方法和途径,共同开发、建设和利用包括文字、声像、电子信息、数据库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信息资源,提高信息资源应用能力和水平。进而实现共享教育理念、课程资源、管理经验,实现网上教学互动、网上教研和培训,推行在线学习和在线辅导,最大限度满足大学区内每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

三要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技术的时代,智慧城市将成为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核心智慧服务平台。因此,要以我市建设智慧四平、大数据、云平台为契机,将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要以时空大数据和时空信息云平台为基础,强化大数据、云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推动在智慧教育的智能化,在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广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云服务,使四平教育能够共享数字化的便捷服务,从而全面高效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实现智慧化管理与服务。同时,还要加大智慧城市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通过多元化的资金筹措,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完成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任务。




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

加大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杰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教育局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为重要抓手,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大学区内各学校的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政协工作安排,2017428日,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长赵青山带领我们部分政协委员对铁东区的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运行情况进行视察和调研。实地查看第五大学区、第三大学区和第二大学区的学区长学校和部分成员校,听取了几位校长的工作情况介绍。置身任何一所学校,我都能感受到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办学风格。在大学区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和校长、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对大学区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又有了充分的了解。现我就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加大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改善大学区内各学校的办学条件。近几年,我市财政虽然对中小学校的投入逐年提高,使中小学的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许多学校加强了校舍维修改造,为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校园道路也硬面化,但这距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等等。

二要改善大学区内各校的学生课外活动设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是驱动社会发展的唯一要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小学生开始就要着手培养全能型人才和专业人才,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目前,我市大学区各学校还没有风雨操场、艺术体操馆,功能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等设施还需加强建设,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三要建立和完善大学区管理运行的经费保障机制。大学区内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等等都需要资金保障,财政部门提供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大学区各学校设备添置、教科研活动、教师培训、送课下乡交通食宿等。



关于建立科学、完善的义务教育大学区

绩效考评体系和机制的思考性建议

市政协委员秦红波


实施大学区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为使大学区管理平稳有序运行,逐渐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必须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大学区绩效考评体系和机制。这些考评体系和机制的建立,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一要坚持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相结合原则。均衡发展不是削峰填谷,不能搞平均主义,不能搞整齐划一,而是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加强学校特色化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使大学区内各学校达到既均衡发展又具有文化差异,办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二要坚持捆绑评价和个性评价相结合原则。捆绑评价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评价,是促进大学区管理运行的根本保证,是激励大学区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采用整体捆绑式评价与个人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从机制上助推了大学区的整体协作,强化了学校之间资源共享的内驱力。

三要坚持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办学水平效益评价相结合原则。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由于教育内外部多方面的原因,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倾向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办学水平效益评价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评价,是根据国家和社会赋予学校的教育目标和任务,运用科学的评价理论和技术,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条件、管理工作、办学效益等方面水平进行的总体评判。二者相结合,才能切实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四要坚持学生发展性评价和学校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是我国当前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以师生互动为载体,必然受到师生关系和师生交往状况的制约。而学校发展性评价主要基于学校、基于学生、基于教师的共同发展,在评价中正视和寻求学校与学校间的差异,实施因校而异的评价,以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为目的。在评价指标、评价方式、评价激励等环节上和谐建构、互为依托、整体推进。因此,在大学区管理运行过程中,要注意用学校发展性评价弥补学生发展性评价的不足。



部门应询发言:



放活职称评聘自主权助力义务教育发展

四平市人社局


针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存在职称评聘中的指标有限、评价指标不科学、评聘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们本着促进我市教育发展的遵旨出发,以放活职称评聘自主权为抓手,充分调动基层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助推我市义务教育发展。

一、优化中小学职称指标。深入贯彻吉林省职称评聘的意见,大幅增加中小学教师的比例,尤其是中小学高级职称比例。调整后,重点高中高级教师比例从调整前的35%增加到40%;普通高中高级教师比例从调整前的30%增加到35%;初级中学高级教师比例从调整前的20%增加到30%;市级以下小学高级教师比例从调整前的10%增加到20%。从横向上与其它系列相比,中小学教师系列现在高级职称的比例也遥遥领先。比党校高5%,比经营、创收类高30%。

二、完善中小学职称评价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和人社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师德素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切实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引导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在评审方法上普遍同行专家评审在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中的成功经验,继续探索社会和业内认可的实现形式,采取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对中小学教师的业绩、能力进行有效评价,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在水平评价中全面推行评价结果公示制度,增加评审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大职称评聘放权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教育系统职称实行总量控制,实行动态调整,由教育部门统筹使用。竞聘推荐工作由学校自主开展,本着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优中选优的原则,在竞聘岗位确定后,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竞聘方案,制定的竞聘方案须通过全校(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全校(单位)职工大会集中讨论,经85%以上参会人员同意并报同级教育、人社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各学校(单位)在核定的竞聘岗位数额内开展竞聘推荐人选时必须采取差额方式进行,竞聘推荐人选不能超过同级人社部门核定的竞聘岗位数额允许各县(市)区在空余编制的情况下进行夸校评聘,鼓励教师向一线流动。特别是对薄弱学校或农村任教经理优先评聘职称。

总之,我们市人社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精神,本着促进我市教育发展的原则,不断的加强与省厅沟通,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质机制,不断促进中小学职称评聘科学化,进一步调动中小学教师的积极性,为我市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大学区平稳运行

四平市教育局


加强对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运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巩固和完善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体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健全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运行和管理机制,从2016年开始,市教育局加大了对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运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充分发挥了督导评估的导向激励作用

一、建立督导评价机制。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运行状况作为评价铁东区、铁西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和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估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项督导和随机督导等形式,督促各地有序推进大学区管理改革工作。同时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也将大学区运行状况作为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的工作内容,并适时组织开展督导,对大学区内所有学校实行了“捆绑式”评价。

二、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两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各大学区内积极实现了管理策略、设施共享、教师交流、师资培训、教学计划、教研活动、组织备课、质量监测、评价激励等“九统一”,促进了强弱互助、合作共赢。制定下发了大学区管理制度和检查评估标准,将大学区管理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各大学区运行状况的监测、评估和考核,确保了各学校的“软实力”不断增强。

三、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为全面了解大学区的运行管理情况,2016年6月,市教育局召开市区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座谈会,听取和调度市区大学区管理运行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存在问题。同时实行大学区管理工作季报告制度,要求铁东区、铁西区将推进大学区管理的简要工作情况,特别是“两个全覆盖”(即:四平市区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在校生的大学区覆盖率均要实现100%)情况,在每个季度末报到市教育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评估机制,不断丰富督导检查评估形式,推进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督导检查评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大学区内各义务教育学校有效进行统一备课、统一教研、统一评课、统一培训、统一检测,推动大学区内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积极配合加强指导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落实到位

四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是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盘活中小学教师编制存量,解决师资力量配置失衡问题,提高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效益。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市编办将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出台交流轮岗实施意见

《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机制,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根据意见要求,四平市编办将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推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一是建立教师编制统筹管理制度。在县域义务教育编制总量内,由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规模和教育教学需求,按年度或每两年调整一次县域内义务教育机构的编制配备及使用数额,并报县(市)区编办、人社和财政部门备案。二是建立义务教育机构领导职数调整机制。根据当地义务教育机构编制配备数额,在义务教育学校领导职数总和内,同步调整各义务教育学校领导职数核定数额,确保校长交流制度落实到位。

二、指导县(市)区编办落实好交流政策

指导各县(市)区编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意见》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实施办法,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落实工作保障。指导各县(市)区编办根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义务教育机构编制调整、职数调整、岗位结构比例设置以及人员落编等具体事务。对人员落编等工作,通过事前备案、部门联审的方法适当简化办理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同时,积极向省编办汇报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争取省编办对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创新编制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推动该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考核管理。

建立教育、编制、人事、财政部门组成的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指导,共同促进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同时,要将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体系中,细化校长教师交流的具体考核标准,对于校长教师交流工作落实到位、执行较好的进行表扬,对于不执行或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加强教育信息化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四平市执法局智慧城市办公室


根据《推进四平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交易所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四平全域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依托浪潮集团整合各方面数据资源,建设四平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交易所。建成后将打造一个统一的平台,将各个领域如旅游、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等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共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进程,构建高效、精准、智能化的民生服务体系。

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十二五”期间,我市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目前,全市宽带接入中心校以上学校共282所,带宽10兆以上的学校61所,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室1026间,电子备课室128间,四平教育信息网被评为全国地市级五十佳教育门户网站。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智慧教育”信息工程建设,2015年和2016年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普通高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场会”和“四平市互联网+乡村同步互动课堂教学现场会”,总结和推广以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高效课堂和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经验做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快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下一步,将结合创建“智慧四平”、“数字化城市”的有利契机,依托四平市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交易所搭建的平台,逐步实现各部门的数据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学校教学与办公数字化,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完善考评机制促进大学区规范有序发展

四平市教育局


科学完善的考评机制是推动工作的最有力杠杆。在我市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运行和管理过程当中,市教育局坚持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方式,通过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大学区考核评价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大学区工作创新发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将推行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载体。2016年,市教育局印发了四平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工作调度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工作监督制度,保障了大学区管理的顺利推行。2017年,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四平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及工作网络的通知》,成立了大学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地根据工作需要,坚持优势互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大学区网络,发挥最大效益。

二、实行学区长负责制。为确保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改革平稳顺利推进,各大学区均建立了大学区组织机构,设立学区长和副学区长。学区长由牵头学校的校长担任,对大学区内各项工作负总责;副学区长由其他成员学校的校长担任,配合学区长对大学区各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同时成立了大学区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大学区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区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针对大学区管理运行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编制、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大学区内校长教师交流、职称评聘和专项经费保障等工作制度,推动实现以大学区为单位统筹安排教育教学人力资源、设施资源、信息资源、管理资源,形成各义务教育学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综合评价、捆绑评价为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大学区内各项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目标任务,制定义务教育大学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建立考核工作管理制度和考核结果运用制度,坚持重点推进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发挥导向作用,为大学区管理平稳顺利运行提供保障。




《关于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加大财政对义务教育投入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四平市财政局


一、我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基本情况

根据《吉林省关于在城市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的指导意见》(吉教联字[2014]56号)和《关于在四平市区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的实施意见》(四教联字[2015]5号)精神,我市义务教育从2015年开始逐步推行大学区管理模式,在过去的几年里,财政不断适应教育模式改革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大学区内各中小学投入比例,逐步缩小大学区内校际间各项资源的常态共享和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形成了不同学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近几年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情况

市财政局近几年来,不断加大大学区各学校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于市财政相对紧张,多年来主要依靠省级专项资金为主,市级资金为辅的方式扶持大学区各学校建设工作,本着精准投入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建什么的原则,严把资金管理关。几年间,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中小学义务教育是下放到铁东区、铁西区等区级管理的,关于教育的财政投入和保障,是由市财政和区财政共同承担的。近两年,市财政通过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方式,先后拨付给四平市铁东区、铁西区、辽河垦区和新开区共计4765万元,专项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各项支出。另外,铁东区、铁西区财政通过自有财力不断增加配套投入,几年来先后拨付改善办学条件资金844万元,用于各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2、市财政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15-2017年市财政共争取省级专项资金7313万元,其中:校舍维修改造资金3916万元,薄弱校改造资金3397万元。这两块资金的到位,对于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消除危房校舍等安全隐患起到了关键作用。

3、为达到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要求,市财政局为市教育局提出的《教育发展三年规划》提供资金保障。从2013年至今,结合省级专项资金和市级配套资金,为全市20所中小学共计25个项目安排了改善办学条件建设资金,截止到目前,按照工程施工进度,已经拨付了8329万元。虽然,我市财政投入每年都有大幅增长,教育资源均衡及软硬件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还存在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教学条件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如:土操场硬面化、土暖气改造、增加教学辅助用房、增设文体设施配备等方面还明显不足,已经引起重点关注,市、区两级财政将不断加大投入逐步得以实现。

三、完善大学区管理运行经费保障机制

我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模式刚刚开始,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会随着这一管理模式逐步推进,会有针对性的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坚持“完善机制、城乡一体、突出重点、坚持创新、深化改革、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不断加大”这一整体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区两级财政将不断加大城乡义务教育投入力度,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