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筑牢理论根基,提升工作效能----新时代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筑牢理论根基,提升工作效能----新时代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时间:2021/02/23 09:02:55 【字体:][][
责任编辑:

筑牢理论根基,提升工作效能

----新时代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代_副本.jpg

2019年9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结合工作实际,我从三方面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进行研究探讨,与大家共勉

一、夯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根基

新时代人民政协怎样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是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现实课题

(一)三个“首次阐明”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

1.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据此分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民主真谛,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推动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上升为民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2.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据此分析,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继承了注重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整体利益这一传统政治文明的合理要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尊重包容,通过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寻求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的独特智慧。

3.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据此分析,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求同存异、兼容并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样体现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三个“进一步”领会人民政协干什么

1.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情况的交流机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意见诉求。

2.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设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一步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为人民政协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3.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各项履职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以扎实的调研工作促进协商质量提高。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加大平时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完善信息特邀委员和联系点制度,使履职“直通车”优势进一步体现。不断改进宣传工作,加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委员履职情况新闻报道力度,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风采。

(三)三个“始终坚持”明确人民政协怎么干

1.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2.始终坚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服务大局,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扩大高水平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履职尽责,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问题,灵活运用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汇聚各方面真知灼见,善谋为民兴利、替民解忧之策。坚持履职质量导向,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提高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3.始终坚持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不断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工作做在平常。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过程,更加广泛有效地集众智、聚共识。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充分利用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平台,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宣传政策、提振信心,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二、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效能的具体实践

市政协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发展中创新,主动抓学习、促规范、强基础、树形象,着力提升能力和水平。

加强党建,服务大局有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不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政协力量在党旗下凝聚自觉把履行职责与维护市委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建真言、献良策,调研、视察、提案、会议协商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领域,特别是按照市委安排部署,文化旅游、河湖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主动作为成效明显。

发挥优势,专门协商作用有力度深入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在我市的生动实践。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精准履职。一些《建议案》得到了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高效落实一些提案进入党政文件在全市落实一些资政协商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两个互动”,在街道、社区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点,界别委员全部进入专委会参加基层活动,都助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提升。

心系群众,服务民生有口碑。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在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中展现“政协担当”。坚持围绕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精准脱贫、民生实事等领域,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科学系统解决停车难解决住房办证难公交车安装手机支付功能设备等一批民生实事的协商建议得到高效办理,有力促进了全市各项民生工作有效落实

合作共事,携手共进有氛围。积极与广东、浙江等域外市州政协开展学习交流,为我市对外合作铺路搭桥。与金华市携手举办“同庆70华诞 共谱华美篇章”书画作品联展。与韩国世界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第22回世界书法文化艺术大展”,学习考察“金华模式”,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拓展了同向同行的“朋友圈”,延伸了携手共进的感情线

三、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几点思考                                                        

“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鲜明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和工作定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渠道很多,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一家。如何更好发挥出“仅此一家”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核心“定位”。

找准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是“献策机构”。人民政协不执政而参政议政,不决策而献计献策,不立法而建言立论,因而是助力科学决策的献策机构,一切工作应当围绕着决策机构来开展。其次是“聚力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职能。汪洋主席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识放到比参政议政更重要的位置上,这说明,“凝聚共识”是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后的第四项基本职能。第三“协商平台”。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建平台”,不是和政协商量,是在政协商量。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点在“专 

一是“专”出特色。发挥政协包容性强、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前提下尽可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哪怕意见刺耳、尖锐一些也要包容的协商特色,使不同思想观点在政协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这样协商质量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二是“专”出质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高协商质量是关键,只有把“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转化成“做出了什么效果”,注重检验协商实效,才能达到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目的。三是“专”出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协商要把握好尺度,既不能超越底线偏离方向,也不能不不火“不解渴”。协商应达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效,态度端正、意见明确、道理清楚、办法管用才高水平的协商。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键理性”。

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这里“理性有度”,认为应该是指以平等参与为基础,以充分说理为保证,以求同存异为取向,以多赢共赢为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科学理性协商,这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汪洋主席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不是靠权力而是靠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靠理性思维的支持和障。可见,理性协商运用于协商议政具体活动之中,对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至关重要其作用奠基性

 

(作者系四平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科员,理论研究骨干)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