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实践
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实践
时间:2019/09/19 10:09:49 【字体:][][
责任编辑:

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实践

梨树政协    陈华春

 

党的报告提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加快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必然选择。梨树县政协积极主动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中心工作中来谋划部署,形成了议集中协商、专题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平台。

一、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

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制度优势和独到的民主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平台。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是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最鲜明的特征、最显著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一种获取共识和凝聚共识的民主形式,是执政党与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协商求同、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共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批评和监督,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推动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提升政治共同体意识,提升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既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同于西方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只有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通过发展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共同协商必将广泛达成党的决策的最大共识。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因此,协商民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我国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的真实性。

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在我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在本质上带协商式的特点,而协商式则是协商民主的主要内容。人民政协依据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履行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使协商民主的过程成为思想政治引领、宣传政策引领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过程。毫不动摇地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这个独特的优势,有利于推动政协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利于增进各界委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协商民主政治的优越性;有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理论创新。协商民主是民主政治“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软实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创举,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和抓手,使人民群众在有序政治参与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在中国多年民主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要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聚力用劲,就必须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内涵,准确把握要义,并将不断融入到服务中心工作实践之中,才能更好地推动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的全过程,极大地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

    二、找准抓手,构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有效载体

参加政协的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就是将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有效组织起来,为他们搭建好履职平台,引导政协委员强化委员意识,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履职能力,继续用好并不断完善好已有载体,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一是围绕中心选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希望。作为基层政协,既要积极向县委反应广大群众的心声,又要充分体现县委的意志。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中选题,重点选择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能够充分发挥优势的课题主动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建议,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使其更加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民主就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协商民主就监督到哪里。把协商民主同服务发展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把党政急需与政协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提高选题的精准性和可行性。

二是围绕重点协商。始终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提什么”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主体作用,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对协商的选题进行甄选,理清每个选题的重要性,以专委会为单位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课题;同时发挥县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政治把关作用,切实把符合县委工作要求,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期盼、委员关注的重要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中,确保每一个课题协商都在精心组织的情况下进行。

三是围绕问题调研。以课题为纽带,全面加强调研、视察工作。发挥专家学者多、联系部门多、接触委员多的政协优势,采取外地调研和本地视察连续调研和跟踪视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域内外先进市县考察学习、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力求把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把方案制定完备、把问题分析透彻、把措施筹划周密,真正做到使所提意见建议言之有道、言之入理、言之对路,努力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报告把政协组织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梨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优势。两年来,县政协组织考察100余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40余篇,尤其是《关于全县棚膜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和《关于我县棚膜经济发展状况的跟踪视察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所提的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对梨树县棚膜经济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这两篇报告,在省政协《协商新报》等刊物上全文刊发。

三、突出重点,增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工作成效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在总结以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格局,协商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大事要事与党委政府集中协商。县政协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使委员协商有平台、议政有舞台。全体会议上,委员们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积极建良言、献良策,形成优化经济结构、城乡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棚膜经济发展方面的30余份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60余条,引起了县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充分展现出政协委员较高的议政水平。建立党委、政府、政协三家共同协商交办提案机制,在协商中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均参加提案交办会、主管副县长均参加提案答复会,较好地促进了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县委和政府每年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当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已形成制度化,政协提案落实率明显提高。“关于推进我县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旅游发展五年规划,投资1393万元修建偏脸城城址护栏和旅游景观设施,邀请全国多家媒体在岫岩村开展天然万亩生态油菜花大型推介活动,提升了梨树旅游品牌和对外影响力。“关于做大做强梨树黑土地论坛泛论坛产业的提案”,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多个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吸收资金10亿元以上,梨树黑土地论坛实现了与产业衔接。

    二是搭建平台讨论协商。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题协商讨论和咨政协商座谈会平台优势,找准议题发声。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专委会撰写的视察、调研报告均进行集中讨论,就如何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有价值的参考进行专题协商,再征求部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两年来,政协的每个报告均得到县委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和采纳,在县政府领导的积极参与下,形成了广泛共识、有效推动工作的落实。县政府有关部门对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逐条作出回应,有工作情况、有政策解释、有下步打算,使政协的调研视察报告起到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咨政协商座谈会上主管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责任人与委员面对面对话协商,坦诚交流、直面焦点、不避矛盾,有效提升了协商的质量和实效,达到了委员建言有平台、议政有载体、监督有渠道的目的。同时增强了咨政协商议政实效,增强了委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的责任感与积极性。委员们就全县棚膜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土地、资金、水、电、技术、交通、品牌战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县政府召开常委会议决定从全县生产补贴拿出1600万发展棚膜经济融入了全县发展棚膜经济的有关激励政策中。同时,在争取省里100万元的基础上,县里再拿出100万,作为担保风险资金,贷款的放大倍数为县级风险补偿金的10-20倍,可达4000万,用于发展棚膜经济有效助推了本地“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长足发展。

三是交流交往对口协商。政协专委会始终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履职方向,遵循“少而精”的原则,精选课题进行对口协商。努力在“求真、求实、求精、管用”上下功夫,使所提建议具有针对性、预见性和可行性。经委与农业、经济部门加强合作,互通信息,共享成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棚膜经济发展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思路。文教卫史委和教育、卫生部门保持经常沟通和交流,围绕民办医院、民办学校,进行把脉、会诊,为如何更好地发展民办医院和学校,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理念。社会与法制委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及城市行政管理执法、环保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围绕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和环境保护,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发展措施。县检察院为企业委员讲一堂法治课,企业委员如何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如何在国家法律的范围内正常运行的法治教育,帮助企业员依法经营,依法维权,提高企业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企业委员深刻地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四是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为不断协商改进部门的民主监督工作,县政协向政府的不同部门选派了民主监督组,为更好地落实监督的具体工作,政协专门制定了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政协机关专人负责与监督小组的协调,指导民主监督小组加强对被监督部门的监督。针对出现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情况通报、专题讨论、座谈等方式,及时与被监督部门协商沟通,真正达到了监督效果。无论“四梨大街梨树段道路两侧建设”“加强出租车管理”,还是“在大型超市设立绿色食品销售专卖区”的民主监督,相关部门较好地落实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如:交通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稽查,使出租车管理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在大型超市中开展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为消费者吃上放心、环保、安全的绿色食品保驾护航。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聘请政协委员为特邀监督员、审判监督员、行风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员以多种形式参加了法院庭审观摩、检察院开放日、行风政风评议、土地纠纷听证等项活动的监督,多次与被监督部门召开协商会议,切实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责,使协商监督形式得到了拓展、内容得到了丰富、成果转化更加畅通。

近年来,人民政协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正逐步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梨树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多次走进政协的会场,与委员们面对面、零距离协商,为推进全政协协商民主树立了标杆,增强了活力。一批协商成果直接进入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之中,极大提振了各方践行协商民主的热情。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