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找准位置 积极作为 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中彰显作为
找准位置 积极作为 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中彰显作为
时间:2021/02/23 09:02:57 【字体:][][
责任编辑:

找准位置 积极作为

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中彰显作为

 

 

 刘_副本.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吹响国家制度建设的进军号、纵深推进改革发展的最强音!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公安交管部门一名干部,联系当前基层交警工作实际,结合过去经验,深入调研,对推进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谈几点粗浅体会和思考

    一、完善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实意义

    做好新形势下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完善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始终坚持领会“五个只有”,即:一是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更新理念、改革创新,才能强化对交通参与者实际感受特别是出行体验的感知力,找准切入点;二是只有坚持民生优先,依靠党政、主动作为,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法定职责勇于担当,才能在工作中赢得主动、取得支持;三是只有坚持法治为基,问题导向、提升能力,善于以典型个案依法处理为突破口,给有关行业、群体确立规矩,才能更好地发挥法律在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只有坚持系统思维,联动融合、共治共享,顺应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努力打造政府、企业、市民广泛参与、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形成“大交管”合力;五是只有坚持狠抓队伍,政治建警、严管善待,持续推进交警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才能更好地跟上时代节拍、适应城市发展。

    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党委、政府对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的安全畅通需求前所未有,科技信息化的应用深度前所未有,交通管理警务机制和队伍管理创新的紧迫性前所未有。基层公安交警部门务必切实增强改革攻坚的时代使命感,立足本职、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创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当前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机动车数量飞速增长,当前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困难。一是交通现状的“三高特征”更加显著。汽车高速度增长态势持续,汽车高强度使用频率增多,汽车高密度聚集效应导致交通向心化严重,这是当前国内诸多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共性难题,急需加以破解。二是交通发展的“三大风险”更加突出。城市病在交通管理末端叠加爆发的风险概率加大,交通违法高位运行形成破窗效应的风险不可小觑,交通事故分散多元和形势逆转的风险不断提高,这是当前交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抓好之后,就可能成为引领城市交通发展的标杆。三是自身建设的“三大短板”仍然存在。思想认识方面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治理手段方面跟不上现代警务工作的发展方向,科技支撑方面跟不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信息科技发展的趋势,这是当前制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主要障碍,补齐之后,就可能成为交通长远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引擎。

    三、完善提高交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坚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支持、部门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公安交管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安全与畅通并重的工作方向,坚持“最大限度延缓城市交通拥堵恶化趋势、最大限度防控城乡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交警的职能作用,创新理念方法,运用科技手段,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确保城市交通有序运转、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一是深入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从强化数据开放、强化网络见警、强化信息应用入手,深入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道路交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构建网上网下、白+黑、5+2全覆盖一体化作战模式,推进情报数据警务运行机制变革,畅通群众参与和交通违法社会监督举报渠道,着力提升现代交通治理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三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深化执法运行机制改革,提高民警执法素养,强化执法办案监督机制,着力提升现代交通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深入推进公安交管重点改革。推进车驾管“放管服”改革、网上交管便民服务改革、事故处理“三快”改革、交警组织管理改革、辅警队伍提升机制改革等公安交管重点改革项目,着力提升交通治理管控水平,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不断总结经验成果,认清当前形势。各级党政领导应该高度重视,上下齐心协力;依靠科技力量,使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创新多媒体,寓教于乐宣传形式,让宣传经验成效惠及于民;长久地倡树先进典型,不断地传播交警正能量。

  (二)风险防范化管控不断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健全现代交通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机制;扬长避短,巩固治理成果;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要适应时代要求,加强队伍风险管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交警班子建设抓牢关键环节,带好队伍树形象,聚焦严管厚爱,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强化责任担当,建设过硬交警队伍。基层交警干部特别是党政主官应找准自己工作定位,抓好交警领导班子建设,履职尽责,做好担当示范,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人的关键作用。二要坚持从严治警,落实好“一岗双责”狠抓警风警纪,廉洁奉公,强化年度考核激励,创新民警教育培训,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树立好基层交警的整体形象。要从优待警,加强队伍人性管理人文关怀加强警务后勤、防务等综合保障,建设好交警警队文化,创造民协警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条件。

  (三)深入调研,不断完善,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完善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基层交警部门在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及时加以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总结经验,不断探讨出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举措、新机制、新路径、新方法,并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下去。只有上下联动,研究探讨,总结路径和方法,才能推动当代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