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把握好政协协商民主四个着力点
把握好政协协商民主四个着力点
时间:2014/04/24 11:04:11 【字体:][][
责任编辑:

把握好政协协商民主四个着力点

来源  中国政协网   

葛爱美

党的十八大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写进党的报告,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的四个协商形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安阳市政协用协商民主的新理论、新要求,重理政协工作新思路、重构民主协商新平台,结合履职实际,把握好政协协商民主的四个着力点。

 

专题协商重在准确选题。专题协商是政协各级组织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和地方的重要事务以及某一个方面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或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的协商。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方式之一。

 

选择协商课题,是专题协商的首要关键问题。课题策划过程中,注重围绕大局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采取先民主后集中方式,提炼出协商课题,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最后经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讨论审议。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和沟通,及时通报专题协商的相关事项,提请党政部门做好情况通报准备工作。如,针对近年来安阳市城区经济发展下滑,中心城市带动作用面临挑战的形势,安阳市政协确立了城区经济状况及对策专题调研课题。课题不仅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还得到了国家经济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的认可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全面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客观而全面地掌握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利用政协委员站位超脱,智力密集优势,纵横对比找差距,提出了科学性、前瞻性建议。

 

界别协商重在发挥优势。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机构。政协委员来自界别、代表界别,界别是政协组织构成形式,界别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开展活动的基本单元。

 

政协委员是各个行业的专家精英和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士,因此,界别协商是政协发挥人才优势的方式和途径。要增强委员界别意识,积极开展界别活动,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把界别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界别协商的现实优势。今年,安阳市政协出台了两个文件,重点针对开展界别协商提出的规范性要求。在发挥委员履职主体作用的意见中,明确了委员的界别角色、规范了履职内容,提出了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等具体要求。

 

政协的界别构成特点,不仅只体现在一个地方和一级政协组织中,同一界别可以上下联动。安阳市政协还出台了推进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工作协同联动履职的意见,两级政协组织就同一专题开展跨地区界别协商,最大限度发挥两级政协委员的优势。

 

对口协商重在经常性常态化。人民政协的对口协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重在经常性、不间断。

 

虽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与党政对口部门有沟通联系的传统,举办与党政部门负责人的工作座谈会,但多未形成制度,或者对口联系和协商缺乏计划性、经常性。对口协商常态化,是政协组织及委员知情明政的需要,只有通过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才能获得大量的政情民情信息,才能有效地知情明政,为政协开展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奠定基础。专委会既是政协履行职责的工作机构,又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的一个层面。要把经常性对口联系协商列入专门委员会工作重要内容,专委会在联系沟通中向对口部门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党政部门的工作起到督促作用。对口协商开拓了政协工作领域,深化了协商层次。

 

安阳市政协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意见,明确专门委员会是对口协商的组织者、实施者,建立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对口联系、协商制度,对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的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强化专门委员会与党政各职能部门联系协商的常态化。

 

提案办理协商重在合力互动。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是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方式。十八大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平台上的四个协商之一提了出来,改变了过去单纯强调提案提交和答复的运行方式,强化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如何设置、协商形式如何设定、协商结果如何回应,怎样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和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需要研究探索,并通过建立制度来规范和保证提案协商的效果。

 

安阳市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中,探索了同类提案集中专题协商办理、不满意提案二次协商办理、调研视察面商办理等形式,形成了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同时,强化了对提案者和提案办理者的评议、表彰、激励,努力营造各方广泛关注、大力支持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提案工作呈现提案者、提交者、办理者互动的局面。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