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市政协副主席 周进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市政协副主席 周进
时间:2019/09/30 11:09:11 【字体:][][
责任编辑: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 周进

2019年8月30日

同志们,

    刚才,六位同志围绕政协“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主题,从政协履职的多个方面、多个维度做了研讨发言,讲得都很好,体现出严谨负责的态度和较高的理论素养。会议主题鲜明、参与面广、成效明显,虽然时间紧,但安排紧凑、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大家为政协理论研讨付出的辛勤努力、有效劳动给予市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结合全市政协系统学习情况和我个人学习体会讲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经过70多年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框架基本形成,尤其是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形成了中国特色人民政协理论体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点在哪里?我理解主要体现在以下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研究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做了深刻阐述,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今年7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悟好、研究好,把人民政协70年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把关系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从理论上阐释好、回答好,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其他重要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是做好政协工作管思想、管立场、管方向、管原则、管长远、管方略的最大政治。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同时,要处理好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坚持从宏观层面入手,在微观角度着力,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汇贯通。

二、着力提高新时代理论研究质量

理论工作贵在“解渴”,美在“透彻”,妙在“拨云见日”。政协理论研究是我们长期的任务。要发扬工匠精神、钻研精神,有一种“板凳不怕十年冷”的定力,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执着,有一种“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付出,舍得花时间、花精力、下功夫,深耕深植、深钻细研,采得百花酿成蜜,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性、有穿透力、有含金量的佳作力作。人民政协理论是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很强的理论,不是藏于深山、束之高阁的“绝学”,而是要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和运用的“实学”。埋头书斋、皓首穷经,“两耳不闻窗外事”,很难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始终保持人民政协理论的特色,在政协言政协、在政协“研”政协,把“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事关政协工作的基础性问题弄清楚、搞明白,为政协履职提供科学规范的理论依据。要善于挖掘素材、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把真知灼见、真招实招找出来,更加广泛地运用到政协工作中去,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以理论研究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理论研究要体现在工作质量的提升上,要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我们要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活动,把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作为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优势,精准建言出实招,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切实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深入了解新情况、认真研究新问题,把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建立在更加扎实的调研基础上。要集中优势兵力,主攻重点课题。要有效整合力量,建立政协委员专家人才库,集中统一调配,改变“散打”状态,形成“拳头”优势。要精简调研视察课题,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选择那些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能够产生影响、政协有能力介入的重要课题,一抓到底,抓出深度,抓出质量,抓出成效。要打破市、县(区)政协之间,各专委会之间的界限,调动精兵强将,合力攻关。要加强学习培训,让学习成为政协一项永恒的主题。

同志们,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多更好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建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