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四平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四平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5/10/26 01:10:53 【字体:][][
责任编辑:

四平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四平市工商业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发言的题目是《四平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已成为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全经济的“大半江山”。非公经济人士是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维护者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态的优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会左右企业的发展。因此,适时掌握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并加以正确引导,不仅对我市非公企业发展有现实意义,更对我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此,市工商联在今年上半年组织力量对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力求准确把握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态,找准主要问题,为我市制定“十三五”规划和推动新一轮发展振兴提供科学依据。

   一、我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的主流

在政治态度方面

调研中我们注意到,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强烈拥护现有的政治体系,并且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他们关心政治,自觉学习党的政策、参政议政的意愿强烈。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大都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由农民、工人或知识分子下海创业转变而来。调研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企业家赞成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并认为有了党组织,企业的凝聚力会增强,党员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市的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政治上表现出积极的参政态度。

在社会责任感方面

   社会责任感是指民营企业家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负有的维护社会利益的观念。从调研结果看,民营企业家阶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较高。有70%多的民营企业家认为致富后应该回报社会。很多人选择了社会公益事业,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卫生事业、教育事业,尤其是在国家大的灾害面前,他们多数能一呼即应,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体现一个企业家的“良心”。在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仅吉春药业一家捐赠的物资价值就超过200万元。所有参与调研的民营企业家均曾经为社会进行过或多或少的捐助,并表示会继续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扶贫济困。

二是具有一定环保意识。有八成多的民营企业家表示会为节约资源而投入资金,并有70%以上的民营企业已经或正在购置环保设施。这说明,民营企业家在观念上已经意识到企业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方面的义务与责任,在关注企业经济利益的同时,正逐渐重视企业的环保责任。

在职工权益保护方面

职工权益保护反映了企业家对员工的态度,对利润的看法。从调研情况看,广大民营企业家重视企业管理中的感情投资和人性化管理,与员工关系比较融洽,而且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注意保证职工的物质待遇,能够随着形势的发展,企业效益的增加每年给工人涨工资。

二、目前我市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们在肯定非公经济人士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主流思想的同时,又不能忽视非公经济本具有的消极因素。这种因素局限着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在实际生活中大量暴露出来。

一是经营理念上的守旧性。一些非公经济人士因文化水平的局限,受固有思维的约束,观念冲不破天花板,很难打破既有的定式,从而陷入固步自封的境地,听不得不同意见,接受不了新的经营理念,致使企业徘徊不前,错失许多良机这也是民营企业不能从“草根企业”发展成“森林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二是思想上的落后性。有些人不能正确处理企业内部的劳资关系,缺乏平等意识和权利意识;有些人致富后腐化堕落,贪图享受,不讲诚信,法制意识淡薄,以致一些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

三是政治上的幼稚性。一些人参政议政始终围绕着自己企业这片小天地来进行,政治高度不够、政治敏感性不足,不能从全局出发来看待问题,只要是利于自己的事情就拥护,不利于自己的事情就反对,就抱怨

三、优化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的几点对策。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初步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共管的教育体系,成效明显,但新形势下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还是不相适应,需要与时俱进在具体工作中,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联系非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团结、帮助、引导、教育”

1、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

爱国是每个中华民族公民应有的意识和义务。要通过教育,使之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兴,才能家昌的道理如何能够使广大的非公经济人士既能遵法守法、诚信经营,又能义利兼顾、回馈社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课题。

2013年起,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念信息教育实践活动。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显著,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从今年起,全国继续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提升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2、培养企业家的素质与能力

企业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家的素质有关,企业家只有具备强烈的竞争意识高超的驾驭能力和卓越的创新能力,才能带领企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要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又要有较高的决策水平。要有敢冒风险的创新精神,又要有实现腾飞的智慧与才情。

2015年3月,市工商联成立了经贸交流信息港,其目的就是借势借力,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提升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的水平。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企业家的培养。7月17日,第一期“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100多位我市的民营企业家接受培训,受益匪浅。

下一步,我们还将有计划组织他们到阿里巴巴集团、修正药业等知名企业考察学习聘请优秀企业的老总来我传经送宝

3、培养企业家参政议政能力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掌握了大量财富的同时,对政治参与较为渴求。我们会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养他们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组织专家对工商联届别的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培训,开拓他们关注民生、挖掘民意的视角,提升他们撰写优秀提案、议案的水平。

此次能够对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也得益于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六个一”活动。是这次活动,让我们有了更多与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有了新认识,对如何更好地服务于非公经济有了新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创新思维,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