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谱写新时代政协篇章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谱写新时代政协篇章
时间:2019/09/23 10:09:04 【字体:][][
责任编辑: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谱写新时代政协篇章

铁东区政协办公室秘书科长  张岩

 

几年来,政协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委员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鲜明的政治性,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联系服务群众,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打造新时代美丽幸福铁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党建主责主业,筑牢理想信念

铁东政协党组牢牢把握《党章》《条例》以及市区党建《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为党建工作搭平台、建制度、选载体、促落实。带动指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谋划到位主动担责。政协党组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议党会议,研究部署政协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针对性总结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在党和国家重大政治节点,及时召开定期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如,七一前夕均召开定期议党会议,专题部署庆祝建党日系列活动;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党员传达学习和落实。

指导到位从严压责。党组对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三会一课”计划和支部重点党建活动方案等,认真审定,严格把关。坚持定期听取机关支部汇报工作,对支部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年底前,在党组会议上听取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述责述廉报告,连续三年开展政协委员年度述职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委员和先进工作组。政协党组成员自觉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指导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每人每年讲党课2次以上,自觉参加“双重”组织(民主)生活会。

  支持到位保障履责。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施策,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有效保障。在党的组织设置上,将全体政协委员中约占30%的党员平均分配到8个工作组中,各工作组均建立党支部,解决“管”问题;在党建工作人员配备上,把有组织部门工作经历的干部交流过来,推选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解决“专”问题;在活动阵地上,在政协“党员之家”基础上,协调本地和域外党校、市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中心、全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中心等作为委员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基地,解决场所问题;在活动经费上,连续5年每年投入余20万元用于委员、党员教育培训,解决“钱”的问题;在活动时间上,定于每周四下午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等活动,每年另行安排不少于10个工作日用于集中开展党建专题活动,解决党建和政协工作“两不误”的问题。

二、抓党建活动载体,展现使命作为

机关党支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政协党组的党建工作要求,面向“党员受教育、作风有改进、工作有提升”的目标,遵循“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自觉担负起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让党建活动有声有色有效。

   “三会一课”规范化。认真落实《铁东区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活工作督查方案》通知要求,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支部“三会一课”计划,严格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在保证党课节数的基础上,要求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二节党课。“三会一课”的每一项活动做到有预案、有记录、有图像、有信息宣传,并及时上传省委组织部开设的“新时代e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2017年年初起,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作为主题党日,先后组织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学习黄大年,立足本岗当先锋” “岗位转风采,喜迎十九大”“重走战斗路,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谈自己的入党经历、心路历程,感受革命英雄、劳动模范的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精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主动性自觉性。

志愿服务常态化。铁东政协成立了9个委员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帮贫扶困、医疗救助、捐资助学、就业帮扶、纠纷化解等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累计开展爱心志愿活动120余次,累计投入帮扶物品资金达180万元。广大委员、党员立足自身岗位,默默奉献社会,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四平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四平日报、城市晚报等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社区民生信息站”活动精品化。2012年6月,铁东政协在全区37个社区和8个村建立了政协委员社区(村)民生信息站。多年来,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这一平台,为社区建凉亭、种花草、修甬路、更换办公桌椅和电脑,资助社区贫困家庭,提供法律、医药、健康、金融、科普服务,开展送医送药、送图书等活动;为村民修建文化广场、翻修村部、安装路灯和健身器材,免费为村民体检,免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社区民生信息站”活动用有效的服务架起一座与百姓沟通联系的桥梁,多次在省、市政协会议上交流经验,一些友好县区政协专程到铁东政协学习。

三、抓党建促发展,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党建工作与党政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围绕中心、服从服务于大局,在中心工作中展现党建作为、发挥党员作用。

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区政协党组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工作,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认真完成区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先后抽调12名党员参与全区重点棚户区改造征地工作,较好完成既定任务;从政协委员中推荐22名党员担任行业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论员和人民陪审员,为全区政风行风建设和提升政府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1名党员参与全区党建工作经常性督查,多次往返2个乡镇26个村、4个街道16个社区;政协班子成员多次参与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事项改革等任务,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落实全民植树号召,率先在转山湖水库风景区建设了占地30亩的“铁东政协林”,种植景观苗木约1万棵,打造景区新景观。全体政协委员、党员和机关干部募捐基金近4万元,认领树木400棵。党员在参与全区中心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服务政协重点工作。党员干部在政协重点课题调研、重点项目视察、提案办理等工作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五年来,委员、党员共提交优质调研视察报告28篇,提案342件,社情民意信息70余件。如:围绕全区农村“三区一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的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为推进旅游旺区战略,连续几年组织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委员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提出了突破传统模式注重风情休闲游、实行景区年票制提高域内游览频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竞争力、多渠道筹措资金等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报告和提案,促进了政协整体工作提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认可。

助力脱贫攻坚。在政策助力上,由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专家、学者委员利用近两个月时间,针对农村贫困人口中多为因病致贫这一突出问题,深入乡镇村屯农户走访调研,开展深度专题协商,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破解农民因病致贫难题》的报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在具体帮扶上,区政协联系包保3 名贫困户和20名边缘贫困户,积极帮助谋划脱贫路子、联系项目、安置就业、捐钱捐物、送医送药。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9万余元,包保对象均已实现脱贫和防止返贫。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