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多党合作 同舟共济 圆梦中华
多党合作 同舟共济 圆梦中华
时间:2015/10/26 01:10:05 【字体:][][
责任编辑:

多党合作 同舟共济 圆梦中华

市政协副主席孙立忠

实现中国梦,必须首先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来的,有别其他国家一党制、两党制或多党制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并把其作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之一。只有以坚持好这个制度做保证,才能一步一步地走近并最终实现中国梦。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正反经验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一、因为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顺利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纪元

回顾历史,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了“两种命运、两种前途”。蒋介石一意孤行发动内战,遭到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广大群众发动了人民解放战争,并通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基本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主力部队,解放了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一些原来幻想“第三条道路的”民主党派人士清醒过来,表示愿意同中国共产党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民主党派人士这些意见,引起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48年3月6日,中共中央发表评论,表示愿意与民盟、民革等民主党派“携手前进”。

为了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经毛泽东修改后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的时代。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在北平开幕,有23个单位的134名代表参加。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有46个单位的662名代表参加会议。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条件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认真坚持《共同纲领》,民主协商治国,适时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制定了过度时期总路线;于1954年9月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开始实施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由于没有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直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10年里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遭到了严重挫折。1956年,中共中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1957年中共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发动群众向党提出批评建议,这本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正常步骤,但是由于中共一些领导人滋长了左倾错误思想,听不进去民主党派的正确意见,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了。许多民主党派重要领导人和骨干被错误地划为“右派分子”,使多党合作、政治协商遭受到严重破坏,也使国民经济遭受到严重破坏,国家和人民遭到巨大损失。

1965年以批判民主党派领导人吴晗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开始吹响了开展“文化大革命”的号角。1966年5月和8月,中共中央先后发出了《五一六》通知和《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全面开展了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共产党内对所谓的“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和所谓的“刘少奇、邓小平司令部”进行了错误斗争;在共产党外对民主党派领导人进行了批判斗争,多党合作、政治协商遭到了否定,致使民主党派完全停止了活动。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共产党、民主党派、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三、改革开放以来,重新恢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新成就

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特别是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使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对过去的冤假错案进行纠正;对错误批判的各族各界的领袖人物进行恢复名誉;对统一战线工作落实政策,在《中华大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推动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恢复活动和进一步发展;加强了从中央到县级政协组织建设,为民主协商构建平台。这样使我国迅速出现了经济恢复和发展,政治民主、人心思进思稳定的大好局面。

四、要最终实现中国梦,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工人、农民、工商业者、知识分子等都不是原来意义的社会群体、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和社会阶层已出现多元化,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利益多元化,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社会两级分化,产生了需要保护的社会困难群体。如何把各种利益诉求者团结起来,形成磅礴的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需要认真解决好的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 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因此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