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协商议政>---------2015市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
多措并举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多措并举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时间:2015/10/21 04:10:12 【字体:][][
责任编辑:

多措并举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搭建建言献策新平台 打造咨政协商新常态

杨枫主席在市政协第一次咨政协商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市政协首次咨政协商会正式召开,标志着新常态下 我市协商民主的创新发展,同时标志着 市政协的建献策形式和参政议政渠道得到了新的拓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咨政协商座谈会的重大意义

我们的咨政协商座谈会,是在充分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和省外兄弟政协相关典型经验基础上,结合四平市情和市政协实际而确定的 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是对新常态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 积极探索和必要实践。咨政协商会议,是市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和主席会议协商之外的重要协商形式,在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重点以经济社会重大问题 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 进行广泛协商,搭建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 和委员专业特长的平台,能够实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目的,对于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对于更好地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对于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 务求本次咨政协商座谈会的圆满开局

今天,是市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的破冰之旅,会后还有建言成果落实反馈等多项工作要做,但重点是把今天汇聚起来的 对秸秆转化利用的共识和措施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是纳入日程、全面规划。我市是农业大市,秸秆资源丰富,年均总量在750万吨左右,更应该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力争率先拿出好的规划,出台相关补贴政策,走在全省的前面。二是积极扶持、落实政策。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国家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对于秸秆转化利用项目,要给予特殊的支持,优先立项,优先招商,充分调动企业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三是严格监督、加强管理。要加强秸秆收集、储运、生产、加工、利用等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禁烧监管执法,加大实时监测和现场执法力度。四是依靠科技、大力创新。整合科技资源,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推动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加强科技集成创新与成果转换,形成经济实用的 集成技术创新体系。五是加强宣传、搞好培训。在全社会开展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科普知识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宣传有关政策、典型经验和做法,用技术指导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

三、全力构建咨政协商工作新常态

今天的会议只是咨政协商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要使之规律化、系统化、常态化还任重而道远。今后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格外注意”和“一个必须坚持”。

(一)格外注意选题精准。一是在目前的初级阶段要坚持题目“小而精”。从党政的中心工作出发,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择一个切入点,真正把它研究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反复斟酌之后确定好议题。二是要对拟定的议题进行尽量准确的预判。要全面地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涉及因素,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握重点、切中要害,把群众期望值高、政府落实得好的议题选出来。

(二)格外注意沟通协调。一是要注意提前协调。在政协谋划成熟的基础上,提前和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要让党政了解、知情,先形成统一共识。二是沟通要深入到细节。要充分考虑到咨政协商及其成果在推进过程中的相关细节,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要心中有数,要带着问题进行沟通,为实际推进扫除障碍。

(三)格外注意实际效果。一是对策建议的质量。对策建议是给党政提供的决策参考,其质量在某种程度上 代表着咨政协商工作的质量,必须突出务实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二是是协商成果的运用,也就是对策建议的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在咨政协商会议之后,主动协调党政部门、主动跟踪督促,力求落实的最佳效果。用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提升咨政协商的社会影响。

(四)必须坚持总结和借鉴。一方面,每一次咨政会后都要进行认真地总结和反思,巩固好的做法,重点是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协商的质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运用“拿来主义”,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我所用。但借鉴不等于照抄照搬,要活学活用,结合四平市情、政协实际,因地制、灵活机动地加以改造利用,不断提升我们咨政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对咨政协商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回应政协咨询 落实推进措施

                  王宇副市长在市政协第一次咨政协商会上的讲话(摘要)


秸秆转化利用是一个好议题,不仅对我市具有实际意义,在我省乃至东北都是一个需要刻不容缓解决的难点问题。听了各位委员发言深受教育和启发,从中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忧患意识、生态意识和对我市农业的深度关注和认知。这是一次十分精彩的咨政协商会,感谢市政协为政府与委员提供交流对话的机会。我代表市政府提出五点想法和措施:一是由农委牵头,探索在我市财力允许情况下,建立“秸秆转化利用基金”,省里已下发秸秆禁烧文件,接下来应该会把转化利用及如何扶持作为重点,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落实。二是要围绕年初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工艺化、食用化这“七化”目标,做成产业链。三是出台和整合有关扶持政策,将各种补贴落到实处,利用政策支撑使相关企业做大做强,使农民增加收入、得到实惠。四是建立示范机制,以发展各类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实行土地流转、培植专业大户等为载体和契机,以乡镇、村为单位,统筹规划秸秆转化利用的技术和项目。五是加大县(市)区重视力度,探索将秸秆转化利用纳入绩效考核并加大比重的可行性;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尤其要注重体现成果的现场宣传,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委员咨询发言:政府在禁烧秸秆方面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如何强化秸秆转化利用?

----------市政协委员、双辽市科协原主席白志毅

去年秋收期间,我参与了双辽市解决秸秆禁烧工作,与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探讨了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问题。前几年偶尔在老秋时出现秸秆焚烧现象,近几年随着农村热源的改变,农作物秸秆焚烧越来越旺。从庄稼一收场,一直到老秋都能见到火光,焚烧范围广、面积大、时间长,严重污染空气、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破坏地力,甚至引发火灾,有个别村屯还出现了烧死人的现象,与美丽乡村建设极不相衬、与生态文明建设背道而驰。这给各级政府工作带来新难题,也给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带来新课题。我们想与政府有关部门探讨有关秸秆焚烧对环境影响问题以及政府在秸秆焚烧方面应该采取怎样的禁烧措施,怎样强化秸秆转化利用等问题。

农民代表张福太:说真的,多数农民也想把秸秆还田或者卖掉换俩钱,并不想直接烧掉。问题第一是还田需要有农业机械配套,而农民单门独户又买不起;第二是收购秸秆的地方太少太远,够不上,有的刨除运费所剩无几,有的还不够运费钱。因此农民多半出自“法不责众”的心理将剩余秸秆偷偷烧掉,不然没法种地。我建议各级政府一要加强引导,落实补贴政策,动员农民加入合作社,普及机械化田间作业;二要加强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让农民看到秸秆还田实实在在的好处;三要出台鼓励秸秆回收的补贴政策,最好直接落实到农民手里。

部门回应广泛宣传明确责任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多做文章

-----------市环保局局长王佐良

白志毅委员刚才对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进行了十分准确的概括,切中要害。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秸秆焚烧问题日益突出,不仅浪费资源,也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了很大影响,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公害问题。下面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秸秆焚烧对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根据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分析,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三级(轻度污染)以上天气主要集中出现在每年的2月底至4月初、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两个时间段,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与我市秸秆焚烧的主要时段基本吻合。特别是10月中下旬和11月份农民秋收后集中焚烧秸秆的季节,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在短时间内达到最高峰值。

二、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各级政府积极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从政策引导、宣传教育、执法监管和综合利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市初步建立了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联治的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严格落实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吉林省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气联办[2015]5号)精神,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地政府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四平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四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协调各成员单位及各地工作开展工作,检查督查禁烧工作完成情况。各县(市)、区政府、辽河农垦管理区、各开发区均制定了《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下达了《秸秆禁烧通告》,两区政府和两开发区管委会也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全市逐级建立了秸秆禁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市大气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吉林省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乡镇两级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实行相关领导和部门分片包保制度,明确乡(镇、街道),村(屯)的具体任务,层层落实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制。各县(市、区)、乡(镇)、村(屯)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严密组织,大力宣传动员,营造禁烧舆论氛围,仅仅铁东区在农村集市出动宣传车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制作宣传条幅上百条,四平经开区做到人员、车辆、经费、责任四个落实并成立了焚烧执法大队;其它各地也都集中组织力量,加强现场监管。

三是探索秸秆利用途径。组织四平锅炉厂、四平绿地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生物质燃料锅炉研制开发、生产和试用问题,引导域外成熟的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燃料锅炉生产企业落户四平,努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四是落实资金鼓励政策。今年我市出台了《四平市市区淘汰燃煤小锅炉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办法》,对淘汰燃煤锅炉后,改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的,以每台每蒸吨5万元为系数予以奖补,鼓励秸秆成型燃料锅炉替代工作,为农户提供廉价的清洁能源。各县(市、区)秸秆禁烧工作达到目标要求的,发改、财政、环保、农业(农机)、畜牧等部门将在项目建设、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农机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秸秆禁烧存在问题

一是农民对焚烧秸秆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随着传统生活燃料的秸秆正在被液化气、煤炭、电等取代,大量秸秆被废弃在农田里,成为农民种田的“负担”。加之农民认识上存在误区,不少群众认为秸秆灰可以增大土壤肥力,因此采用最原始、最便洁的处理方式,一烧了之。

二是执法监管难度大。农村地区地域广阔,禁烧工作点多面广,露天焚烧随机性大,执法行政成本高,基层执法部门力量不足,难以形成执法监管合力。另外,部分农户环保意识薄弱,不能主动执行禁烧规定,给我们的禁烧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是秸秆综合利用率低。受技术、运输、成本等影响,加之政策、资金等扶持措施落实不到位,农户得不到预期的秸秆回收效益,秸秆综合利用难以大规模推广,秸秆的出路问题成为禁烧工作的最大障碍。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在于农民思想意识的转变。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好经验、好典型的示范带动,积极转变农村传统的耕作习惯,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强化执法,确保实效。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将进一步强化各地、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加大执法和检查力度,对不听劝阻的农户依法给予处理。

三是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多做文章。强力淘汰燃煤小锅炉,做好秸秆成型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燃料锅炉的替代工作。引导乡镇政府要注重疏通资源的出路,突出产业化带动。依托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建立“集-贮-运-用”有机结合的市场化、网络化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同时,引进、鼓励、支持农民使用先进科学适用的秸秆还田农业机械,通过加大政府补贴,减轻农户因使用秸秆还田农业机械而增加的成本。    


委员咨询发言:推行秸秆覆盖还田技术是改善农田、农村生态环境和发展可持续农业的重要举措

----------梨树县政协常委、县农业局副局长王贵满

请先允许我介绍一下相关背景:一是资源分布。随着我国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玉米秸秆产量也持续增加。2013年我国玉米秸秆产量达到21567万吨,当年玉米秸秆产量达到26959万吨,约占我国农作物秸秆总产量的23.86%。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玉米产区,2014年该区玉米产量达7560万吨,玉米秸秆产量9450万吨,历年平均玉米秸秆量也维持在6000-7000万吨。黑龙江、吉林玉米秸秆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3%和11%。二是利用现状。在东北地区,秸秆资源浪费比较严重,近几年,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对整个东北地区玉米秸秆情况作了调查,20%左右作为饲料、工业原料等消耗,而80%以上的秸秆被烧掉或者丢弃,不但浪费了资源,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

再结合我自身工作,谈一谈解决剩余玉米秸秆的途径和措施。就目前而言,大致有三个方向:一是秸秆培肥,二是饲料及原料,三是生物质能源。我重点谈一下秸秆培肥

经过9年的研究和实践,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已经总结了较好经验,技术比较成熟,它是改善农田、农村生态环境和发展可持续农业的重要举措。推行秸秆覆盖还田技术,严禁露天焚烧,在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的同时,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必然趋势。要大面积实施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玉米机械化收获后将秸秆直覆于地表,第二年直接用免耕播种机播种,秸秆自然腐烂还田,可以到达保墒、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的目的。

为此提四点建议:

1.制定支持政策,破解当前长远矛盾

明确将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作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础保障制度并长期执行。围绕基础技术研究、技术衔接研究和技术推广三个方面,完善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公共政策支持体系。重点制订并出台机械开发支持政策、免耕配套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探索和建立补贴机制解决免耕秸秆覆盖滞后效应与农民眼前利益之间矛盾。

2.加强科研攻关,消除推广技术瓶颈

整合不同部门的力量,加大科研攻关。技术上,重点解决免耕秸秆覆盖农机和农艺不配套等难题,加快掌握精量播种、智能控制、综合作业、高效节能等机械关键技术,继续探索耕作方式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高度重视未来保墒节水型还田技术的研究方向。

3.做好宣传总结,提高还田推广效果

推动政府、学术、企业和农户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通过对比试验,用科学的数据,如土壤有机质含量、作物产量、经济效益对比核算,让农民看到秸秆覆盖还田的好处。通过现场演示、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转变农民思想观念,使秸秆覆盖还田成为广大农民的自发行为。

4.深入市场调研,了解农户行为需求

及时调研市场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深入掌握秸秆热解气化和生物气化、秸秆固化成型等技术应用情况,结合还田比例试验结果,为科学制定还田比例提供决策依据。深入农户,系统科学调查,在结合农户生活用能等基础上,详细了解其还田行为需求,并分析其技术选择和采纳的关键因素,为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作为农业战线上的政协委员,我十分关心全市未来对解决剩余玉米秸秆问题的全面规划和整体布局。请市农委领导作一下介绍。

部门应询发言强宣传落实政策地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市农委副主任陈孝仁

首先,非常感谢贵满委员就玉米秸秆利用问题提出的咨询及良好建议。四平玉米种植面积大、产量多、对国家贡献率高,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知名的。当然,也正因为玉米种植规模较大,相继带来了玉米剩余秸秆多、焚烧引发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现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年初以来,市委喜杰书记在指导全市三农工作指示中,专门提出要全力做好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农委专门对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进行了搜集整理并在会上宣传印发,督促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研究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与此同时,经市政府主管领导同意,市农委在市农科院科苑农场租种4.8公顷土地,在进行玉米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的同时,也在玉米秸秆机械还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演示推广。

那么,今后我们如何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正如贵满委员所讲的那样:一是配套政策措施。目前,省农委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农机企业制定了优惠政策,比如四平市顺邦农机制造公司,该企业生产的秸秆打捆机已经纳入吉林省农机补贴目录,农民购买一台机械,可享受20-30%的购机补贴。同时,省政府正在谋划出台政策,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农民给予补贴。这对推进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绝对是个利好信号。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节本增效。我们市农委计划近期召开全市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对玉米秸秆综合利用进行演示,从而起到示范推广的作用。三是加强领导,综合施策,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共同推动工作。四是加快技术引进和创新,在秸秆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工艺化(如铁西区莹莹玉叶园专业合作社利用玉米叶子编织筐、坐垫、拖鞋等小工艺品等)、食用化(如叶赫凤华农业有限公司研发的黄金玉米须茶)等“七化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内外特别是欧美的经验,加强秸秆深度开发利用。


委员咨询发言:秸秆养畜过腹还田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畜牧业发展道路

-----------市政协委员、铁西区旅游局局长王家武

众所周知,农作物秸秆在自然条件下是一种劣质饲料,其特点是:粗蛋白含量低,而且品质不佳;粗纤维含量高,其中含有不易被牲畜消化的木质素;无氮浸出物含量高,主要成分是半纤维素和聚糖醛酸;秸秆质地粗硬,适口性差,采食率极低。如对秸秆采用青贮、氨化、热压力加工、微生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后,能分解木质素,降低粗纤维含量,提高营养价值,提高利用率、消化率、采食速度,增强适口性,增加采食量,达到减少资源浪费的目的。

实践证明,充分利用秸秆养畜,过腹还田,实行农牧结合,形成节粮型畜牧业结构,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畜牧业发展道路,通过推广秸秆养畜、过腹还田项目,可以较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节约玉米等粮食用量,缓解粮食供需矛盾,降低养殖成本,同时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技术上讲,秸秆青贮、氨化及微贮等技术比较成熟,但目前秸秆饲料的推广及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也就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各级农业畜牧部门要进一步研究的是如何扩大推广秸秆饲料开发利用和如何加强对秸秆饲料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现就这两个方面问题提出两条建议,如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予以指正。

搞好示范推广工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养殖集中的区域进行项目引进、试验示范、示范推广。积极组织协调科研单位、科技人员与项目应用村屯和乡镇的建立联系,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的有利契机,加大对农民在秸秆饲料开发利用方面的培训力度,通过现场会、实地参观考察和音像资料等多种形式搞好示范和宣传,以点带面。在条件较好的村屯和养殖场户,搞好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其现代农牧业先进技术的强大示范影响作用。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政府要把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到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由主管农业的政府领导负总责,成员由发改、财政、农业、畜牧、科技、科协、环保等部门组成,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切实解决实际工作的问题。从秸秆饲料上看,省畜牧业管理局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新建青黄贮窖(每立方米补贴25元)和相应的设备给予补贴,但目前各市县区没有该项目的补贴,各县市区每年应安排一定的财力物力予以扶持。各级畜牧部门要成立秸秆饲料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小分队,负责秸秆饲料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技术指导,要经常性走进乡村,为农民出主意想办法,发放便民服务卡,及时为农民解决生产方面的难题,真正做到服务于基层,接地气,让农民真正感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关注和支持,从而迸发参与秸秆饲料开发利用的积极性。同时,政府要给予技术服务小分队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在项目的运营中政府应全力协调金融部门安排农业政策性贷款(如贴息贷款、低息贷款等),积极争取整合省级发改、畜牧、科技等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建立示范基地(比如:可以考虑每年都对示范基地进行项目补贴直至其做大做强,让农民真真切切看到综合效益),引导养殖户成立青黄贮饲料合作社,开发青黄贮饲料,逐步提高青黄贮饲料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绿色畜产品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我市是农业大市,秸秆资源丰富,养殖量大,如何减少秸秆这种资源浪费,切实增加养殖户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民收入,我想这也是我们畜牧部门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现请教市畜牧局领导二个问题:一是目前我市秸秆饲料开发利用情况如何?二是畜牧部门如何促进秸秆饲料开发利用?

部门应询发言:调整畜牧业结构抓好技术试点为建设绿色、有机畜产品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市牧业管理局局长刘景波

目前秸秆饲料开发利用的总体情况

按照全市食草行动物消耗量计算,动物过腹转化约为108万吨,约占秸秆总量的14.5%,秸秆转化为饲料有这样几种方式;

一是不经任何处理直接饲喂,这主要是养殖规模小的农户,约占转化总数的80%,即86.4万吨。

二是经氨化、盐化后饲喂,这主要是规模养殖场(小区),约占转化总数的13%,即14.04万吨。

三是经加工青贮、黄贮、微贮{EM菌}后饲喂,这主要是奶牛养殖户,约占转化总数的4%,即4.32万吨。

四是经机械加工成块状、粒状、膨化后的秸秆饲料饲喂,约占转化总数的3%,即3.24万吨.

我市秸秆饲料开发利用的做法

一是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逐步改变目前一猪独大的局面,增加牛、羊、鹿等食草型动物的饲养比重,促进秸秆转化数量,十三五我们规划牛、羊、鹿的饲养量分别增长3%、4%、和5%,可提高秸秆饲料的转化量约为3.8%,增加秸秆饲料过腹转化为4万吨以上。

二是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养殖规模,推广秸秆饲料生产加工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利用质量和水平,目前我们推广的技术有青贮、黄贮、氨化、盐化、微贮(EM菌)等。

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养殖企业进行秸秆饲料开发利用,购置先进的秸秆饲料加工机械,完善秸秆饲料收储设施建设。

四是抓秸秆饲料加工企业试点,计划每年抓一至两个,在生产上建立多点加工,形成集约化生产,使秸秆饲料商品化,在经营上实现订单式、网络化经营,同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委员咨询发言秸秆综合利用,必须有效地发挥农用机械作用

------市政协委员、市地税局国际税收研究会秘书长薛宇航

随着农业生产和农村能源事业的发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出现了大量剩余。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已经成为政府、百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我曾以委员提案形式反映过这个问题,前几天作为推进秸秆转化利用调研组成员,又有一些新的思考,提三点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做好先进的农机推广和宣传应当在我市把四平市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牵引式秸秆饲料捡拾揉搓成捆装袋机》和康达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的机器推广到农村使用,现在正面临秋收,可以现场操作演示给农民,让农民看到科学技术和农业机械使用的快捷性和方便性,既节省时间又减少劳动强度,达到减少焚烧,保护环境的目的。

是充分有效地发挥农用机械作用。首先,农民要加入或组成合作社,这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节省劳动力,农民增加收入;其次是鼓励有条件的农民个体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购置农用机械,采取出租的方式增加收入,逐步带动全体农民致富,达到高效利用,创造价值的目的。

是充分发挥媒体有效作用通过媒体和舆论的渠道把我市的农用机械宣传出去让我市的先进技术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生根开花结果。使我们国家的秸秆高效生态循环利用随着这些先进技术的使用迎刃而解。

我想以上建议与科技部门有着较大的关联度,今天科技局的领导也在场,如何发挥科学技术部门的指导协调支持推广等职能作用,减少焚烧、保护环境,创造效益,科技局领导为我们介绍解读一下。

部门应询发言:推进秸秆高效生态循环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市科技局局长韩小平

作为科技部门,首先要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与研究,解决好秸秆转化中的技术问题。目前,可推行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中有的技术还不成熟,有的还需要进一步研发。技术上的不成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秸秆的综合利用。如秸秆气化中的焦油问题、高效生物有机肥工业化生产设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及国产话问题及秸秆饲料的优化配制等问题。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应进行立项研究,集中必要的资金,加大科研投入,精心组织省内各专业领域技术较强的科技力量,进一步深入研究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并针对项目推广中发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缩短技术熟化时间。

坚持不懈的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大力提倡秸秆的综合利用,形成有利于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建立自觉节约和利用秸秆资源保护环境的机制,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帮助农民从根本上摒弃落后的认识,积极引导机械化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积极搞好示范推广工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地区进行适宜项目的引进、试验示范、示范推广。建立科研单位,科技人员与项目应用村和乡镇的联系。通过现场会、音响资料等多种形式搞好示范和宣传,以点带面。在有条件的地区搞好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其对现代农业先进技术的强大示范影响作用。

总之,科技管理部门要在推进秸秆高效生态循环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下工夫

如何解决秸秆问题一直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直关心的问题,国家及各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科技部早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农林生物质工程。2014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吉林省发展生物质经济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4】2号)。吉林师范大学申报的“新型功能材料吉林省高等学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获批。该项工作旨在加快建设我省高校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是推进秸秆高效生态循环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

我市本级也加大了对秸秆生态高效循环利用项目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市科技局加大了对农机项目专项资金的争取和扶持力度。我们积极组织专家把脉会诊,找准切合点向国家科技部及省科技厅推荐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把四平市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牵引式秸秆饲料捡拾揉搓成捆装袋机》项目和康达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项目列入到市科技发展计划之中,通过立项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积极引导机械化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


委员咨询发言:从工业产业化角度讲,我市的秸秆转化利用现在是什么情况?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如何打算?

-----------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梁云超

8月下旬我也同政协调研组一同到顺帮农机、梨树和伊通县等地就秸秆转化利用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与座谈,回来后又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对秸秆的转化利用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是农业大市,剩余秸秆量也很大,但在秸秆转化利用方面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与好的地方比有一定差距,问题症结在哪?

我的问题是:从工业产业化角度讲,我市的秸秆转化利用现在是什么情况?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如何打算?

对此我提两条建议:

一是建议市政府在以后的招商引资中侧重考虑引进秸秆转化利用方面的企业。

二是建议政府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必要时可以给予农民和企业一定补贴,进一步秸秆转化利用工作

部门应询发言以工业思维谋划秸秆综合利用

---------------市工信局副局长杨晓光

当前秸秆产业化综合利用存在着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收运储难以集约高效,成本较高。目前我市玉米秸秆分布田间地头,所有权多为一家一户,收割打捆运输还多为人工操作,效率不高,而人工成本较高,特别是秸秆特性为体积大重量轻,有效采购运输半径短,否则成本高,没有经济效益。而且集中储存防火安全隐患大。

二是秸秆综合利用下游市场还不成熟。目前因为秸秆产业开发利用主要是肥料、饲料、燃料和基材。而目前无论是压缩玉米秸秆饲料,厌氧压缩炭化成型燃料,还是秸秆气化,都存在着市场空间不大,利润率较低,大规模生产受限的问题。

三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上的问题。从技术上秸秆工业化二次开发无论物理法压缩成型,炭化成型燃料、生物发酵以及目前最前沿的生化酶提取植物纤维素乙醇都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欠缺,不是不适合大规模生产,再就是成本高,大规模生产后产品没市场。

所以秸秆通过工业产业化的综合利用,一方面要解决收运储环节机械自动化,从而降低秸秆作为工业原料的成本。二是从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考虑,政府要出台扶持政策,推进秸秆无害化无污染综合利用。

解决收运储环节机械自动化。近几年来工信局引进四平顺帮农业公司,专业生产秸秆自动捡拾机,打捆机,该机械捡拾幅宽2200mm,并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同时该公司还生产秸秆自动捡拾饲料揉搓打捆机,实现自动捡拾、粉碎、揉搓压块出捆。四平东风收获机械有限公司异地建厂新上年产3000台大型收割机,建设省级农机技术开发中心,引导企业重点研制玉米收获机和秸秆直收打捆压缩机械,提升玉米收获机一次即收籽粒又收秸秆,减少重复劳作,提高效率。这样通过秸秆收集、打捆、压缩机械自动化的推广普及为下一步更好地利用秸秆资源,推进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

推进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产业化。近几年我市以玉米秸秆为燃料的公主岭生物质发电项目,已正式投产发电,如满负荷生产可消化秸秆30万吨,辽河垦区大华发电有限公司2X12MW秸秆发电项目在筹建全面投产后,年消化秸秆达24万吨,新天龙酒业组建吉林省天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正在筹建年产8万吨纤维素燃料乙醇项目,并全面引进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和关键设备,年转  化利用玉米秸秆30万吨。同时针对大气污染治理,鼓励生物燃料锅炉的使用,我们正在引导四平锅炉厂研制以玉米秸秆压缩块为燃料的新型生物质燃料锅炉,为秸秆的转化利用拓展下游市场。

第三就是要发挥政策引导,推进秸秆更好更多地转化利用。我们建议政府出台对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产业化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扩大秸秆转化利用能力和引入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能力。

委员咨询发言:秸秆综合利用关键点在于政府引导与支持

---------市政协委员刘伟军

我参加了8月26日、27日两天围绕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展开的专题调研。总的感到,秸秆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是保护黑土地、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选择。调研中发现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比较多,但要做到全市大面积推广还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关键点在于政府引导与支持。首先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重视起来,组织相关企业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可行性进行专业性的研讨,先试点后推广给予一定的政策性的支持,同时要求乡镇村屯基层针对农户做好调研及项目宣传等工作。有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该项目才能稳步推广扩大。

针对调研中看到的情况有几点建议:

1.顺邦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捡拾饲料揉搓打捆机产品是秸秆利用的有效的推广方式。但是要做到家庭式购买及生产难以得到普及。建议组织大型养殖企业与附近农户进行联营,签订秸秆产品回收合同多种方式合作,向上争取财政补贴支持,直接补贴到购机农户。

2.梨树森旺新能源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秸秆燃料棒项目,该项目的推广与燃料棒热值与价格比例有着密切的关系。建议围绕燃料市场科学的论证扩大燃料棒的应用领域。

3.伊通东风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对秸秆转化饲料—饲料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入药—蚯蚓粪便种植有机蔬菜项目。该项目生物链体系完整,但实际经济效益尚需科学论证。如何能做到大面积推广需要各个环节有机的结合。

以上只是我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我对全市秸秆转化项目的现状、未来规划及市场前景比较关注,能否请发改委领导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部门应询发言探索秸秆的综合开发利用多种途径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平

全球的水、空气等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世界原油资源50年后将面临枯竭。面对能源、环境的巨大压力,开发秸杆综合利用产业尤为重要。目前,秸秆的综合开发利用有多种途径,除传统的将秸秆粉碎还田作有机肥料外,还可以开发秸秆饲料、秸秆汽化、秸秆发电、秸秆乙醇、可降解餐具、秸秆建材等新产业,大大提高了秸秆的利用值和利用率。

一、秸秆发电

依托秸杆资源优势,开发秸杆发电,化资源优势为能源优势,谋划建设辽河区华大发电有限公司秸杆发电项目、北京汇通电力投资公司的2×3.3MW生物质(糖醛渣)热电联产,河南盛润集团年产100万吨生物质燃油项目。

二、开发纤维素燃料乙醇

在特定微生物产生的纤维素酶的催化下,秸杆中的纤维素可被分解为葡萄糖,经发酵后形成乙醇,再加工即可成为燃料乙醇,减少了人类生活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我市秸杆资源丰富,目前杜邦公司和吉林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四平市拟建中国最大的纤维素乙醇项目,可有效促进我市秸秆生态产业链延伸发展。

三、开发可降解餐具

为了减轻和最终消除“白色污染”,提倡以植物纤维、淀粉等降解餐具进行替代。四平市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可以玉米秸秆等多种农作物为主的植物纤维材料作原料,经独特方法生产出所需的各种形状、各种色泽的植物纤维一次性可降解餐具和制品。依托百禾圣业公司秸杆综合开发技术优势,重点建设植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年产可降解器具1600吨/年,结晶木糖2000吨/年,木糖全糖粉3600吨/年,羧甲基纤维素2400吨/年,人造木材6400吨/年。

四、秸杆制糖

以玉米秸杆为原料生产木糖是玉米秸杆综合利用的一项突破,既能变废为宝,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缓解我国浆粕短缺的问题,减少木浆的生产,保护我国本来就短缺的森林资源;同时,农民把玉米秸杆以销售取代就地焚烧,有利于环境保护。重点建设绿健集团木糖及其母液加工生产阿拉伯糖等功能性糖项目。

生物质产业面临的问题

生物质产业面临的困境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全产业链没有打通,特别是原料的供应、运输问题生物质电厂的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的价格,取决于它的运输成本、它要具有一定合理的收货半径。另外,目前农村劳动力结构在急剧变化,剩余的多是留守儿童、老人,壮劳力越来越少,秸秆打捆运送的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 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指出,农林生物质原料具有分散性和季节性特点,缺乏完整的专业化原料收集、运输、储存及供应体系,收储运效率低,难以满足生物质能规模化利用的需要。

“十三五”期间要使生物质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在技术和政策问题上都要取得突破。生物质能更能体现综合利用效益,政策应该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以更大的扶植力度,同时帮助生物质行业打通全产业链将能进一步推动生物质产业的蓬勃发展。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