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论坛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时间:2014/04/25 03:04:27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论坛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市政协委员  王  群

(2011年12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作为供电企业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我感到十分荣幸。

企业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企业形象的有效载体,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议,将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提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对“十二五”期间文化工作做出了谋篇布局,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下面我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谈谈自己的想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而广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孕育企业发展的“精、气、神”,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企业的管理需要构建在企业文化基础之上,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创建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够充分发挥个体的能力,使员工紧紧凝聚在企业周围,从而完成由管“身”到管“心”的转变。

一、传承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企业自身文化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其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的新局面。作为企业,我们要在不断发扬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改革开放精神的同时,充分融入企业各具特色的班组文化、安全文化、楷模文化、和谐文化和廉洁文化,及时总结和提炼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新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企业文化的内涵,使之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有利抓手。

二、提高员工素质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方针,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要求企业不断提高干部员工整体素质,以适应企业经济发展、社会文化进步的新形势,为此,我们要努力为全体员工搭建发展平台,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其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

三、规范企业管理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在紧紧围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目标任务基础上,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引领时代潮流的企业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将成为规范企业管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将企业文化内容融入到企业管理制度之中,变无形为有形,变柔性为刚性,形成规范化、人性化的约束机制,为企业文化的持续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此外,在庞大的业务网络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还要找出几条主线,明晰企业的每一个工作流程,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量化,用流程来推动执行者的工作,让执行者通过该流程就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能使企业管理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使企业文化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各个工作流程中。

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品牌”文化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品牌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象征,是企业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要以优质服务是电网企业生命线为主线,

深入践行“四个服务”宗旨,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电力客户,牢固树立“今天的服务就是明天的市场”的意识,以服务保市场、以服务拓市场,充分认识企业自身发展的优势,依托优势形成品牌效应,打造品牌文化,增强服务质量,以服务做底,以质量取胜,以信誉塑形。

五、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进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企业社会责任要求的不断提升,要把倡导和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在经济活动、社会活动、企业文化活动中,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力。

以上是我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想法和认识,有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